读《文化苦旅》有感
相对于自然,地理,不过是细节。相对于人生,历史,不过是细节。——题记
你有没有见过,西风大漠骆铃响,疲惫的旅者,脚下的路从落日余晖的最深点延伸到地平线,远方;你有没有见过,江南小调汉家水,吴音的姑娘,脚下的路在季节里如莲花的开落,娉婷;你有没有见过,阳关匆匆塞北雪,不舍的离人,脚下的路不再盼顾这柳色的最后一眼,再见。
一
我跋山涉水。
你有没有听过,北极寒夜窗外呼啸的风和呼啸的荒凉;你有没有听过,西太平洋海面上拍打的滔天浪花和海鸟的戛然长鸣;你有没有听过,尼泊尔终点的熄火声,和穿越声。
我踏足远方。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功成名就的老人缓缓垂暮,临死眼神澄澈;你有没有想过,有一个老人受尽迫害,却依然温润的活着;你有没有想过,一个老人于睡梦中死亡,留下他痴傻的儿子 。
我仰望人生。
这是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
二
我很欣赏的一本书,《文化苦旅》。
我很欣赏的一个作家,余秋雨先生。
他来自上海,一个如此繁华的城市,却有着如此干净的文字。
二十多年前,他毅然辞去一切高位任命和行政职务,孤身一人寻访被埋没的重要遗址。二十世纪末,他冒着生命危险贴地穿越数万公里考察了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来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等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他作为全球迄今唯一完成全部抵达现场的人文学者,对当代文明的思考和提醒,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余秋雨先生有很多著作,《行者无疆》,《千年一叹》,《中国文脉》等,我最欣赏的却还是他的《文化苦旅》。这本书分为三部分: 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其中的文章在《行者无疆》,《千年一叹》,《霜冷长河》中皆可找到。然而,作者把他们编在一起,却绝非简单的拼凑,从中国到世界再到人生,不仅仅是内容上的升华,更是万般皆归一的体现。因此,我唯独钟爱这本书。
三
周国平说,我是一个直接面对自然和生命的人,相对于自然,地理,不过是细节。相对于生命,历史,不过是细节。
我想,细节又何尝不好呢?
是的,地理是细节,历史是细节。但不面对细节就无法面对真实。
历史是一种宏大而又美丽的悲观,文化是历史的产物,文化又是历史的灵魂。文化是永存的,因而历史变成了片段式的。我总会发呆,想想唐宋元明清,千年不枯的笑容,我却只记住了李杜,东坡,稼轩,易安,显祖,容若,只记住了惊心动魄的那一段,也是只有文化灵魂的那一段歌。
地理也与文化有着无法言说的联系,自古以来,文化傍山水,文化衬山水。行者无疆,似乎更有苦旅的味道,一如陶潜的那句“托体同山阿”。特此摘录几句:
“山河间的实际步履,使一切伟业变成了寻常风景,因此也使我们变得轻松。人类本应把一切都放下,放下在山河之间。因此我们也就找到了终点,价值的终点和生命的终点。”
我想,行走的人有权将脚下的一切,称作我的山河。
是的,这是我的山河。
四
秋雨先生的文章虽是讲述的是历史文化这样深重的话题,却绝不佶屈聱牙。他的文章是质朴的,亲切的,而不是空谈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通过文字我可以猜想,秋雨先生应该是很温和的,微微地笑着,不多说什么,却能以这样洗练的文字感动人心。
他的文字虽温和,但同样也是犀利的。他毫不留情的指出了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的通病,让我们在惊叹于文化的伟大的同时也深深的反省自身。
文化的终途是生命,这一点倒是与周国平先生一致。文化苦旅的苦,在这个嬉闹的时代,总是显得不合时宜。然而我们必须知道,高贵的生命要创造文化,必然会经历坎坷。
文化,需要无数个高贵的生命苦苦来支撑。
五
我是在军训返程的时候在车的侧边栏看见这本书的,诚然,如此深刻的话题,对于没有多少阅历的我来说,谈起来一定有很多漏洞。然而我却深深的着迷了,我不知道我能有多少理解,但我希望人们也能看看,寻找自己的山河。让那些支撑着的人,多少有些慰藉。
谨以此文,纪念属于我的文化苦旅,和我的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