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
春节假期公司要求我们看两本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谁杀了我的牛》,《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我一早就听说了,只是一直没安排时间去看,这次公司有这样的安排,就利用春节假期的空当正式开始阅读这两本书,原本以为这两本书会很长,没想到看完一本书也就是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两本书的形式也是一样,都是从两个小故事展开。
《谁动了我的奶酪》故事主要是讲四个小人物——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却每天抱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原地郁郁寡欢……
书中的“奶酪”自然是个比喻,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
《谁杀了我的牛》故事讲述了一家穷人靠着一头奶牛过着日子,直到有一天,一对师生投宿,发现了这家人仅仅靠着奶牛在维持生活,并一直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家徒四壁却仍然骄傲自得,于是这对师生把这头奶牛杀了,一年后,老师带着学生重返这个地方,周围景象依旧,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这家穷人的破窝棚已经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崭新漂亮的房子,主人已经不认得这对师生,回忆往事,说一年前曾经拥有的那头牛给了他们一家人安全感,也赢得了邻居的尊敬。失去那头牛后,他家的生活跌到了谷底。但是,生活的窘迫逼着他们必须奋起,反而逐渐摆脱了贫困。
跟《谁动了我的奶酪》一样,书中的“奶牛”也是一个比喻,它象征着借口、托词、谎言、和理由。就跟书里说的一样,也就是它们将我们与平庸绑在了一起,影响了我们真实而快乐的生活。在生活中,限制我们的能力,为我们创造借口,让我们逃避责任的每一个念头,都是这头“奶牛”所造成的。其实,在现实中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拥有成功的事业、健康的生活、充实的人生,却又沉溺于安适的生活状态,抱着“过得去就好”的想法度日,直到发现美好的事物都已成过眼云烟。“安适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的“奶牛”,如果不杀死它,我们将不思进取而止步于此,直到被这瞬息变化的世界淘汰。除非我们杀死他,否则我们将永远无法体会和现在所不同的生活,一生都会是固步自封的受害者。书中克鲁兹博士说的:我一直认为,成功的真正敌人并不像大多数人所以为的那样是失败,而是平庸————一种得过且过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功成名就,而一些人却是一生碌碌无为的重要原因。
《谁动了我的奶酪》所阐述的道理与《谁杀了我的牛》颇为相似,只是两本书阐述的角度不一样,《谁动了我的奶酪》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变是唯一的不变”,而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也同样适用于《谁杀了我的牛》。确实,现在周围的环境在变,人们的思想在变,做法也在变,如果你不变,你就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害怕变化、不能接受变化、拒绝接受新的事物。那么就会在遭遇惨痛的挫折和失败后接受变化。而接受新事物的过程是漫长痛苦的。在这个变化多端、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如果不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从新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可能就会被社会淘汰。
有的人总说:万变不离其宗,所以他总是以不变来应万变。这是不行的,我们要以变应变。当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当你的人际关系发生了变化,当你的工作发生了变化时,你必须得改变,改变你的心态和做事方法,也只有调整自己了,才能适应新的情况。当你的习惯发生了变化时,一切都会随之改变。那些因循守旧的人,那些总是一成不变的人,是不可能适应改变之后的新情况的。因为他们只想到一旦改变之后会出现不好的一面,而看不到改变之后会变得更好的一片。因此他们害怕改变。就如《谁杀了我的牛》里面的那一家穷人一样,如果他们一开始就能看到改变后的这些美好,我想他们也不会平庸那么久了。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和尚分别住在相邻两座山上的庙里,这两座山之间有一条小溪,因此这两个和尚总会在清晨下山去溪边挑水的时候相遇,每次相遇,他们都会相互问好。久而久之,他们便成为好朋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他们每天山上山下的相遇中不知不觉地就过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过头了。”所以也没太在意,自己一个人挑水回来了。等到第二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连续好几天都是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还是一样,就这样过了一个月。一个月以后,右边那座山的和尚终于忍不住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那个庙里就他一个人,生了病也没人照顾,怪可怜的。我要过去看看他,看看能帮上什么忙。”说去就去,把看望的东西一拿,就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到了山上的庙里,看到他的老友,不禁为之大吃一惊,他不但没有生病,而且还在庙前打太极拳,生龙活虎的,一点也不像很久没喝水的人。他觉得非常好奇,便问到:“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你下山挑水了,为什么你看起来好象精神很好的样子?难道你练的太极拳可以不用喝水吗?”左边这座山的和尚笑着对他说:“来来来,我带你去看个东西。”右边山上的和尚跟着他走到庙后的院子,左边山上的和尚指著一口井说:“这五年来,我每天做完功课后,都会抽空挖这口井,即使有时很忙,也是能挖少算多少。如今我终于可以喝到自己挖的泉水了,以后我也不必再下山挑水,可以有更多时间练我喜欢的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