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在精神世界建立起一套丰满的体系,引领我们不迷失不懈怠。待我们一觉醒来,跌落在现实中的时候,可以毫无怨言地勇敢地承担起生活重担。”这是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所说的,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平凡的世界》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读了,上学期我去图书馆看书,不经意间便在长长的书录中看到了这个不一样的书名,现在的畅销书几乎都会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但它却没有,那是一种精神上的冲动,只是看到书名便让我着迷。翻开简介走马观花的读了一遍,发现这是一部描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民生活的作品,这让很早就想了解父母年轻时侯生活状态的我雀跃不已。我当即决定将其借回寝室,然后便开始争分夺秒的时光,一目十行,在短短的一个周内便将其看完了,由于时间问题,我第一次并未完全读懂书中所写的故事,所表达的情感,这在我心中便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终于熬到了本学期开学,我便又钻进图书馆,找到这本书,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将其细细的读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总算读懂了大概的故事情节。故事以孙氏兄弟为主线,主要讲诉了孙氏兄弟在不同的境遇下的不同表现和各具色彩的人生悲欢沉浮,这不禁让我想到了父亲在年轻时艰苦的生活。父亲的生活或许没有小说中的孙氏兄弟那么的曲折离奇,那么多的意外巧合,但我却在孙氏兄弟身上看到了许多父亲的特点,孙少平骨子里的骄傲,灵魂中的矜持,物质上的匮乏和充沛的精神面貌都一一表现在了父亲的身上。
父亲刚结婚的时候,也是他最为落魄的时候,父亲家里共有四兄弟,大伯和父亲都相继结了婚,这让一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显得捉襟见肘。父亲在和母亲刚结婚没多久便被迫分家出来,兄弟众多的父亲几乎没有分到什么东西,仅有的两间房屋都显露出一种墙不避风,瓦不挡雨的状态,甚至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当时父亲的窘境。但父亲骨子里的骄傲不允许他向别人低头,他自力更生,和母亲两个人花了几年的时间挣钱在旁边修建了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由于当时刚修好房子,经济更加入不敷出,父亲连装修师傅都请不起了,因此,家中的装修便是父亲自己一手操办,没有装修经验,他自己边学边干,硬是靠自己的双手撑起了我们这个家。那几乎全靠父母亲自己亲力亲为,一砖一瓦的在荒凉的土地上盖出的那栋房子,至今仍是我们不论走到哪都心心念念的家。
而孙少安则是父亲的另一个侧影,他身上内敛的沉稳冷静,虚心求教的态度,都和父亲如出一辙,父亲不论遇到什么事,都有一种“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态度。一如他在厂里面遇到机器出现故障的时候,别人往往都慌慌张张的跑去找修理师傅,生怕影响他们的工作业绩。而父亲则不然,他会自己先检查机器到底是哪里故障,并尝试自己修理,实在修不好,才去请修理师傅来帮忙,并且不断在旁边请教学习。没过多久,机器哪里出问题了他一看便知,往往能比修理师傅还要更快的找到故障原因,同事都对他钦佩不已,往往更喜欢请他帮忙,他也喜得乐于助人。不仅如此,他对工作也是一丝不苟,因此每年的优秀员工往往都会有父亲的名字。
《平凡的世界》描绘了平凡的生活却又在生活中彰显着不平凡,同样是农村出身,相似的背景让我在看到这部小说中的主人公时便像看到了父亲年轻时的境遇。正如泰戈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让我对这部小说感到亲切的同时也为父亲的正直,善良,以及敞亮的胸怀感到自豪,他们的品质都是值得我用一生去品鉴,去学习的。
而《平凡的世界》中的平凡更是一种风采犹然的倔强,一种不屑浮华的平淡,一种平静如水的从容,一种高贵典雅的大气,一种淡泊名利的向往,一种穷且益坚的傲岸,一种不论成败的超然,一种遥不可及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