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儒勒·凡尔纳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幻想小说家。《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则是他著名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中的一部。小说描写了格里那凡爵士一伙人寻找被漂流荒岛的格兰特船长所经历的冒险故事。苏格兰籍游船“邓肯号”的船主格里那凡爵士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两年前因海上事故而遇难的苏格兰航海家哈利·格兰特发出的求救漂流瓶,他请求英国政府派遣船队去找。可英国政府一直对苏格兰人很歧视,所以拒绝了爵士的请求。爵士感到很气愤,觉得英国政府见死不救,便自行组织了小型旅行队,亲自去营救格兰特船长。他带着旅行队和格兰特船长的一对儿女,沿着格兰特船长留下的“南纬37度线”线索,穿过南美洲的高山和平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地球一周,以无比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所有的艰险,终于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格里那凡爵士一伙人遭遇了安第斯山地震,又险些被艾尔通或野蛮人杀害,格兰特船长和他的伙伴们也孤孤单单的呆在荒岛上,用辛苦劳动维持着生命。本不相干的两伙人,都以超常的毅力和默契,完成了营救活动——格里那凡爵士克服了困难,营救出了格兰特船长,格兰特船长也坚持等待,终于等来了好心人的营救。他们都值得我们敬佩,他们的故事也会长久流传下去。书中人物个性鲜明:博爱的格里那凡爵士,冷静的麦克那布斯少校,博学却又粗心的巴加内尔,航海技术高超的孟格尔船长以及慈祥的格兰特船长。其中我比较喜欢麦克那布斯少校,因为他一直保持着冷静的状态,多次帮助格里那凡爵士度过险境。还有一个角色不得不提,那就是塔卡夫。这个勇敢,仗义的印第安人帮了格里那凡爵士一伙人不少忙。在一次洪水中,他为了救自己的马桃迦,与格里那凡爵士一伙人分别。《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不但情节引人入胜,里面也有很多精彩、优美的语句:“他们原以为迷失在迷宫里,永远都不能出来,现在又找到了离开迷宫的路径。现在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离开美洲大陆了,他们的心已经飞到澳洲的那片土地去了。”“经历了洪水的颠沛流离,又遭受毒辣太阳的暴烤,所有的人都感到体力不支,现在大家都只想好好睡上一大觉来结束这惊心动魄的一天。而且树顶那些长翅膀的伙伴已经率先休息了,连号称‘潘帕斯夜莺’的喜格罗鸟也已经停止了他们甜美的歌唱,所以大家分头去找可以睡觉的地方。”《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格里那凡一行人的乐于助人深深感动着我们。也正是这千辛万苦的跋山涉水换回了格兰特船长的生命和格兰特船长一家人的团聚,这种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走进自己的房间,那一阵阵浓浓的墨香流入心房,看到自己书架上琳琅满目的书籍,自豪感油然而生,书架下,拿起一本《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细细品味……
这是法国著名科学幻想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笔下的著名三部曲中的一部,这本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而广阔的知识,激动人心的故事情节,构成这本科幻小说的灵魂,翻开它带给人全新的体验与情感,我从来没有为一本书激动,为一本书伤心流泪,为一本书可以吃饭睡觉都捧在手。
偶然一次在鲨鱼肚中发现的漂流瓶,其中竟然是格兰特船长的求救信,机智的格里那凡爵士、慈祥温柔的海伦夫人、沉稳的麦克那布斯少校、地理学家巴加内尔、还有格兰特船长两个坚强的儿女、精通航线的孟格尔船长以及老水手们,他们都乘坐着“邓肯”号,走向了营救格兰特船长的冒险之路……
一路上的经历充满着荆棘与危险,一个个困难,一道道阻碍,无时无刻不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每处在一个危险的境况中,我的心心总是为他们捏了一把汗,让人提心吊胆,但这群勇敢地人总能化险为夷,不畏不惧,与困难正面交锋,就像是,当你跑到精疲力尽时,你有点失望地望望前面还有那么多漫长的路,你想到的是退缩而不是先前自信满满的样子,此时,在你后面的人却同样带着疲倦渐渐追了上来,或者超越了你;最难熬、最辛苦的要数人生的最后几圈,也就是冲刺的那几圈,那时,人的体力已经超越了极限,唯一支持他们的是得知有必胜的信念。这使得他们,非但没有松懈下来,而且,凭着一股顽强的毅力,惊人的毅力,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再回过头来,看看小说中的格里那凡爵士一行人,他们为了营救格兰特船长,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前进,惊涛骇浪,暴风骤雨考验着他们。他们全然不顾自己的生命,与生命搏击,与毅力较量,最后终于在一个荒岛上找到了船长。
合上书本,再次回忆着那一幕幕的惊险与刺激,也让我学会在艰难中勇敢坚强,为了目标不屈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