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最近,我看了一本由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作品《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本书的开头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一口气就把这本书读完了。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描写了一艘苏格兰国籍游船“邓肯号”的主人爱德华格里那凡爵士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得到了两年前因海事遇难失踪的哈里格兰特船长发出的装有求救信的漂流瓶,他请求英国政府派船队去寻找格兰特船长及遇难船员。
但英国政府一直很歧视苏格兰人,竟拒绝了爵士的请求。格里那凡爵士对英国政府的态度感到十分气愤,遇到了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后,他决定自己去找格兰特船长和遇难海员,于是他组织了一支探险队,亲自带队出发寻找格兰特船长。船队沿着南纬37度线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地球一周。一路上,他们以无比的坚毅、勇气战胜了无数艰险,终于在太平洋一个荒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
返航后,这件事在英国引起了巨大轰动,格里那凡一行人也成了无人不知的英雄人物。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发出的求救,英国政府和格里那凡爵士采取的措施完全不同。格里那凡一行人的乐于助人深深感动着我们。也正是这千心万苦的跋山涉水换回了格兰特船长的生命和格兰特船长一家人的团聚。这种无私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读了这本小说后,我被他们无比的毅力和勇气所感动,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遇事不能沮丧,要坚强、冷静的精神,我还要向他们学习,做事要至始至终,永不放弃。
另外,通过读《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本书,我不仅知道了一些地理知识,还懂得了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勇敢,不泄气,保持乐观的态度,我们就会战胜一切困难,困难是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