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闲来无事,我又拿起了之前买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本书,沉醉之间,久久不能自拔。合上书页,书中的狂涛怒浪仍然在我心头浮现。这部巨作,令我久久不能平复自己的感情。
作者儒勒凡尔纳生活的十九世纪是生产力大发展时代,他对当时科学上的发现及发明创造十分敏感,他的作品反映了那个时期在科学技术上的进步,反映了开拓和进取的精神。他不是工程师或技术人员,但他那丰富的想象力,那对未来的开放态度,启发和激励了未来的发明家和工程师。他的《海底两万里》出版十年后,才真正发明了潜水艇。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三部系列小说中的第一部,它描写了英国爵士格莱纳旺根据在海中发现的一个瓶子里的文件,漂洋过海,换绕地球一周,寻找遇难的格兰特船长的故事。他们经历了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经受了千辛万苦,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找到了格兰特船长。书中描写了这些地方的景观地貌、风土人情,歌颂了大无畏的探索精神。从天文地理到人文种族,书中涉及许多领域,直到现在,对读者仍有很高的认识价值,这也是我一直喜欢阅读凡尔纳书的原因。
格莱纳旺爵士等人在本书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品质很值得人们欣赏和学习。首先,他们很勇敢,能够坦然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这让我想到下周末的育婴师考试,心中很惶恐,对自己没有信心,也没有勇气把它踩在脚下。但我要学会面对它,战胜它,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在人生的道路上绝不退缩。
其次,他们很执着,仅凭着一点点线索就不畏艰险,去冒险、去寻找,直到找到格兰特船长。不仅仅是我,很多人都缺乏执着精神,从之前六点半起,到现在七点十分才起,自己越来越坚持不住。以后,我一定要学会坚持,有恒心。能坚持下去的人一定会取得成功!
最后,他们很善良,因为善良,他们只因意外的“一封信”,就竭力搭救格兰特船长。我们应像格莱纳旺爵士一样,救助、帮助一些有困难、陷入绝境的人。
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格莱纳旺爵士一行人之间深厚的感情,他们善良又勇敢,尤其是格莱纳旺爵士,有一次,罗伯特在山崩时消失了,他不惜自己的生命,终于将罗伯特救了回来,令我深深的感叹和赞叹。
这部小说可以激发人们的斗志,也有榜样让人们学习,培养勇敢的精神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不为艰难险阻的品质,还能丰富科学知识和人文地理风貌,是一部非常好的书,我十分推荐大家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