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为法国著名作家凡尔纳所做。它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两百年前。格雷那万爵士是邓肯号的船主。他从海上漂流物里获得一份残缺不全的文件,得知在海上遇难失踪的苏格兰航海家格兰特尚在人间,便毅然带着他的妻子海伦娜,他的表兄麦克·纳不斯少校,邓肯号的船长、水手,以及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玛丽和儿子罗伯特驾船去寻找。出发的时候,法国地理学家帕噶乃尔由于心不在焉上错了船,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他们到达南美洲并横穿美洲大陆,后来发现文件被他们理解错了,又费尽周折来到了澳大利亚,遇见了格兰特船长的水手艾尔顿,他自称是和船长一起遇难的水手,并愿意带着格雷那万一行人去格兰特船长的布里塔尼亚号失事地点。谁知艾尔顿实际上是个强盗团伙的头子,想来劫持他们在墨尔本进行修理的邓肯号。格雷那万勋爵给邓肯号的大副汤姆·奥斯汀派了一封信,叫他到澳大利亚东海岸与他们会合,这封信却被艾尔顿抢了去,他想让他的强盗团伙到澳大利亚东海岸劫持邓肯号。格雷那万一行人以为邓肯号肯定已经被艾尔顿等人掌控,便决定去新西兰北岛的首府奥克兰,再乘船回欧洲。不料,他们所乘船只的船长是个酒鬼,让他们偏离了航线,来到了一个毛利人聚集区,他们被土人俘获,后又逃脱,在新西兰的东海岸遇到了邓肯号。原来,给汤姆·奥斯汀写信的帕噶乃尔又一次心不在焉,将澳大利亚东海岸,写成了新西兰东海岸。而强盗头子艾尔顿就在邓肯号上,因为煽动船员造反被汤姆·奥斯汀关了起来。他们决定将艾尔顿流放到一个荒凉的塔博尔岛上,不料却在岛上遇到了格兰特船长,原来他们给那份文件做的几次解读都是错误的,于是他们一起胜利回到故乡苏格兰。
所有人物中,我最喜欢帕噶乃尔,大概是因为他和我比较像,十分聪明但却是个“马大哈”。他由于心不在焉所导致的后果都是很严重的,不过大部分都产生了好的影响。比如说,他上错了船来到了邓肯号,却给邓肯号带来许多重要帮助,如果没有他,或许格雷那万一行人就不会去澳大利亚,更不可能在塔博尔岛巧遇格兰特船长;他为了横穿美洲大陆自学西班牙语,却由于心不在焉学成了葡萄牙语,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我就多学了一种语言嘛!”;在给大副汤姆·奥斯汀的信中他将澳大利亚写成新西兰,却让邓肯号躲过强盗们的抢劫,而且在新西兰正好遇到遭毛利人追捕的格雷那万等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特别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不管是高兴、惊讶、失望还是悲痛,他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但是我仍然喜欢和善于表达情感的人待在一起,跟他们在一起总是会觉得很自在,相互间毫不拐弯抹角,而该委婉的时候他们也会变得委婉,倒是与那些时刻怕伤害别人,把自己的感情藏在心里的人相处反而觉得疲惫。他们满怀着激情与热情拥抱生活,拥抱爱与友情。善于表达情感的人自己活着也觉得轻松,有快乐他们与别人分享,有苦恼他们与别人分担,快乐一经分享便翻倍,苦恼一经分担便减半,于是,他们就会拥有双倍的快乐,一半的苦恼,这样的人怎么能不幸福呢?有时,花一些时间让周围的人知道我们的喜怒哀乐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比起这点,麦克·纳布斯少校就差多了,他是个极端冷静的人,不喜欢情感外露。不过,大家都认为他性格随和,无可挑剔。他从不与人论输赢,争高低,而且从不发火。他攻打敌人的城防堡垒与他上楼去自己的卧室一样不紧不慢,步伐稳健。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会使他激动,他也从不自寻烦恼,哪怕炮弹落在他的身边,他也会巍然不动。在绝境到来的时候,这种冷静与理智确实是绝对必要的。
至于格雷那万爵士,他简直就是正直的化身。凡尔纳如此描写道:“使他闻名遐迩的是他的过分正直,他的敢作敢为和骑士风度,他是19世纪的弗格斯,但他压倒一切的优点是心地善良,这一点甚至比圣人马丁本人更为优秀,因为他会把自己的外衣毫无保留地送给高地的穷人。”而格雷那万夫人则有这一副慈爱的、勇于奉献的好心肠,也就是她善良的本性让她决定帮助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找到他们的父亲。
格兰特船长的两个儿女也让人感动,格兰特船长的船只失事后两年杳无音信,他们不得不悲痛欲绝地相信他们的父亲遇难了。这期间,十四岁、性格坚毅的玛丽·格兰特将全部的心力都用来抚养和教育还是个孩子的罗伯特·格兰特,勇敢地尽到了母亲的全部义务。他们高贵地接受贫困的挑战,勇敢地战胜贫困。他们怀着坚定的信念,坚强而有尊严地活着。当他们得知格雷那万夫妇有他们父亲的消息时,便连夜来到了格雷那万夫妇的居住地马尔科姆城堡,并以惊人的胆量和毅力参与了寻找格兰特船长的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