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读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本书后,我受到的启发很大。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讲。
这本书上卷讲了爱德华·格里那凡爵士和他的妻子海伦、麦克那布斯少校和船长约翰·孟格尔在邓肯号上时,发现了一条双髻鲨,在剖开它的肚子后,发现了一个瓶子,里面装有三封信,分别是用英文、德文和法文来写的,主要是说一位叫格兰特的船长和两位水手在南纬三十七度线上被土著人俘虏了,盼望救助。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格兰特和女儿玛丽·格兰特听说后,也跟着他们一起去寻找他们的父亲。在路上,他们遇到了洪水、红狼等许多困难,还遇到了一位糊涂的法国地理学会的秘书巴加内尔。可到了以后,却发现格兰特船长并不在那里,但他们结识了一位善良的巴塔戈尼尔的一位名叫塔卡夫的好朋友,他帮忙爵士他们寻找船长,并救了罗伯特一命。
中卷和下卷讲了他们开始弄错了地方,这应当在澳大利亚的,于是他们又来到了澳大利亚,看见了船长原先的水手艾尔通,还看见了一次火车出轨的惨祸。之后,他们才明白艾尔通是个海盗头子,化名为彭·觉斯,火车出轨这件事就是他造成的,还有牛马死亡、牛车陷入泥潭等许多事情都是他惹的。之后准备将他独自放在一个无人小岛上,却在小岛上遇到了格兰特船长。最终,他们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在这几天,巴加内尔还被毛利人捉去刺青了,之后,他与少校的表妹结了婚。格兰特船长一家也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读了这本书,我体会到了他们之间深深的感情,还有他们十分勇敢,为了寻找格兰特船长不畏艰险,不轻言放弃。尤其是格里那凡爵士与罗伯特,有一次罗伯特在山崩时消失了,他不惜自己的生命,最终将罗伯特找了回来。我觉得我们与亲人、同学都应当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