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19世纪的法国文坛,可谓光彩熠熠、群星闪耀。亚历山大仲马、阿纳托尔法朗士、居伊德莫泊桑、爱弥尔左拉等人,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着法国社会所发生的新变化,书写了法国社会中的种种矛盾与斗争,展现了贵族生活的豪奢与贫民生活的困窘,表达了建设理想社会的美好愿望。
在这些赫赫有名的大作家中,儒勒凡尔纳对科学和文学都有着强烈的兴趣。他并发表了一系列以科学幻想冒险小说为主的作品,以《在已知和未知的世界中的奇异旅行》为总名,这些小说大多描写了主人公外出旅行的冒险经历,读来险象环生、趣味盎然。
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为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以及《地心游记》、《气球上的五星期》等。他的作品对科幻文学流派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他与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一道,被称作“科幻小说之父”,还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
记得前些年初读《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能否找回他们的父亲,他们一家人能否团聚。如今再次翻阅此书,又发现了冒险旅程中一系列优美的风景、对于探寻地点词义的推敲、以及面对蛮横土匪时的反抗、众人合作完成寻找大业的团结精神等。
游轮“邓肯”号在英格兰和爱尔兰之间的海峡上进行航行时,船主格里那凡爵士突然发现船尾有一条鲨鱼尾随其后。水手们杀了鲨鱼在其腹中发现了一个密封瓶。瓶中装着三封残破不全的求救信,分别用德文、法文、英文写成,信件是英格兰探险家格兰特船长所写。
获悉此事后,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立即前往船主格里那凡爵士府上,请求一同出发去寻找格兰特船长。由于英国政府拒绝派船前往营救,格里那凡爵士和夫人海伦便决定带着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乘坐“邓肯号”前去寻找格兰特船长。
他们先后穿越了南美洲大草原,走遍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整整环绕地球一周。在经历了千难万险之后,这一行人终于在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众人纷纷鼓掌欢呼,格兰特船长与儿女重逢更是喜不自胜。
阅读这样的一本小说,就好像是在瑰丽壮阔的大自然里远行了一次,在风云变幻的大海上漂泊了一场。暴雨、洪水、雷火、被鳄鱼包围、被狼群袭击等,考验着众人的勇气、毅力、热情和信心。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弱小而无力的。各种异常天气的出现,彰显着大自然的强大和神秘,也让人们不得不尊重自然、敬畏自然。
这一场“寻父之旅”,也是一场成长之旅。从旅行出发到远航归来,参与寻找格兰特船长的伙伴们都发生了许多改变。宽厚仁爱的格里那凡爵士,在一路航行的过程中眼界更加开阔,成为了整个探险队伍名副其实的“大家长”;海伦夫人从柔弱胆怯走向了勇敢坚强,始终如一地给予船队成员们悉心的照顾和真诚的鼓励。
变化尤为明显的,要数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当两姐弟初次去格里那凡爵士府上拜访时,还显得稚嫩、孩子气。一路上狂风暴雨的洗礼和人事斗争的的历练,使得他们渐渐成熟起来,长成了自信自强的青年人。有时候,苦难和挫折也是一种财富,让人们在跌落谷底后触底反弹,跃升到开阔明朗的希望之地。
当然,小说也不仅仅描述了冒险活动,借助冒险过程中遇到的人群,更是凸显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小说谴责了贫困、失业、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丑恶现象,对殖民主义进行了控诉和抨击,对那些为了自由而斗争的人民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如此一本交织着欢乐与痛苦、希望与失望的书籍,就是对海洋冒险的又一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