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描写了一艘苏格兰国籍游船“邓肯”号的主人德华?格里那凡爵士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得到了两年前因海事遇难失踪的哈里?格兰特船长发出的装有求救信的漂流瓶,他请求英国政府派船队去寻找格兰特船长及遇难船员。但英国政府一直很歧视苏格兰人,竟拒绝了爵士的请求。
格里那凡爵士对英国政府的态度感到十分气愤,遇到了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后,他决定自己去找格兰特船长和遇难海员,于是他组织了一支探险队,亲自带队出发寻找格兰特船长。船队沿着南纬37度线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地球一周。一路上,他们以无比的坚毅、勇气战胜了无数艰险,终于在太平洋一个荒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在此期间巴加内尔的粗心引得船上的海伦娜夫人、格兰特姐弟、孟格尔船长等人哭笑不得。返航后,这件事在英国引起了巨大轰动,格里那凡一行人也成了无人不知的英雄人物。
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发出的求救,英国政府和格里那凡爵士采取的措施完全不同。格里那凡一行人的乐于助人深深感动着我们。也正是这千心万苦的跋山涉水换回了格兰特船长的生命和格兰特船长一家人的团聚。这种无私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的勇敢和坚毅也是我们应该效仿的。格里那凡等人为了救人不顾生命危险,而且主动救人,实在让人佩服。回想我自己,如果有人找我帮忙,我能帮则帮,不能就不管了,反正我能力不够,帮不上什么。现在我明白了,不管行不行,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帮不帮得上别人呢?如果不行,起码也算我尽了力。还有,我遇到挫折时很长时间都回沮丧发呆,我现在总算懂了,做人要坚强,不管碰到什么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只是你处在困难的陷阱里,没有发现而已。所以,遇到困难时要冷静,保持乐观的心情,总会有办法的。
一句话,为人处事要勇敢,不要泄气,往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