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今年寒假,我读了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博物学家,一生共创作了80多部作品,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
书中讲述了格雷凡爵士偶然在鲨鱼的腹中发现了一个漂流瓶,瓶中有格兰特船长留下的求救信。由于英国政府对苏格兰人的歧视,竟然拒绝出海搜救。于是,爵士决定偕同妻子海伦、表兄麦克少校、船长约翰、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玛丽和儿子罗波尔以及船员们,驾驶着“邓肯”号去搜寻格兰特船长。巴黎地理学会秘书雅格因为粗心搭错了船,成了船上的新成员。这只救援队在无法完全解读求救信的情况下,他们乘坐着“邓肯”号,开始了寻找格兰特船长的冒险旅行。
救援队沿着南纬37度线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地球一周。一路上的经历充满着荆棘与危险:火山喷发、地震、群狼、暴雨、洪水、劫匪、食人族……一个个困难,一道道阻碍,无时无刻不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他们以无比的坚毅和勇气,战胜艰难。终于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所有人员都成功返回苏格兰,约翰和玛丽在古老的圣孟哥教堂里结婚;麦克少校的表妹阿若贝拉小姐爱上了雅克,两人举行了婚礼;格兰特船长重回祖国后,全苏格兰人都庆祝他,他的儿子罗伯尔后来和他一样做了海员,并且在爵士的支持下,为实现在太平洋建立一个苏格兰移民区的计划而努力。
合上书本,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本书的名字叫做《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为什么通篇的重要描写并不在女儿玛丽和儿子罗波尔身上而是格雷凡爵士、麦克少校、地理学家雅格这些人物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浏览了关于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从苏格兰当时的国情和国家局势来看,苏格兰人民需要为祖国去寻找一处完全属于苏格兰的移民区,让苏格兰人民获得独立和解放。一路上苏格兰人民骁勇善战、不畏艰险,他们身上展现出的勇敢和顽强的精神正是苏格兰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原来,他们所有人都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他们是继承了格兰特精神的苏格兰人。
心中的疑问被解开,再次回忆着那一幕幕的惊险,我想作者想传达给我们的是一种勇于克服苦难和艰难险阻的态度,这种态度应该传递给我的孩子们,我想象着他们讲着这个动人的故事,想象着他们会有怎样的的深刻体验,想象着他们也能打开书细细的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