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法国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著名的科幻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的第一部。
故事发生在1864年,一艘名为邓肯号的豪华游船船主格里那凡爵士偶然发现了两年前失踪的船只不列颠尼亚号的线索。于是他赶紧报告了英国政府,希望政府能给予救援。但冷酷的政府却拒绝了。但在不列颠尼亚号船长的儿女请求下,格里那凡决定担任起这个救援行动。他组织一个小队,其中包括上错船地理学家巴加内尔。他们的救援之旅几乎环绕了地球一周。一路上他们遭遇了地震、洪水、狼群的追赶,甚至流犯的追杀,但他们也领略了各种各样的自然地理和民族的奇异风俗,还结识了一位有趣的澳大利亚土著人。最终在达抱岛上传来了格兰特船长的呼救声,找到了这位失踪已久的船长。
这部书语言生动,人物描写细致,人物性格鲜明。比如当巴加内尔和他的旅伴们发现了一对珍贵的鸟时,巴加内尔心中激动不已,文中就这样写道:这位好胜心极强的地理学家就想到在巴黎植物园里最美丽的鸟笼上挂着一块金光闪闪的牌子“巴加内尔先生赠”。
这不仅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更是对人类高贵品质的赞歌。格里那凡一行人拯危救难、团结互助、坚韧勇敢,他们凭着勇气、团结和智慧,克服一个个困难,营救格兰特船长,让一家人重逢。读完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和高贵,也深深体会到了文学著作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