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书心得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世界著名科幻作家儒讷。凡尔纳的代表作。他描写了一艘苏格兰探险船穿越大西洋、印度洋、新西兰、南美洲寻找海上落难的格兰特船长的故事!
格里那凡爵士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绅士,他在一条被捕杀的鲨鱼肚里找到一支漂流瓶,里面装着苏格兰船长格兰特发出的求救信。他请求英国政府派军舰去寻找这些遇难的船员。但英国政府一直很看不起苏格兰人,竟然拒绝了爵士的请求。格里那凡爵士很气愤,他找到了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组织了一支探险队,亲自带队出发寻找格兰特船长。
船队沿着南纬37度线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地球一周。一路上,他们以无比的坚毅、勇气战胜了无数艰险,终于在太平洋一个荒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
小说在向我们展示丰富世界地理知识和风土人情的同时,还描写了许多鲜活可爱的人物,如正义的格里那凡爵士、粗心的巴加内尔、善良的海伦娜夫人、无畏的格兰特姐弟、勇敢的孟格尔船长等。
格里那凡爵士采取了与英国政府截然相反的行动。格里那凡一行人乐于助人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们。这也正是历经千难万险换回格兰特船长生命的意义。
翻开这本书,看看故事情节,心里就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什么书?——《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凡尔纳笔下的故事总是一波三折又回味无穷呢?在书中,我能体会到:格里那凡的勇敢;孟格尔的果断机智;巴加内尔的头脑聪明;少校的沉着与塔卡夫的奉献精神等等。他们在灾难中,不同的性格让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最后让他们救出了格兰特船长。
在文章中,最让人回味无穷的是在一棵翁比树上生活的人们的故事:在格里那凡那些人们没上树之前,他们先遇见了红狼,弹尽粮绝的人们就在绝望中时,洪水来了,这红狼是被赶走了,可洪水却要淹没他们!人们爬上了像摩天大厦一样的翁比树。但人们饥肠辘辘辘。独木不成林,这棵树是鸟的天堂,像一座林子一样,鸟蛋随手可得!粮食问题解决了,人们就等水退去。几天后,电闪雷鸣,树被打倒了!上面是火,下面是水,而树上却多了几条张着血喷大口的鳄鱼!人们眼看着就在劫难逃了!可这时,水退了,人们得救了!
在精彩故事中的情节里,人们的波折扣人心弦。有人说:“做人贵直,作文贵曲。《格兰特殊性船长和儿女》一书正是做到了这点。
哎!《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真是一本令人神往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