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雅莹的心得:我是一个十分热爱阅读的人,所以我参加了这次中学生课外阅读研究性活动,我对此次调查结果充满了希望,但是,当我看到调查结果后,我感到愤怒、担忧;愤怒于同学们对阅读的看法和选择,担心同学们的阅读质量。对于课外书的选择是我们组关注的一个焦点,我原本期望于同学们在书籍会选择国粹的四大名著,会选择高深的外国文学,会选择优美的诗歌散文等等,但是,当我看到问卷上网络小说和流行小说上的那些勾差横线,我感到十分失望。对此,我希望老师和家长能够引导同学们正确的阅读。
潘雨蕾的心得:在这次的关于课外阅读课题研究的学习中,我们看到了中学生大多爱看一些小说散文,来提高自身的内在素养,只是很积极可观的,但是,在课外阅读上同学们花的时间还不是很足,大多同学都认为是学习作业太多而没有时间来阅读。我认为学校应尽量多给同学们安排比较充足的时间,同时,这更多同学们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张雅迪的心得体会:多亏了各位组员的积极配合,我组才顺利的完成了课题。通过这次对中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调查,我发现了一些问题:1、学生偏向小说的阅读,且大多是流行小说和网络小说,这类使虽然也有可取之处,但更容易使同学沉迷2、关于读书的目的,只有少数的同学选择的是扩大知识面,个人爱好,更多的同学选择的是应付考试,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3、同时,同学们也在为那少得可怜的阅读时间叫苦不迭,大多数同学选择的都是小于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4 、至于读书的方法,则更是糟糕,由于没有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同学们没能掌握好正确的读书方法,读起书来是事倍功半对于这些问题我有一些建议:1、学校控制作业量,留给同学们更多的阅读时间2.、老师积极向同学们推荐好的文学作品,引导同学正确阅读3、家长应当支持孩子的阅读,不应该只要求他们读与课本有关的书籍,应当提倡广泛的阅读4、社会各界积极发表提供一些有利于中学生阅读的书籍、报刊、杂志等
张译文的心得体会:对于本次课题结果,我认为同学们应多培养对于课外阅读的兴趣,并且要较大程度的抽取业余时间,看一些对自身发展,对学习有帮助的书籍。通过这次的关于课外阅读课题研究学习,我认识到了课外阅读使我们学习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它为我们枯燥繁多的学习真添了一份“逸”,这或多或少对我们都会有帮助,因此,我们应好好地坚持进行课外阅读训练,对自身来说,百利而无一害,当然,应避免极端化,不要太过沉迷于其中,不要为了阅读而阅读。总之,课外阅读是一把双刃剑,不要对他视而不见,也不要对他过度依赖,应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好好“应付”他,积极向上,乐观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