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6
欧阳修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对我们有许多好处,就像周恩来总理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之前看名著都感到十分迷茫,就当是粗略翻过一遍,却也没有细细品味,当我看到老舍的《骆驼祥子》时,很好奇它为什么那么出名。当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倒也想来畅谈一番。
祥子,书中的主人公,正是这芸芸劳苦大众里的典型。他是一个好强、老实、又富有理想的乡下人,虽然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他却有自己远大的理想。他善良淳朴,对生活具有像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理想是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然而好景不长,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但生活总和他开玩笑,祥子一次一次攒钱,却又一次一次失败。经过这一路上的起起伏伏,坎坎坷坷,他爱的人虎妞死于难产,他最爱的小福子也离开了人世。他的愿望终于完全破灭,曾经积极向上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自暴自弃,吃喝嫖赌他无一不粘,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看到这里,我十分震惊。曾经勤俭自强的人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一个原本充满理想、对生活充满渴望的人却也走上了自甘堕落的道路,这是多么可悲的事啊!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从前的坚强、从前的上进、从前的阳光。然而他最终却还是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这部小说里说的事情都是源于生活,是千千万万百姓生活中的一曲。虽然祥子曾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理想的人,但他始终经不住生活的考验,失去了生活,失去了自我。当初社会曾是那么的黑暗,希望曾是那么的渺茫。当时的时代背景,让我这个生活在现代的学生倍感震惊与痛心,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真的很幸福。我们在祖国阳光的照耀下,我们像花朵一样在“温室”的栽培与呵护下茁壮成长,没有经过大自然的风吹雨打,一切都在大人们的精心照顾下长大,不用每天顶着烈日冒着暴雨出去拉车挣钱,我深感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俗语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为何不再寻找新的路途,拥抱新的生活,而是成为世界的败类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熟虑。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很容易会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最后像祥子一样的堕落。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和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需要坚持和鼓励,即使是如此宏伟而又精巧的金字塔,也是一步一步建造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