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8
我掩卷沉思,脑海中浮现着祥子的三起三落,对比着他从一个有志青年逐渐颓废到一具行尸走肉。我不断的问自己,到底是什么?让他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他从农村来,从一名简单的普通人力车夫做起,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拉上洋车,那时的他纯朴善良,老实憨厚,任劳任怨,坚韧隐忍,有着美好的理想和愿望。他理想的生活也如农民般朴实,只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为此,他遭受了三起三落:第一次买车被宪兵抓去。第二次攒够了买车的钱,却被孙侦探敲诈了去。第三次买车,又因为虎妞去世而卖掉。一连串无情的打击,最终让祥子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一步步走向堕落。
我很同情祥子的人生遭遇,黑暗的旧社会让人憎恨,祥子正是旧社会千万底层劳动人民的一员,他的悲剧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悲剧。反动军阀,流氓侦探,蛮横的车行老板,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产物,生活在下层的劳动者注定是要被剥削的。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部语言力作,看称一道可口的地道北京佳肴,既有通俗易懂的语言,也有曲折的故事情节,还有民间口语的灵动活泼,就像是精美的调味品,把这道作品调制的有滋有味,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