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13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最钟爱的一部作品。这部书讲述的是老北京城里一位人力车夫的故事。读完这部书,我们可以感受到旧社会的黑暗和人性的堕落。
祥子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人,他老实,健壮,坚忍,具有骆驼一样坚忍不拔的精神。他初次来到北京城,选择了拉车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他最大的愿望不过是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可希望总是与他擦肩而过。
第一次,他风里来雨里去,攒了三年的钱,终于买了一辆车,但这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
第二次,车还没买上,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车,可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只好把车卖掉安葬虎妞。经历了这三起三落,祥子已经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自暴自弃的一个人了,这部小说无情的批判了当时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不用经受祥子这样苦不堪言的生活,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品味生活,享受生活,不要为了一些小事而整天眉头紧锁,要乐观向上地对待每一天。
这部小说同时还塑造了其它各色的人物,如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的虎妞,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等等,只要用心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为祥子这样老实厚道的人生在那个年代而替他感到深深的不幸。如果他出生在这个年代,他一定能凭自己的诚实干出一番伟大的事业。我们是很幸运的,能够出生在这样一个年代,和祥子比较,我们有知识,有机会,也一定会更有作为。长大之后我们要用我们的聪明才智,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用我们的双手,来保卫我们祖国的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