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12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部著作。它的主人公是一个外号叫骆驼的人,他真名叫祥子。
文章中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车夫,为了自己的理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历经三起三落的跌宕起伏,最终祥子的理想彻底破灭了,屡次的失败和打击使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起初的祥子不但老实、淳朴、忠诚,还非常正直、善良。他不小心把曹家的人力车搞坏了,主动承认错误,并愿意赔偿。祥子还为了曹家的秘密,被一个孙侦探勒索了自己辛辛苦苦用汗水凝聚成的血汗钱,并且没有向曹家索要一分钱。令我感到十分钦佩。
一开始的祥子是积极向上的有为青年,但在经历了三起三落的跌宕起伏后,祥子于是就变得懦弱、懒惰、丧失人格尊严等等。祥子的故事让我想到《老王》这篇文章。我认为老王比祥子苦。因为老王在身体上有缺陷,而祥子身体康健。但老王在人生最后时光中,依然保持着高贵的人格,可是祥子经历了一系列变故后,丢失了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心态,变成狡猾懒惰,行尸走肉一般的游魂。
对于祥子,我赞美他,惋惜他,痛恨他,甚至有点憎恶他。祥子一直努力与社会抗争与命运抗争,但终究还是没能战胜自己,对自己丧失了信心。这让我很失望,和以前在我眼中的那个祥子截然不同。
透过祥子人生的阴霾,我看见了当时社会的肮脏腐败。《骆驼祥子》这本书批判了政府的无能,批判了社会制度黑暗,军阀的横行,孙侦探的勒索,虎妞的霸道,都让祥子无处可逃,最终导致人格丧失,品行堕落,彰显出了那个时代的悲剧……
面对社会稳定,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时代,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每个人都改变命运的机会。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有书读,有人爱护,有人鼓励。所以我们不能辜负新时代对我们的期望,要时时刻刻将自己命运与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为着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