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9
《骆驼祥子》这本书反映了老舍先生对当时社会腐败与黑暗的抨击,讲了书里的主人公“祥子”因为生性老实而惨遭当时旧社会的封建黑暗势力的虐待。读完这本书后我不禁为文中的主人公祥子而感到感慨万千。
文中主要讲了一位淳朴,善良的乡下人—祥子来到城中拉洋车赚钱。由于他能吃苦,勤劳,再加上有远大的目标——攒钱买车,车多了开车厂子,所以每天的收入都比别人多。但是由于社会的黑暗、腐败,祥子买车是三起三落,从希望到奋斗,从奋斗到幻灭,最后成为社会的牺牲品的事。
祥子的结局使人心痛,同样也发人深省。他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纵使现实社会的环境再怎么黑暗,个人的压力再怎么大,也不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努力,时刻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是多么重要,海雾只是一时的,阳光总会到达的,只要我们不放弃,始终奋斗着,黑暗终将会过去,迎接我们的将会是灿烂的阳光与光明的未来。站在新世纪尖端的我们,没有黑暗的阳光与社会的摧残,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奋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