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5
这几天我看了老舍的一部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老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始终有着一个理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自己的洋车。可惜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可他并没有灰心,又一次靠自己的努力买了一辆洋车。可之后他自己的积蓄又一次被洗劫一空,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于是他开始堕落,彻底沦落为社会的废物。
祥子的一生,一路就这样,有明媚美好的开始可最后是黑暗慵懒的结果。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地去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有一次又一次惨遭生活的打击。虽然祥子有着美好的信念,不懈的努力和兴奋的等待,但是呢,他却没有成功。
我不由得为祥子的命运所感慨。祥子一开始是那样的老实善良,正直勤劳,可是在生活的一连串的打击下,他变了,变得不求上进,对这个社会也充满了敌意,他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以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利用自己的朋友,他变得奸诈,甚至可以说是无耻。为了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
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仇恨。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黑暗社会中,祥子这一类社会下层被压迫,祥子在接受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祥子变得堕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更多的则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现在在我们条件优越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学习祥子一开始奋发向上的精神,而不能学习他最后的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