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幼儿教育工作者,《幼儿心理学》是进修的必读科目,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了解幼儿心理是非常必要的,下面就浅谈本人读了《幼儿心理学》后的启示。
幼儿是人生起点时期,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生命力的时期,也是人类个体心理发生发展、撒播智慧种子的播种季节。这本书让我更进一步了解到幼儿一些心理行为偏差,也让我结合班里个别孩子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和教育。
本书的语言很严谨,而且举了丰富的例子来说明解释,让人容易理解,而且增加了趣味性,把生活中的真实事件结合专业分析,使我们新教师学会灵活的处理一些教学上的问题。例如在解释幼儿的想像力发展时,举了一个例子:一名6岁的幼儿画的未来的交通工具,就是对汽车和直升飞机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产生出的新形象,例子后还配有插图,让人一看便明白了幼儿想像的过程是怎样的。在书中有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句子,例如恩格斯说的:心理现象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这句话告诉我们心理现象丰富多彩、复杂有趣,吸引着人们去探究、摸索,闻一闻它的香味。在书中还谈到形象、生动、活泼、有趣的游戏对于幼儿幼儿身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通过游戏活动,幼儿的知识水平在无形中得到了提高;游戏也可以促进幼儿感知、观察力的发展,例如在玩娃娃家的时候,幼儿通过扮演爸爸妈妈的角色,观察生活中爸爸妈妈所承担的工作,理解了爸爸妈妈养育自己的不容易,从而激起幼儿爱父母的情感。现在大多数的幼儿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平时在家中是个宝,他们虽然有宽容、温和、正直等优点,但也难免有撒娇、自私、固执等缺点,而且社会交往能力方面很欠缺,为幼儿提供轻松愉快的游戏环境,通过游戏也可以疏导这些不良的消极情感。
从这本书上的确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其实以前在学校也学过有关孩子心理方面的课程。但现在面对这么多的孩子,又做不到一对一的接触,要在短时间内了解和把握每个孩子的性情和心理特点并不是那么容易。而通过读了《幼儿心理学》这本书,让我更进一步了解到幼儿一些心理行为偏差, 对幼儿孩子的性情和心理特点和成长过程中的身体心理变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结合班里个别孩子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