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人格心理学立足于传统人格心理学、行为心理学等学科。本书作者历经多年的研究,累积了大量的微人格心理学理论及案例,并联合一些知名心理学研究机构进行了实验、调查、收集、分析了,并以幽默、冷峻、犀利的语言风格描述出来,力求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更加生动有趣。本书的创作旨在引导热爱心理学的读者看透人们行为背后不为人知的动机,解读人们隐藏的微妙人格,科学剖析人格的众多侧面;在看透别人的同时,探索和发现我们身体中的另一个自己,学会下意识地控制并利用这些“微人格”,发掘自身潜藏的能量。
以前看《人类简史》时,从生物学和社会学角度分析人类自私的本质,夸张的说人类之所以能千万年来生生不息和其自私的本性有直接的关系,许多生物学家认为人类的有自私的基因,这种基因操控着人类的种种行为,保存自我,竭力维护自己的生命(基因)的延续,甚至不惜刀山火海。
那么这本《微人格心理学》是从微人格角度分析人类的心理活动和外在行为,为读者发现身体里的微人格,看透人性的另一面提供可靠依据,每一种异常的心理活动,变态的行为都是内心欲望的投射,也是微人格心理的外在体现。
我总拿“精神病人思维广,智障儿童欢乐多”这句话调侃性格怪异、行为古怪的人,对于真正的精神病人或者行为变态的人都会躲得远远的,用鄙夷加厌恶的眼神死死盯着,嘴里还不老实的骂句:真TM倒霉,怎么遇到这么个精神病。遇到他们以为自己很倒霉很不幸,但是与他们本身经受的痛苦和折磨,我的厌恶却微不足道,真正的弱者不是正常人,而是病人的他们。我以后要试着接受他们,帮助他们,如果我是那样,我也希望能得到帮助。
从文中的许多心理疾病案例中发现,大多数有心理障碍的人都有这不愉快的童年,或父母离异、或父母管教不科学、或遭受打骂、或遭侮辱歧视等等,最终导致了孩子心理扭曲,认识世界片面,极度的恐惧和自我保护。现在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例子,孩子遭受了本不应该是他们遭受的一切,快乐的童年似乎只有在童话里出现过,我一直抱着一个观点,不是生理上你能生一个孩子,你就有权生一个孩子,如果你不能爱他一生,请不要爽快那几十秒;“我是你爸爸妈妈,我怎么能害你”、“我都是为你好”、“不听话不是好孩子”、“我是过来人,只是不想让你吃亏”、“不听我的就是不孝”,一句又一句的剥夺孩子的自由,一次又一次的否定孩子的思想,一天又一天的按照你设计的生活,如果是这样,请不要生小孩,因为你还不配做一个父母。
穷爸爸说,好好学习,毕业找份好工作。我就是这样过来的,我也有我的理想、我的爱好,可是我却规规矩矩的找份工作,赚钱糊口。可能我这生也就这样了,但是我还有不断的努力,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选择,想画画就画画,想学摄影就学摄影,给够他自由的舞台,仅此而已。
写着写着跑题了,好继续回来。为了减少心理疾病患者,孩子(人)的第一任老师非常重要(父母),人的成长,分为肉体的成长,阅历的增加,胚胎心理的成熟,三者只要发展不平衡,必然会导致各类心理问题,出现一些越轨的行为,所以做父母的请注意。
有些时候,我会发现自己不认识的自己了,莫名其妙的愤怒,好像有一只手控制我的一言一行,最多的时候我会吼骂我的狗,是影子在操控我吗?读完这本书历时一周吧,一边读一边思考,遇到类似的问题,都会探索挖掘身体里另外一个自己,试着学会下意识的控制并利用潜在的自己。
书读到这会儿,才有味。发现自己的“微人格”,掌控并利用它;看透人们行为背后的动机,解读人们隐藏在背后的“微人格”,掌控并利用它。
本书荐读4颗半星,心理学热爱者应该会很喜欢,话说这本书还是很幽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