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是个伟大的父亲。
在读《傅雷家书》之前,我从网上了解到傅雷的一个儿子傅聪是钢琴大师,另一个儿子傅敏是英语特级老师。我不禁感叹:两个这么厉害的人,那么他们的父母一定也很厉害。然而,有权势的父母不一定会教育有权势的儿子,而是需要大量的品质。比如要负责,要有耐心,在教育的同时也要付出很多,比如时间、体力、脑力等等,而傅雷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父亲。
事实上,不仅傅雷,所有的父亲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吗?也许有些人经常被父母唠叨,他们非常非常易怒,仍然认为如果父母不再唠叨该有多好。那你就错了。父母做的不是为了我们自己吗?生活是我们自己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为什么要花时间和精力帮助你管理和教导你?你不一定孝顺他,他也得不到任何好处?他们为什么要做这种费力却不被你理解的事?他们不是为了我们自己吗?只要看这些,就足以让我们的未来更美好。他们不指望你长大后回报他,孝顺他,只要你能默默地看着你在一个地方发展得更好,他们甚至担心你老了会成为你的负担。如果孩子为父母而活,说明孩子错了。如果父母为孩子而活,我认为这句话一定是对的。
我们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父母的力量支撑着我们。即使你做错了什么,世界上任何人都会抛弃你,父母也会永远等着你,等着你转身,等着你回头。
所以,从今天开始,不要做错事责怪父母,不要让父母为你做你需要做的事,不要和父母说话,不要大声对父母说话,父母老了,不要提出他的错误,不要抱怨父母没有给你一切,因为父母给你的一切都是他们的一切。从今天开始,成为一个好孩子还不算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