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这个寒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它给我的感触颇深。
马克西姆·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中。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高尔基吃尽了苦头:幼年丧父,却又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围的人都是那么的自私,贪婪,充满了仇恨……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的悲惨,和他比起来,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亲人亲切无比的疼爱,伙伴们天真无邪的友爱,使欢乐的音符时时洒落在我的身边。在竹林里嬉戏,去山上采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闻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开始的。
拎着个大篮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后捡麦子,大篮子却总是撞到我的脚后跟。两条小辫儿上下欢快地跳动着,白蝴蝶在身边快乐地翩翩飞舞。湛蓝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微风挑逗着衣襟,篮中的麦穗已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时光也就是在欢欣愉悦的劳动中度过的。
走进了书香四溢的校园,也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琅琅的读书声中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春风雨露的滋润--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识,茁壮成长。在这知识的海洋中,我结束了快乐的童年,开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这里的人是善良,纯洁,乐观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满了幸福和快乐的。
读《童年》有感暑假的一天,我翻开新买的书《童年》,这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高尔基的童年只有苦难,但苦难没有将他摧毁,却让他变得更加坚强、勇敢、善良。
阿廖沙(高尔基的小名)3岁丧父,随着母亲来到外祖父家,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外祖父家已经开始衰弱,两个舅舅为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不断地争吵和斗殴。由于生活每况愈下,外公变得贪婪、自私、暴躁,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在这样的充满仇恨的家庭中,阿廖沙体会到人间的丑恶,但外祖母善良和广阔的胸襟使阿廖沙感到了温暖和光明。阿廖沙为了养家糊口,和伙伴们一起捡破烂卖,同时感到了友谊和同情。 阿廖沙的童年是苦难的,我们的童年是彩色的,无忧无虑,生活在蜜罐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但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出了一点事就和父母发脾气,受了一点挫折就垂头丧气,我们要向阿廖沙学习,珍惜童年时光,争取做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