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下,读完这本厚厚的《童年》,我突然感到莫名的羞愧和遗憾,以为自己和高尔基的生活有很大的差距。
四岁时失去了父亲,和善良的祖母一起来到了祖父的家里。在这里,他知道很多事情,也看到了很多事情,他看到了自私、贪婪、粗鲁的两个叔叔;简单的朋友“小茨冈”;吝啬、吝啬、贪婪、专横、残忍的祖父;每天生活在残忍、无知、亲戚之间的阴谋和争吵中,从善恶之间,阿廖沙无知地理解了一些真相。
与他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而快乐的;没有痛苦和斗争,我们一直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和阿廖沙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有很多,但我们仍然不满意,只是想期待世界上更好,更想要的东西。
是的,我们经常伸出父母的衣服,张开嘴吃饭。我们只需要让父母为自己遮风挡雨,从不独自在“世界”中徘徊。现在,我们应该后悔我们的奢望,不再浪费任何东西。学会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就足够了。
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独立。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要只想着退缩、逃避或走捷径。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或人会让你痛苦甚至绝望,但我们应该像作者一样坚持下去。这样,你就可以在痛苦中寻找幸福,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是的,在黑暗的过去,黎明总会到来。只要你对一切都保持不朽的信心,懂得珍惜你拥有的一切,你的光明就会到来,因为你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