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爱的教育》的最后一句话时,我轻轻地把书放在一起,但我的脑海里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争吵让我明白朋友应该互相信任;卡罗纳让我明白,当悲伤时,他需要我们的关心、爱和安慰;阁楼让我明白,无论生活条件有多困难,我都应该努力完成我应该做的事情……
故事《班级第一》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故事大概是说,班里的德罗西是大家最佩服的学生。他的能力惊人,一眼就能理解一切,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成功。学习对他来说就像玩游戏一样容易,但一切都是第一名。这让连做作业都很难的恩里科羡慕他。但后来,恩里科发现他是如此的诚实和自信,如此的礼貌,慢慢地改变了他对他的看法,从嫉妒到尊重和钦佩,并愿意接近他。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当别人在各个方面都比自己好时,我们应该尊重他,钦佩他,而不是嫉妒他。相反,当别人不如自己时,我们不应该嘲笑他,看不起他,因为这会严重伤害他的自尊。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别人。我自己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前几天第四单元的数学试卷发了,我只考了84分。虽然我已经知道分数了,但我还是很难过,但我忍住了,不让眼泪流出来。这时,我的好朋友小俊骄傲地走过来说:“嘿嘿,老朋友,这次怎么只考了这么少的分数啊?几乎倒数第一!“你的第二单元只考了73分,”我反驳道。那次我的分数比你强多了,但是我笑你了吗?但他还是一副不饶人的样子,越说越努力,越说越难听,连旁边的同学也来凑热闹。
最后,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掉了下来。我的心就像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很不舒服。一股无名火从心底跳了起来,我拿起桌子上的水杯,朝小军狠狠地砸去。只听到砰的一声,杯子掉到了地上。小军惊恐万分,呆呆地看着我。我似乎失去了控制,发起了一场飙升,把所有的东西都扔了出去。全班同学都吓呆了,站在一旁,一动不动地看着我。这时,郭老师不要来,把我拉回座位上,安慰了很久,我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现在,我个人意识到嘲笑给人们带来了多大的伤害。我必须像恩里科一样学会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