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去书店,从很多世界名著里挑了一本很薄的书,名字叫《麦田里的守望者》。当我拿起这本书时,我没有想到这么薄的一本书会对我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让我深受感动。我认为这本书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很优秀。
美国20世纪50年代是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二战的阴霾还没有散去,冷战的硝烟再次升起。一方面,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另一方面,人们缺乏理想,情绪低落,在无法改变的社会背景下过着悲惨的生活。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登就是其中之一。他抽烟喝酒太多,但他不想进步。但是,他并没有堕落到吸毒、群居的地步,因为在他心里,还有一个美好而遥远的理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们生活的国家在这个时代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一切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有点类似于50年代的美国。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很迷茫,很压抑。他们逐渐忘记了理想,失去了最初的热情,开始向往平庸。
我们是一群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我们自然习惯了迷茫,习惯了烦恼,但要专注于自己的战线,专注于自己的路。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如果霍尔登没有他纯粹的理想,他会堕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让他活了下来。理想是人们的指路明灯,指引着人们走向未来,走向光明的未来。我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即使生活让我们这一代人迷茫,迷茫,一切都只是暂时的,会过去的。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理想。
是的,有理想才有希望。希望是明天,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