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
里面有许多故事很精彩,最让我深刻的有孔明三次智激周公瑾。第一次孔明袭了南郡又取了荆襄后,瑜气伤箭疮,半晌方苏。醒后发誓:“若不杀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气!”第二次孔明设计将周瑜击败,瑜又怨气冲激,疮口迸裂,昏厥于地。第三次当孔明识破周瑜假途灭虢之计,周瑜差点被捉时,再次怒气填胸,在马背上大叫一声,箭疮复裂,坠于马下。不久,周瑜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连叫数声而亡,寿三十六岁。从中让我感受到诸葛亮的智慧过人,称他卧龙再合适不过了。也让我感受到周瑜的心胸狭窄。要不是周瑜的心胸狭窄、眼光短浅,常怀妒贤嫉能之心,那么孔明也激怒不了周瑜了。可见心胸狭窄的最终会败在有智慧的人手上。
还有“馈金珠李肃说吕布”,这个故事讲了董卓想收吕布为自己的部下,因为吕布是天下无双的超一流武将,于是李肃献计给董卓,说吕布这人见利忘义,董卓可以收买吕布。李肃把董卓的宝马献给吕布,而且给了他许多金银珠宝。而且在吕布面前美言几句,重要的是吕布能升官发达。这样吕布调转头来,去了董卓那边,杀害了丁原。让我感受到吕布勇长智短,而且反复无常、见利忘义,唯利是图。虽然后来杀死了丁原和董卓,成为独立势力后,吕布与曹操为敌,和刘备、袁术等诸侯时敌时友,最终不敌曹操和刘备的联军,兵败人亡。这还不是因为吕布的儿女情长啊,败在一个女人的手上。
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值得让人去深思,去探索。《三国演义》让人感觉到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长河长流不息。《三国演义》的精髓与内涵值得我们去发掘与深思。读了《三国演义》也让自身的文学素养也提升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