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创作的长篇日记体小说。主要内容是写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生活,穿插着老师每月给学生讲述的故事,还包括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
这本书给人的心里点燃起了一小团温暖而有力量的火苗,书中那些勇敢、善良、正义、知错就改的形象不断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善良正义的卡隆,勤劳刻苦的可莱谛,孝顺父母的波列科西……还有每月故事里的那些少年们:爱国的伦巴第少年、孝顺懂事的朱利奥,为了救祖母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费鲁乔……友情、亲情、师生情,书中处处流淌着温馨而浓郁的爱。
读完《爱的教育》,又想一想身处于一线教师的我。在平日的工作中我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孩子,面对着学业成绩的压力,面对着繁琐的检查工作。如果我能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面对学生和工作,一切就会美好许多。
学生调皮任性、拖拉作业,除了管教和联系家长,教师如果多些爱心,自然就会得心应手。学业成绩的提升,更需要学生对教师的好感,对课程的喜爱。
品读《爱的教育》,践行“爱”的教育。让教师之路也充满温暖而有力量的火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