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借了一本书《流浪的暑假》,看的废寝忘食,我也产生了好奇心有种想看的冲动。等儿子看完,我也迫不及待地看了一遍。这部小说讲述森林这个优秀的孩子在假期里流浪,其他几位同学参与寻找的经历。在几天的流浪生活中,森林慢慢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关心别人,学会了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成为一个勇敢少年!虽然只是几天时间,他已经长大,已经由原来的那个桀骜不驯的男孩变成一个有思想,重情感,勇敢的男孩!
森林本是一个初一男孩,有着优越的家庭条件,有着全校第一的骄人成绩,暑假里为了逃避父母报的补习班,把整洁的家庭弄的狼藉不堪后,拿着120元,就想到外面闯荡一下以显示自己的能力。
森林在第一次流浪中见到了捡垃圾的“五哥”,他跟踪“五哥”,和他吃住在一起,从“五哥”身上他感受到了社会最底层劳动人民的艰辛,看到了“五哥”的善良:“五哥”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五哥”劝他别和父母闹别扭要赶快回家,“五哥”教他学会保护自己,在“五哥”的影响下,森林学会了保护自己,开始理解了父母,开始关心起别人了。他丢下城市人的架子,帮“五哥”捡破烂以答谢“五哥”对他的关爱;他面对小流氓的羞辱不再忍气吞声,后来和那些人成为好朋友(也是一帮逃避假期补习的学习优秀的孩子),他和“老板”(小流氓的头目)一起勇敢地报案抓获了一起偷盗铝合金门窗的人,他还和几个伙伴一起抓住了一个抢窃贼;在外面闯荡后,他想起父母对他的爱,回家后知道妈妈因他撞车后悔不已,就主动提出看望妈妈(以前从来没有关心过父母);当他找不“五哥”,认为是被人杀害,就到乡间去寻找,受到了委屈也在所不惜,从“五哥”儿子口中知道“五哥”仅是生病了没来才放心。和“五哥”在一起他看到了人间的善恶美丑,人情冷暖。
故事从森林和与他有着竞争力的高翔飞寻不到他张贴寻人启事引出,又引出了两个女孩子,一个是学习刻苦出身工薪阶层的梁静惠,一个是不爱学习但父亲是老总的安如玉,因为这则广告她们又认识了高翔飞,了解了森林,又与森林之间发生了一些故事。随着森林流浪生活的开始,这些孩子寻找他,了解他,在与孩子接触,与大人思想的碰撞下不断地走向成熟,摆脱了仅仅是学校———家庭生活的单调生活模式,他们开始审视社会,认识社会,了解人生,看待大人,无论成人以何种价值观看待社会,对待他人,他们内心始终是纯洁的,善良的,这就是在流浪的暑假中他们得到的收获!
这让我想起我们现在的孩子,他们像森林、“老板”一样总想摆脱父母老师的束缚,不理解他们对自己的辛勤养育和谆谆教导。曾有一个女孩因为和母亲生气离开了家,当卖混沌的老奶奶免费给她一碗馄饨时她感激不已,老奶奶向女孩子讲了每天给予她关爱的父母,女孩子才明白父母对自己的疼爱,才理解了父母,现在有多少孩子不是如此呢,他们总厌烦家长的唠叨,总听不进一些善意的劝告,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再让父母管教了,也许他们的生活中就是缺少困难,缺少坎坷,过得太安逸,才让他们不能理解家长、老师,他们只有深入生活,体会生活的艰辛,才能明白父母和老师的关爱吧?
在我们这个物质横流的时代,家长总是尽一切力量让孩子生活的幸福,孩子则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从没为生活的艰辛犯过愁,从没体会过奋斗的艰辛,家长们总认为自己为他们付出很多孩子是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殊不知他们却远不明白幸福的含义,把父母的付出理解为理所当然,无需回报的,如果不让他们亲身体会,他们就永远不明白自己是家庭的一员,自己应该尽一份力量,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流浪中生活,在流浪中成长,让孩子去流浪,让孩子去体会,就会有不同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