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敬意。这本书主要讲保尔被老师赶出学校后,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与冬妮亚结为了朋友。他在装配工朱赫来的引导下,布尔什维克是为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他依依不舍的告别了东尼亚,逃离了家乡,加入了红军,成为了一名坚强的布维克战士。但是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右腿变成残废,脊椎骨的暗伤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终于瘫痪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沮丧,而且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涯,从此有新生活的良好开端。一次,他有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在线走了回来,重新走向了工作岗位。
索络面卡区的团组织几乎全部上阵。团省委去了三个人——杜巴瓦、潘克拉托夫和保尔。这三个人是朱赫来亲自选定的。铁路抢修工作开始了,似乎谁也没想到条件会有那么艰苦,寒冷的秋雨浸透了人们的衣衫,冰凉凉的;四周荒凉一片,几百个人晚上只能谁在四间破房子里的水泥地板上穿着淋湿了而又沾泥浆的衣服,紧紧的挤在一起,尽量向对方的体温取暖。早上,大家喝完点茶就去干活,午饭天天都是素扁汤和一只像煤球一样的黑面包。但他们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强的革命毅力,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保尔从小生活十分艰难,不是被母亲打,就是受神父冤打。但他凭着毅力,仍然坚强的生活,并立志要成军。保尔长大以后,终于实现了他的志向——当一名军人。他凭着毅力,在劳动、战斗、工作各方面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终于锻炼成具有崇高理想、坚毅的意志和刚强性格的革命战士。他把整个生命和所有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世界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努力使世界和平!
读了这本书,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一生是有很大的影响。就说这本书的主人公保尔吧:他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活下去?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上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能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的动力是什么?是毅力。年轻的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这就是毅力的力量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