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国古代四大名将之一,讲述了饱受战争摧残的英雄辈出的时代。其中,草船借箭的故事对我来说是一个深刻的启示。
三国时期,周瑜见诸葛亮平时深谋远虑,心生嫉妒,千方百计刁难他。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务,提到我们国家要和曹骏在水上作战,但是弓箭不足,所以他要求老师在十天内造出10万支弓箭,老师不应该拒绝。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但是诸葛亮不肯答应。说不需要十天,给他三天就够了。十天造十万箭,简直是荒谬的理论,更何况是三天。诸葛亮真是自吹自擂。周瑜想。
大家都认为诸葛亮肯定不会用普通的制箭方法。他用了什么方法?
第二天,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多条船,还有许多青布帐子和草把。并告诉他不要让周瑜知道我用了这些材料,否则他的计划就泡汤了。
前两天诸葛亮没动静。直到第三天,第四更,正是曹军出征的时候。当时的雾是朦胧的,雾就像一个白色的幕布挂在河上。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曹操用眼睛向外望去,隐约看见二十只船和许多士兵向他的营地驶去。他派弓箭手像士兵一样向稻草堆射箭。就在这时,数千支箭燃起了火焰,弓箭雨点般落在草地上。诸葛亮和鲁肃坐在船舱里,一边喝酒作乐,一边等着箭雨都下到天亮。
早上,每根稻草把上都插了几百支箭。诸葛亮数了数,有156万。于是诸葛亮派士兵把15。6万支箭运到周瑜那里。周瑜看了,叹道:“老师运筹帷幄,我愿逆风而行!”
看完故事,我感慨万千。诸葛亮真是足智多谋。想用草船借箭,首先要算好天气、时间等事件。诸葛亮准确地计算了这些事件,导致他成功地借箭。如果计算不好,我不知道曹骏什么时候出门,什么天气。借箭可以成功吗?这说明诸葛亮的谋略是高人一等的,诸葛亮借箭计划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普通人很难达到这种程度。诸葛亮的谋略和智慧真的很值得学习。
周瑜其实是个很聪明的统帅。他是吴的大都督,是一个很高端的职位。他曾经把小君打得落花流水,用一系列的计谋逃跑了。这样一个聪明的统帅,太嫉妒了,导致总是不如诸葛亮。你听说过三周琦公瑾(周瑜的字)吗?当时周瑜三次未能破蜀之计,致使体内毒素加深(被毒箭射中),最终死亡。当时诸葛亮只是微微动了动手指。就是因为周瑜的度量小。周瑜,我真想送你一句话:“丞相的肚子能撑船,一定要有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