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看懂孩子的世界》这本书是一位妈妈育儿经验的分享,书中写着:幸福是一种心态,快乐是一种意境,走近孩子更是一种最直接的亲子接触和交流,所以,我心里一直在说,并且一直在做‘宝贝,妈妈会用心陪着你,和你一起长大。’
这本书分享宝宝成长过程中发生的趣事和爸爸妈妈应对的经验,第一章中“孩子的话”作者告诉我们,孩子的话我们要当真,因为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们最信任的人就是父母!他们认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无所不能的,所以每天发生了有趣或者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渴望在父母面前表达自己的意愿、情绪、感受以及需求,他们强烈地渴望着能将自己见到的,感受到的东西第一时间与爸爸妈妈分享。可是大人们有仔细观察过自己的孩子吗?孩子两岁半后就能通过简单的词句来表达自己的这种感受。这个阶段,孩子的表达欲望很强,不管身边有没有人跟他抢话题,他都像充足了电的小马达一样有种争先恐后的精神。也许,有时可能在一瞬间,由于父母不经心的粗心,没有及时分享到孩子的经历,没有注意到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就不小心忽略了孩子惊喜的心情,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所以我们要认真的倾听孩子的心声,珍惜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并且我们要学会婴儿的语言与他们交流,当孩子每天在我们身边如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快乐的说话时,我们要学会感谢孩子善意的语言,孩子话更是一面镜子,他会折射出很多现象,更能照见父母的不足与缺点,所以平时我们要重视与孩子的沟通、用心去感受孩子的话!而且,沟通要无形地在每天的点点滴滴中完成。
小孩子的想象力是极其丰富的,在他们一两岁的时候,语言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强大,有时他们会用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在第二章的“孩子的画”中作者就提到:‘即使在你眼里只是毫无意义的曲线和圆点,也有他自己的道理。’所以作为父母,不管在孩子的哪个阶段,都要学会保持一种温和的态度来观察他涂鸦的过程,用“童眼”去看他们的“童画”,用赞许与鼓励的态度去对待孩子的画,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去了解这个世界。当然,在与宝宝讨论如何画画时,是需要一点儿技巧的。如果你一味的问他:“你画的是什么?是猫吗,还是狗?怎么四不像?书上不是这样画的啊?”相信哪个宝宝都会不高兴的,自己最拿书的小画被最亲的人否定的一无是处,他能没有抵触情绪吗?又比如,你买回一些简笔画、卡通书堆在他面前说:“你看这只小狗多可爱,比着画哦!”然后在一边指手划脚的,干预他的“原创”思想深度打扰他愉快创造的积极性,你觉得他会高兴吗?所以,我们应该赶快脱离照搬照抄,放开孩子的手脚,带他走进生活当中去,他自然会插上想象的翅膀,用自己的观察,创造出不一样的世界。
在第三章“孩子的爱”中,作者举了她与孩子生活中的例子:“以前大晨给我夹菜,我会担心她把菜汤洒一桌而拒绝,但我现在学会欣然接受,不再在意大晨夹的菜有没有滴得哪里都是,并且张大嘴让大晨一口一口的喂,我想给他一个对妈妈表现爱的机会。”是的,当孩子在生活中对我们表现出关爱时,我们千万不能因为麻烦,而扼杀了孩子展现爱的天性,孩子还小,但他们会在父母的接受、需要、肯定中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他们很在意被需要的感觉,我们为什么不能给呢?
当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还有孩子的“哭”、孩子的“乐”、孩子的“拽”、孩子的“智”等等,孩子的世界是色彩斑斓的,孩子有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天真无邪与烂漫,我们应该要以正确的心态去了解他们,一个孩子要健康快乐的成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是相当重要的,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让孩子接受正确的、积极的教育引导,是家庭教育的首要责任!孩子还小,尚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能准确把握和理解父母家人的心思,因此很容易在细小的事情上养成撒谎的、逃避、自私的不良习惯。尽管一千个家庭会有一千种教育方法,但教育方法可以不同,教育观念必须要一致,所以让他们幸福快乐的成长,是作为父母,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所以要让孩子有个幸福完整并且快乐的童年,是需要我们细心的观察与教导,用心融入孩子的世界与他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