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先生》有感
幸会劲松先生实属偶然,12月18日晚,雨坪兄设宴聚友,虚席之时告知劲松先生将至,座中闻之欣然,一则因报章上频频拜读劲松书法作品,再则自雨坪兄口中听得颇多轶事传奇,更因为劲松先生从政多年,日常公务缠身,却始终笔耕不弃,令人叹服。当晚,劲松先生果然如约而至,席间借酒言书,侃侃而谈,诙谐逗趣,如沐春风……席毕,与雨坪兄随先生移步“托馥咖啡”喝茶聊天至午夜才尽兴而归。
此次初遇劲松先生的第一印象中,既不觉久浸政坛之官味,也不着学究文痴之迂腐,完全是一副率真坦荡,逍遥散淡的随和做派,倒很令我意外,好奇之心顿生。直至次日上午,劲松先生托人赠书《忽有斯人可想》,随后开卷一读,所有的疑问倾刻间便在字里行间、墨迹笔影中得到了答案。
自觉我年少时心浮气噪,一向与书法无缘,见有泼墨挥毫者,虽时常心生羡意,但也从未有过静心捧帖临读之念头,然《忽有斯人可想》洋洋洒洒三十六篇文字里数十幅劲松先生书法作品穿插印制其间,阅读之中,视线也被不自觉地牵引游离其左右,每至感动时竟不知是为书法故或为文字故,这部貌不张扬的散文书法集正是以其独特的魅力不经意间缩短了我与书者的距离,只惜我欠学书道,面对佳作仅凭直觉感悟,却无从细说其精彩。
从读(生命的颜色)起,即被作者学识渊博、底蕴深厚、思维独到所吸引,远及先秦诸子、唐宋诗词,近至文苑书友、故乡土地,劲松先生以其宽敞的胸襟和独到的视角,借直朴而精致的文字流露出对历史的感悟、对古典的尊崇、对现实的解析和对生命的思考……
“与其说我们在仰视经典,不如说是经典在考验我们,人生往往是通过经典的引导,才窥视到人类智慧和心灵的幽径。(精神路标)”是学者对历史的态度;
“读书也好,艺术也罢,送灵气,沁心魄,去尘俗,在恪守规范之余,随意生体,心随笔走,方可风行雨散。(生命的颜色)”是读者对学问的感触;
“在雪白的宣纸上浅唱低吟或磅礴放歌,有一种游戏般的乐趣……(魅力文字)”是书者陶然其中的快意;
“我们所向往的古朴,典雅和简淡的色泽,只能用心灵来映照而别无他途。(梦中飞翔)”是行者对美的追求;
“金龙(扬州八怪)愁思、诗吟、怀想、挥毫。我忽有斯人可想,可想……(忽有斯人可想)”是同道者对一代“书画怪杰”的悲悯;
“时光走远,物质痕迹渐渐残缺朽烂,失去价值,精神的痕迹却不会因久远而跌落。(痕迹)”是智者对人生价值的参悟……
留连于劲松先生的文字中,感悟良多,久久不忍释卷。
一切的艺术本是同根共源的,从纸上思绪(序)到纸上拓片(后记),劲松先生对书法艺术的实践、领悟与解析同样不可避免地唤起我对摄影艺术的思考。生活中无论长幼均可轻快地按下快门如同简单地提笔写字一般,摄影的历史固然短暂远不如书法悠久辉煌,但我以为同样都是高尚的艺术,同时也是最为普及的艺术,也同样是最生动、美妙、宽广、精微,最易掌握又最难学会和悟道的。当我们透过镜头观察世态万象,捕获自然瞬间时,不就正是为记录精彩和感动、表达意志与梦想、宣泄失败和痛苦、见证荣耀与辉煌……在一次次机械得近乎僵硬的动作中体味着无限的升华,正如同书者即便饱蘸豪情、胸襟万里,提笔悬腕时也不免心如游丝,心内隐隐作痛。也许我们内心蕴藏的从来都要比镜头和纸笔暴露的更多吧……
敬畏宣纸,当这四个字映入眼帘时,忽然回忆起我在半年前的博文(爱上摄影)中的感触了,当时与一位新摄友交流告诫道:尽管科技的缘故让曝光的成本近乎于无,但还是让我们对每次按下的快门多一份敬畏之心,让随意按下的快门多一份思考多一点理性才有更多机会得到想要的作品。而(敬畏宣纸)一文中,劲松先生如是说:“宣纸上透出的不是空洞的东西,是活生生的感情,宣纸的性灵在被使用者呵护时,才会得心应手……”读完这段文字时,我终于发现摄者与书者的距离原来是那么的近。
曾有摄影大师说过:摄影是减法的艺术。我于平日的实践中常以此为理念,劲松先生在(风行雨散润色开花)一文中与书友如此交流道:“加法就是纵横选取有益之成分为我所用,减法则帲弃与自身追求不一的浮光铅华,前者是法,后者近德,正所谓为学日益,为生日损,损之又损至无为,无为而无不为。”读到此处,忍不住拍案叫绝,摄影之加减法不也正是充分吸取人生经历,观察自然万象,借助创造性的思维和解读,在视野中舍弃浮躁、屏蔽乱色,于瞬间中留住永恒吗?或许无论我们学摄影或学书法,学其本身皆不是全部目的,其中更包含了摄影和书法之外的点点滴滴,以及给我们带来的心灵愉悦。
信马由缰,随笔于此,已是深夜时分,《忽有斯人可想》读犹未酣,然仅一面之缘的劲松先生影像却也愈加丰满地施然浮现眼前:午夜人静,六尺白宣铺案,孤灯只影下,松竹堂主,提肘悬腕,目光清澈,俯首沉思,久未落笔,猛然间夜风乍起,满室墨香中悠然升腾起一缕“白雪”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