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飘》有感
《飘》又名《乱世佳人》,是美国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米歇尔创作的一部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反映南北战争题材的小说。小说以亚特兰大及附近的一个种植园为故事背景,描绘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以"乱世佳人"斯佳丽为主线,描写了几对青年的爱情纠葛。
这篇小说文字优美,情节跌荡起伏,扣人心弦。全书不论是华美流畅的语言描写,还是个性鲜活的人物塑造,都达到的登峰造极的地步。900多页的故事,众多的人物,个个性格鲜明。其中斯佳丽的勇敢坚强,媚兰的外柔内刚,瑞特的机智果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飘》主人公斯佳丽身上表现出来的叛逆精神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令读者为之倾心。斯佳丽,这一在美国动荡年代所诞生的出色的人物,她的优秀个性散发出无穷的光芒。她勇敢坚强,乐观向上,对生活顽强抗争,从不屈服。
少女时代的斯佳丽,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子,她拥有许多少女的共同特征:热情、开朗、纯真、浪漫;但她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女子,生长在一个优越的家庭,拥有美丽的容貌和智慧,因此她又拥有一般贵族小姐的缺点:骄傲、自大、虚荣、任性。尽管如此,良好的家庭出身、倾城的美貌,让斯佳丽的身边总是不乏热烈的追求者。斯佳丽一生中爱了两个男人,而她却没一个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希礼,那她就不会爱他;如果她了解瑞特,那她就不会失去他。她一直以来是辜负瑞特的,她只是不停追寻着自己梦中的王子阿希礼。她只是认为自己爱的特点只有阿希礼有,因而做了一件华丽的衣服,让阿希礼穿上,而后爱上他。而事实是,她爱的只是那件衣服。爱一个人就应该了解一个人,当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先了解自己,自己到底爱谁。爱得深切,往往爱得盲目,对于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斯佳丽是个非常有个性的人物,对于她,我的感觉是矛盾的,是讨厌却又不得不佩服的。斯佳丽很现实,甚至现实到众叛亲离的地步,她从不会顾及别人的感想,她只是在走自己的路,将别人的一切都抛掷脑后。对于这样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无法不讨厌!但同时却又不得不佩服她,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的执着,佩服她能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干活,佩服她能不顾社会上的言论而开创自己的事业。她对未来永远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斗志,永远不会放弃,永远不会绝望。我很喜欢斯佳丽独立、自我、有想法有作为的"豪放"性格的。同时,对于其"不择手段"式的"自私钻营",对感情不纯真、不忠贞是很气愤的。曾经有好几次,我和不同的女孩子讨论过斯佳丽,希望了解从女性的角度怎么看待斯佳丽。得到的结果是,她们大多是很佩服欣赏斯佳丽在那个年代的勇气、能力和作为,而对于其没有节气式的"随便"却持宽容态度,认为那些是她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都是为了生存。不过静静想想也确实如此,在斯佳丽所处的那个动荡变革的时代,没有她那"强悍"的性格,一个弱女子根本无法养活一个家庭、一帮朋友也保不住父亲留下的陶乐。斯佳丽通过用斤斤计较的赚来的钱,通过各种"残酷手段",换得了自己的新生,换得了朋友家族的新生。她坚强乐观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
斯佳丽这份精神,是最值得我学习的。现在,每当我遇到困难、心情不佳时,我便会用她的一句话告诉自己:“明天是新的一天,明天一切都会好了”。
虽然《飘》大笔地描述了斯佳丽,她的光芒无遗是最亮的;但是她的表妹媚兰犹如黑暗中的一盏灯,宇宙中的一颗明星,她发出的光芒也是无法遮盖的。媚兰所拥有的美德照亮着、滋养着读者的心灵。缺少媚兰,《飘》就缺少生机,缺少人性的光辉。在媚兰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温柔善良,外柔内刚,她是一位无比美丽的女人。她理解丈夫,对丈夫爱得热切;她爱国,善良的她也爱她的敌人;她感激斯佳丽,从心底上,虽然她不知道斯佳丽对她的心情是多么复杂。我们要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感激他人。媚兰相信,爱是可以传递的。当战争终于结束,她痛恨的北佬士兵来到她门前要求照顾而她们自己也没有过多粮食时,她还是尽她所能地帮助他们,因为她希望在远方也有一个好心的北佬女人给她正在回家的丈夫一口饭吃。对,我们还要学会更多地帮助别人,把爱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媚兰对朋友的那份友情仍然是让我羡慕不已。记得桑费有句话:“朋友有三种:爱你的朋友、恨你的朋友、忘记你的朋友。”我想媚兰就是那种爱思嘉的朋友。她对思嘉感恩、感激,甚至为了她可以去死,她的真心在临死前终于让思嘉明白她是她唯一的真正朋友。在人的一生当中,谁能没有朋友?有几个真正的朋友便成了人一生最珍贵的东西。对待朋友,最好也是最真的办法--那就是真心!
瑞特是个复杂的人,他有良好的家世,但却仍和旧时代格格不入,他有锐利的眼睛,可以在乱世找到自己的处身之道,他对国家有热情,即使他明知必败无疑,却仍在最后关头入了军。他爱斯佳丽,但他更了解斯佳丽,所以他从不说,只是通过行动表达,而斯佳丽却从来不想去了解他。我非常欣赏瑞特,我最佩服的是他从军的时的勇气和执着,那份对国家的热情。他与从不同,他有自己的立场和原则,他是男人中的经典,他是好样的。其实我们也要学习他生活处世的智慧,他可以在乱世中生存,也可以在监狱中出来我们要懂得生存之道。
有人认为瑞特是个背叛家族、偷机钻营的卑鄙小人。但我却喜欢他,他有智慧的头脑,但不失理智;他有很强烈的责任心,有值得令人依靠的铿锵的胸肩;他还有一颗善良、勇敢的心! 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为了他的女儿,他可以放弃喝酒,放弃在外面过夜,放弃和能给他带来更多财富的但趣味低级的人的交往。他陪着自己的女儿玩耍,但又如亲生父亲一样对待他妻子带来的孩子。三个孩子都害怕他们的亲生母亲,却都乐意和他玩耍。这就是一个父亲的魅力!他不能不令我喜欢,不能不令我敬佩!
《飘》都是一部值得百读不厌的好书,它是一部波澜壮阔而又细致入微的宏伟史诗;是描述爱情的小说,也是描述苦难历程,迎难而上的小说。这篇小说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这些人物展现的大多数价值理念也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我们不能只是感受,也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