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说过,悲剧就是把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爱情与家庭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周家、鲁家三十年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却铸就一部伟大的《雷雨》悲剧。
戏剧《雷雨》以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为主线,通过描写了周家的衰败,刻画出旧时代各式人物的“脸谱”:伪善专横的周朴园、果敢阴鸷的蘩漪、天真幻想的周冲、意志卑弱的周萍、善良坚强的鲁妈、单纯活泼的四凤、爱憎分明的鲁大海,还有贪得无厌的鲁贵等,他们生活交织、情感纠缠,盲目地争执着,各自用尽心力与生活拼搏,而不知时代的大山和命运的深渊正张着血盆大口把他们吞噬。他们一个个犹如一匹匹跌入沼泽里的马,愈挣扎,愈陷落。
“雷雨”滂沱是乌云如墨的结果,一夜“雷雨”终结了剧中人物的痛苦人生与爱恨情仇,冲刷着中国封建吃人的礼教。当雷电划过天际,华丽的梦碎落了一地,繁华落尽,惟有悲剧永远动人。四凤已不再是曾经的“四凤”,周萍也不再是四凤眼中的“周萍”。一场雷雨惊醒一场梦,梦醒时分,一切皆空。
“雷雨”后的晴空,既揭示周家、鲁家各人的命运,也昭示了整个时代的走向。曹禺先生曾说,他对蘩漪是最下了心血的,是最抱有期望的,而在《雷雨》中,蘩漪并不是什么“讨巧”的角色,但曹禺对她行为和心理状态的却极具鲜明特色。她为爱而活、鲜活而真实:直接反抗周朴园,不畏强权;敢去揭露周萍的欺骗和不负责任的行为,为爱“做一次困兽的搏斗”。蘩漪乖戾阴鸷极端性格的形成,反映了封建礼教的罪恶,揭露了专制封建家庭对人性的摧残、扭曲,她在追求自由与爱的斗争中虽失去了一切,但揭示了周朴园处心积虑构建圆满家庭秩序的虚伪性,是冲击和摧毁封建礼教的一道“闪电”。
读《雷雨》,品“雷雨”,只因今天“雷雨”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