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雷雨》让我觉得像八月里闷热的天气,很压抑,似乎有什么东西堵在胸口出不来一样那么难受。有许多思想的撞击,但是无法汇成语言。我没有资格去评论它本身的好坏,只能说像品位生活一样细读了每个章节。因为它本身就是生活,充满矛盾和戏剧性,我再文绉诌地分析会显得矫揉造作。读罢《雷雨》,心底浮现出了一句话:爱和怜悯都是罪。
还记得大幕拉开的时候,四凤笑靥如花。 而在大幕合上之前,四凤只留下一具焦骨。 一阵雷雨,彻彻底底地冲刷了这个封建大家庭,这个在外人看来体面的家庭。到底是什么力量,把所有人在一夜之间推向了崩溃的边缘。
四风,她不是刚刚还在这舞台上欢活地蹦跳吗,在那个郁热的夏日里。那又是什么夺了她年轻的生命,在那场狂急的雷雨中。
悲剧的开始,往往是一个并不动人的错误,富家少爷在空虚无聊的生活中与家中女仆坠入爱河,这样的故事在那时的时代背景下不算少见。
周繁漪,一个极具雷雨性格的女人,精明的她心里早就清楚,却始终在暗地里拆散萍与四凤。当她听到自己最天真的儿子冲向四凤求婚时,她再也忍不下去了。可不是,她怎么容忍这样悬殊的交往,可不是她在大年三十的夜晚生生将怀抱婴儿的女仆赶走,还用心良苦的强要了朴园与侍萍的第一个儿子?
悲剧的雏形在这里开始酝酿。
悲剧的演变,总有人推波助澜。周朴园, 他并不察觉自己的过咎却改变了《雷雨》里每个人的命运。他使侍萍落入苦难,他折磨繁漪走向崩溃,他压制周萍使他扭曲,他破灭周冲美好的幻想,他把四凤推向毁灭。
年轻时爱上侍萍的周朴园,或许仍有一丝纯净残留。可是自那个年三十之夜,他听家中长辈将梅侍萍赶走,随后娶了门当户对的阔小姐后,他的心灵已彻彻底底成了利益至上的最佳写照。在三十年后,他重又认出侍萍的那一刻,他所表露出来的情感,不是久别重逢的喜悦,而是彻头彻尾的猜忌,怀疑与恐惧。他想到的,是侍萍的到来也许会对他的地位,利益所造成威胁,是真相揭穿后自己将面临的尴尬处境,而不是对侍萍悲惨遭遇的同情和怜爱。他口口声声的说他一直留着她喜欢的家具,说他保留她的习惯,珍视那绣了梅花的旧衬衣,可说到底,这些都不是因为爱,都是因为要彰显他那早就不存在的良心,告示天下的人。看!我是个有情有义的君子!其实哪里有什么情呢,即使曾经有过,也早就在三十年的时光中消失殆尽,他如今一切的一切,包括给侍萍五千大洋,承诺包管她的生活开支,要她们永远不再踏入周家的大门。全都,全都,是为了他自己。对他而言,爱情早已是漫长生命中的一点佐料,可有可无,如梦一般不切实际。这个资本家的代表,早已在商界的熏陶下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不成人形。
悲剧的结果总有人承担。鲁侍萍,她的命运无疑是悲惨的,或许三十年前那场错误的爱情她是缔造者,可是爱上一个人真的值得受这样的打击吗?
三十年啊三十年,三十年都过去了,你又何必苦苦沉溺不肯放下呢。你竭力挽回,要及早带四凤离开,却阻挡不了狂暴雷雨的来临。最终女儿倒在了葡萄架下,你呢,留下的是孤独身影。
至于四凤呢,这个美丽善良的女子却仿佛错误地降生在这个残酷、冷漠的天地间。
她原是高兴地等待母亲却不想迎来一场噩梦。她似乎是犯了和母亲一样的错误,可是错误还没有铸成,命运已经将她如瓷娃娃般摔碎了。
她不执拗,不斗争,不反抗,只默默忍受。那根未来得及修理的电线,它将几十年来这个家庭积蓄的所有恩怨情仇点燃在一条生命上。
最后的最后,死的死,伤的伤,一场雷雨,暴露了所有人性的扭曲,一道闪电,照亮了所有陈腐的肮脏角落。
写出这样的悲剧不是巧合,曹禺曾说:我从小失去了自己的母亲,心灵上是十分孤单而寂寞的。
他一定是希望在大幕合上的那一刻,有人能懂得:人生如梦,梦里大雨滂沱,梦醒之后,自己的人生还是要自己勇敢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