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中,我最喜欢的是周蘩漪,她最让我同情,也最让我心痛,通篇看完,总觉得她是一只困兽在做着最后的斗争,又觉得她是一只黑夜里甲虫,看不到明朗的天明,但却用最最低沉的调子和最最炙热的心做着挣扎,她的命运是让人纠结与惋惜的,但就是这样一种惋惜,让我觉得她有一种魅和魔相互并存的魅力。作者曹禺说“整个剧本,最让他疼惜与爱慕的就是周蘩漪,这个人物让他觉得他自己与周蘩漪是多年的故友,总是在不经意时与她心灵相惜”。一位可以冲破桎梏又有着一颗强悍心的女人,我自认为她是值得我们去钦佩的,虽然她最后依旧落在了情爱的火坑里。
对于周蘩漪的垂爱,让我又怜惜另一位女人,那个单纯,天真又不失真诚的四凤,整个剧中四凤算是一个悲剧角色,在爱与世俗面前,她选择了突破,但是这一切都不过是老天开的一个玩笑,同母异父的两兄妹,在彼此内心困斗的挣扎中走到一起,也许,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或许,老天总是希望错误越美丽越好,就像飞蛾扑火一般,不到灰飞烟灭都不觉得这是一种美丽。四凤的结局是必然的,也是果然的,残酷的社会造就了她本身的凄苦,当她以为自己可以超凡脱俗时,越爱越深,直到最后无法自拔,爱,本身不是一个错误,但有时候,爱容易出错,错了一步,反而步步都错,直到最后泥足深陷。
同样拥有两个女人爱的——周萍,这个永远希望妥协又矛盾的男人,虽然他不是一块完美的宝玉,但是却让两个女人同时爱他爱到痛彻心扉,掏心掏肺,我不得不说,这个男人有一种魅力,他的魅力就是他的矛盾和懦弱。周萍这个在矛盾与现实中挣扎的人物,让人既产生一丝怜悯又带有几分恨意,怜悯他在这个家庭环境中的处境,痛恨他做事优柔寡断。作者曹禺说“如若可以,我希望有个好的演员化开他性格上的一层云翳,起首便给他几根清晰的线条,随后在一层一层的去描绘”。这样一个男人,你不能急切给他做一个定义,需要你抽丝剥茧的剖析和窥探他内心世界,所以我说,这就是他的魅力,一个无法轻易下定义,需要你用心、用情去解释的男人。
与这个世界有着鲜明对比的人物,就是周蘩漪的儿子周冲,他是一个梦想的幻想着,可悲的是,他不是梦想的主宰者,他可以做梦,但是却无法织梦,作家曹禺说“周冲是个最让人心疼的人,他的天真,他的单纯,把剧中本已不看的的社会彰显的更加污秽不堪。”这个织梦的孩子,当梦破碎时,他就已经无法生存,作者给了他一个做好的归宿——死亡,看到他死亡时,我的心到不觉得悲伤,反而觉得这是最美的结局。记不清谁曾经说过“既然不能让梦绽放在时代的脚步里,那就将它扼杀在自己梦的摇篮里,死亡便是最好的归宿”。
仔细看《雷雨》中,你不得不注意这样两个人物——鲁贵和周朴园,一个是见利忘义的小人,鄙俗不堪的社会下等人,与之相反的却是位有著名望金钱又极度自私的上等人,两个人物的穿插与搭配,让人不得不想到“生存‘二字,一个在下等社会苟延残喘的下人,一个在上等社会装腔作势的财主,为了生存,都选择了龌蹉的行径,只不过一个的卑鄙行径富于形色,而另一个则将卑鄙的行径匿迹隐藏。
鲁大海,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他抵制社会一切的不平,但是,鲁大海做起事来却不动脑子,凭意气用事,虽然最后不曾写过多他的结局,但认真读《雷雨》的朋友们都一定懂得,他最后的结局必是被残酷的社会打败,也如飞蛾一般。
将鲁侍萍放在最后来写,并不是她不重要,反而是因为太过重要,虽然剧中她不是第一个出场,但是她却是整个剧本的线,悲惨的命运,让她并不曾得到老天的垂爱,反而变本加厉的将一切残酷的事情都付诸她身上,当她知道自己的儿女有了不应该有的结果时,她反而用一种逃避的方式,来掩饰内心的苦楚,也许,痛苦到了一定程度时,反而自己就不知道痛是什么滋味吧!鲁侍萍就是这样一个人,痛到极致,反而觉得痛才是最好,最美的结果。
《雷雨》最后将两个悲苦的女人变成了疯子,可想而知,作者曹禺不知经过多少的揉搓塑抹才有了今天的我们看到的《雷雨》。过多夸词不必言说,只想对未看过或已看过的朋友说一句”这是一部值得用心、用情看的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