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读着冰心奶奶的诗篇,一边品茗,句子就像那清香的茶叶,诗的韵味就像那浓浓的茶香,整个儿一篇诗,就像一口茶水,淡淡的苦,丝丝的甜,既是质朴的,也是华丽的。清清的如叶,绿绿的如水,清爽宜人。《繁星》《春水》中共有的一个主题就是写人生哲理的点点滴滴。因为他们是作者随时随地随手写就,所囊括的领域非常广,非常杂,有激励的、有劝诫的,有艺术的感悟,有青春逝去的感伤等人生哲理的点点滴滴。
冰心奶奶对弱者反抗精神的给予肯定与赞美,并激励前进。如《繁星。三四》:“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他底下细小的泥沙。”冰心奶奶不仅同情弱者――细小的泥沙,而且在她眼中,创造世界的正是那些平凡的人。《繁星。三六》:“阳光穿进石隙里,和极小的刺果说:‘借我的力量伸出头来罢,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
树干儿穿出来了,坚固的磐石,裂成两半了。”这是一首讴歌反抗、激励前进的诗篇。这是对时代和真理的阳光的歌颂,阳光的照射使得石隙的刺果得以生长,竟然穿透了坚固的磐石,又是对弱者反抗精神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