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打开《简·爱》这本书,看完了只知道是一个凄美的感情故事。但细细的品读了几遍,我渐渐品味出一些味道来。
这本书告知我们,真爱是同等的,相互关爱的。它不分富有和贫贱,不分容貌的美和丑。只要同等地相互关爱,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简·爱这个女主角,她虽然自小就很不幸,父母双亡,受尽了亲戚朋友的嫌弃、侮辱和毒打,但荣幸的是她在寄宿学校中遇到了海伦,海伦那温顺、无比宽容的性情深深地影响了她,使她知道了爱和虔诚。
简·爱不因自己是家庭教师而自卑,也不因自己贫困而丧失威严。当她得知她与罗切斯特的感情有敲诈的成份时,她毅然离开了庄园。但当简·爱再一次看到残疾的罗切斯特时,却绝不犹疑地回到了他的身边。她不是在寻求金钱,她不是在寻求名位,她寻求的是一种同等的、相互的真爱,我想这就是简·爱的魅力所在。
我们现在人与人之间不也需要这种爱吗?爱是不能恩赐的,也是奢求不来的,只有相互关爱,相互奉献,我们才能建立起信任,才能建立起我们的美好家园。我们人人都需要别人的爱和帮助,人人也都应当给与别人帮助和爱。一个充满爱的国度,一个充满爱的世界,那是多么美好呀!
在六年级语文上册的一篇《爱之链》课文中我们学到:一个冰冷的冬夜,在偏僻的乡间小路上,一个老妇人的汽车坏在了路边,她又着急又惧怕。这时一个叫乔依的贫困男子帮助了她。当乔依帮她修睦车子,老妇人要报答时,乔依谢绝了。他说:“如果您遇到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请给他一点帮助吧!”老妇人被乔依这种关爱别人的行动和爱心深深感动了。要知道这时的乔依多么需要钱,他已好久没找到工作了。是什么让他这样去做的呢?很简单,是爱!是他的爱心促使他无私的去帮助别人,是他的爱心促使他帮助别人不取酬劳。这种爱心终究使得他也得到了别人的关爱。
这种相互的关爱在《麦琪的礼物》中表现得更是淋漓尽致:夫妻二人为了互赠礼物,结果阴差阳错,买的礼物变成了无用之物,但他们两个却找到了比任何东西都更为宝贵的礼物——相互的关爱。这一个个爱的事例,为我们揭示了这个世界多么需要爱,人和人之间多么需要爱。正是有了爱,我们的家园才充满了暖和;正是有了爱,我们的生活才盛开着美丽的鲜花。简·爱、乔依……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为我们揭示了爱的含义。正像歌中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会使我们的心灵更纯洁,爱会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相信,爱会改变全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