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茶花女》有感
看完《茶花女》后,有幸在图书馆找到安德烈。莫洛亚的传记小说《三仲马传》,这部传记很有用,会解决你对《茶花女》的很多困惑,下面一一介绍。对作者生平和家世有了一些了解之后,我写下这篇读后感。
所谓三仲马是指小仲马及其祖父、父亲,这又是一个震古烁今的名门世家。他的父亲自不必介绍,就是《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的作者,其实祖父来头也不小,是拿破仑麾下的一员大将军,生于西印度群岛,母亲是一位黑奴,所以作为一个贫贱的有色人种,从一名士兵成长到将军,之间的辛酸万千,总感觉到国外的名人成长中都会有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故事。小仲马生于1824年,是大仲马和一位女工的私生子,这也就使他的成长中充满了歧视和苦难。小仲马的父亲生活风流成性,习惯纸醉金迷的生活,母亲是一位及其善良温柔正直的女性,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自然会对其一生产生重大影响。
《茶花女》讲述了一个极其悲情的故事,巴黎妓女玛格丽特和青年阿尔芒的爱情故事,篇幅不长却催人泪下,万千风情感人至深。首先,这篇小说情节很简单,就以爱情为中心贯通全文,外部环境描写不多一笔,故事经过描写也是粗线条的,诸多细节没有透露,这是因为整篇小说是在阿尔芒的大概回忆下完成的。其次,故事结构也完成的很出色,颇具匠心,以一本书《玛侬》把我和阿尔芒联系起来,然后再由阿尔芒讲述了全篇故事,最后又由玛格丽特的日记结尾,中间加上一个聆听的我,结构井然有序同时又完美连接,简直处处是高潮,所以很快便排练成戏剧演出,并获得极大成功。最后,小说的主题很明显,看完都会理解。也许故事的内容很狭窄,但是《茶花女》是突破了爱情故事的,即突破了感情纠葛的范围,已经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在小说的开始和结尾,作者一再强调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是由于我们都拥有小说是虚构的文体这一期待视野,会对这一说法持谨慎的态度。那么看过小仲马的传记,你会愕然发现,《茶花女》竟是作者的一段亲身经历,据我估算,是八成真实二分虚构,这对小说来说,是很罕见的现象。茶花女的原型是一位叫玛丽。杜普莱西的姑娘,其生平我都不想再介绍,因为和玛格丽特是惊人的一致,而且男主角阿尔芒,无论从名字、经历还是其他都很作者本人有很大的一致性。我举几个例子就明白了,现实中,小仲马和玛丽是在剧院相遇,是在玛丽的邻居帮助下认识了她,而这位邻居真的是做服装生意的。现实中,玛丽确实有肺病,而且她的监护人是一位老头儿伯爵,因为长得像他死去的女儿接近她。现实中,玛丽确实不治而亡,死后她的财产被拍卖。还有其他很多很多,所有这些简直和《茶花女》描写的一模一样!小仲马那样深情爱着玛丽,所以小仲马写《茶花女》时的悲痛心情大家可想而知!
如果你对《茶花女》的故事还有一些疑问,就会在小仲马的生平介绍里得到答案。(1)《茶花女》里,阿尔芒那么爱茶花女,为什么在茶花女病重死后,他才回来?文中也没有介绍他的去向。对应到现实,因为那时候小仲马和父亲远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和玛丽也不通信,他是回到法国后才知道玛丽去世这个消息,所以情节里才会有茶花女死后,阿尔芒才风尘仆仆地赶来见她最后一面。(2)既然茶花女这样善良,为什么作妓女?玛丽出身贫寒,先前是勤劳干体力活的,在她还没找到爱情之前,由于姿色美貌,在浪漫富贵的巴黎被有钱人看上并供养是很正常的事,也就是中国古时候的落入风尘,其实一开始是情妇,接着这种生活习以为常,挥霍成性后,她已经很难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了,于是便做了妓女。再加上体弱多病,离不开看戏跳舞吃饭这些供消遣的活动。那时候的巴黎有很多这样的女子,小仲马作为那个时代的儿子,忠实于那个时代的社会风情。(3)正是由于这是作者的亲身经历,他才以“我”“阿尔芒”“玛格丽特”三者完成,“阿尔芒”第三人称的存在,使小说摆脱了自我中心表现主义(第一人称)的缺陷,若以第一人称进行的话,必定会陷入小仲马自我抒情的滥觞,不易得到读者的同情和肯定。而“我”的存在则增加了故事的真实性,又寄托了小仲马的深深同情。以“阿尔芒”来回忆其实是小仲马在回忆真实的故事,现实中,小仲马和玛丽仅仅在一起两个月便分手了,回想起来必定像一场前世恋爱般恍惚悲情。(4)还有一些小细节,比如为何叫茶花女?因为现实中玛丽就最爱茶花。
另外,《茶花女》是一部爱情小说,玛格丽特也是我读过的最感伤的女子,小仲马对爱情的剖析也很深刻,阿尔芒和玛格丽特先后叙述了爱情旅程中的苦痛经历,书中也有很多警人名句,让我们对爱情的理解更高一层,这些是小仲马对那次经历的思考,真实感人,比昆德拉哲理式的思考感性的多。《茶花女》之后,小仲马也急速转向批判现实主义,之后的《珍珠女》中,他成长为一位冷峻严酷的道德家,强烈谴责家庭、爱情、婚姻(主要是同情女性和儿童)中的伤风败俗和堕落行为,这就使他的小说更具有了社会意义。当然,这些都是受到小仲马在母亲的经历(他是私生子)以及自身的经历(歧视中长大)影响下完成的。连小仲马也再也写不出《茶花女》这样风华绝代的爱情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