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茶花女》有感
一个午后,看着窗外毒辣的太阳,我懒懒地叹了口气,决定不外出。无所事事地走近书架,目光突然被一本书所吸引,也不知是哪来的兴致,我取下书,倒了杯绿茶,开始在安静的茶香中阅读。
这本书的书名“茶花女”我早在小时侯就听说过,印象中是描述一个做作卑贱且放荡不羁的美丽失足妇女。但在真正阅读之后,我才意识到我印象中的仅仅是一个表面,而真实真切的玛格丽特(即茶花女)正在暗处,等着我渐渐地去发觉。
故事发生在法国巴黎这美丽的城市。
翩翩青年阿尔芒·迪瓦尔一次在交易所广场絮斯商店――当时一家高级有名的时装商店门口遇见了如被众星捧月般的名妓玛格丽特·戈蒂埃,并对她一见钟情,不断打听其情况。在几年后,他们再次相遇,这回一切都随之改变。阿尔芒不顾身份地位甚至一切与玛格丽特相爱,而这位名妓也为阿尔芒――一个没有财产和丰厚年薪的痴情青年放弃了在巴黎花红酒绿的物质生活,与他在乡村开始了一段美妙的时光。但这美丽可爱的光景并不长,阿尔芒的父亲找上了门。他为了他儿子的未来前途与其女儿的幸福生活,不顾这对情人的反对,不管他们爱得多深多真,背着阿尔芒,连哄带骗地使玛格丽特离开了他儿子。又过了几年,阿尔芒再次回到巴黎,对这可怜的失足妇女因爱生恨,用残忍的手段报复着她的离去。当一切明晰,这痴情青年意识到茶花女仍深爱着他时,一切已结束。烟雾散去之后,只留下阿尔芒深深的悔恨与愧疚。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阿尔芒之父劝玛格丽特离开他儿子的那一段。那父亲说阿尔芒的准妹夫鄙视他家的长子不学无术并深爱着一失足妇女,希望玛格丽特离开他儿子,给他女儿幸福、还他儿子自由。玛格丽特听着这似乎诚恳的请求,看着这老人沧桑的面容,感受着这属于父亲的爱,她心底那纯真的善良被深深地触动了。她泪如雨下地同意了,但她的心却如刀割一般。看到这儿,我停了停,深深地叹了口气。
玛格丽特她美丽、她聪明,虽然沦落风尘之中,却出污泥而不染,依旧保持着一颗纯洁高尚的心。她不同于一般的烟花女子,她有着爱心、有着善良,她有着希望、有着梦想,甚至还闪烁着圣洁的光辉,比大家闺秀小家碧玉更惹人怜惜、疼爱。
玛格丽特无疑是热情的,因为她一直在追求这人世间的真爱。当她认识了阿尔芒时,她决定为了他而改变自己的一切。她为他付出,、为他流泪,甚至与公爵伯爵断了来往,失去了还债的钱及几十万法郎的年开销;她为他卖了那豪华的马车与做工精美的开司米披肩,当了那些另人垂涎三尺爱不释手的首饰,这是因为她不想让阿尔芒背负沉重的开销负担,这难道还不够证明吗?玛格丽特对阿尔芒的爱情并非是玩弄或手段,而是一种真切的感情。
玛格丽特更是善良的,当她得知她与阿尔芒不能在一起、她追求爱情的希望破灭时,她选择了放弃,她选择了离开。她牺牲了自我,用自己的离去换来了阿尔芒妹妹的幸福及阿尔芒可能成功的未来,但同时,她失去了真爱与她最后的快乐。在我们之中,有多少人会选择这样做?这样牺牲自我去成全他人,这样宁愿折磨自己只为还更多人幸福,这样果断坚决尽管心如刀割?有多少人能这么做?
如今我不禁想赞叹玛格丽特戈蒂埃。可能她仍有放荡的一面,可能她这样牺牲并不值得,但我们又怎能否认她?她的勇气、善良、爱心、美貌、智慧,有那一样不另我们心折?有人说“失足妇女本无情,谁有钱跟谁”可是又有谁真正地想过她们的内心是多么的痛苦与悲哀,有人会说事实就是如此,这些女人都一些不要脸的女人,可是她们就真的如同人们所说所想吗?难道她们走到这一位也是心甘情愿的吗?或许有这样的吧!但不能因为这些而掳杀了所有的人呀!而《茶花女》这部小说不就正是像我们说明了这些吗?他告诉了我们:失足妇女也是有情有意的,失足妇女也是人更是个女人,也会被情爱所困惑,更是告诉我们失足妇女不是无情之人。
《茶花女》讲的是一名名妓玛格丽特与一位年轻人阿尔芒之间的纯洁的爱情故事。玛格丽特本是一位贫穷的乡下姑娘,为谋生来到巴黎,不幸落入风尘,做了失足妇女,染上了挥霍钱财的恶习;她疯狂地寻欢作乐麻痹自己,但内心却讨厌这种空虚的生活。这个依旧保持有纯洁心灵的沦落女子,向往真正的爱情生活,后来被阿尔芒的一片赤诚之心所感动,彼此深深地相爱,在远离巴黎市区的乡间过起美满的田园生活。玛格丽特受到创伤的心灵也开始愈合,并决心彻底改掉过去的习惯,永远和阿尔芒在一起,享受一个正常女人的真正生活。不幸阿尔芒父亲的出现粉碎了她的美梦,再一次把玛格丽特推入灾难之中。她被迫离开了阿尔芒,事后遭到阿尔芒不明真相的种种侮辱和伤害,终因心力交瘁,饮恨黄泉,最终也让阿尔芒悔恨自己的所作所为。阿尔芒本身就是一个未曾经历过太多世面的年轻男孩,他有着自己心中的那一份爱,但他泯灭不了男人的那份嫉妒与霸占之心,他也不能够因为爱情而放弃自己的一切,他如果放弃或离开自己的父亲将一无所有,他不能如此也不会如此。他爱她,但他不能够摆脱世俗的一切不能够真正地享受体验爱情,他更从心里上没有完全地相信与摆脱玛格丽特的身份与曾经的职业。
有人或许说他是造成玛格丽特悲剧的的人,可是难道他不是一个受伤更深的人吗?玛格丽特虽死,而他却在无限的痛苦之中苦熬,这难道是一个想拥有爱情的年轻人应该得到的吗?也许有人会恨阿尔芒的父亲是他的虚伪、自私把玛格丽特再次推入灾难之中,是他间接地把这个可怜的女人害死的,可是亲为一个父亲的他,为了自己女儿和独生子的幸福他不得不这么做,不得不去求这个可怜的女人,难道这有错吗?他是一个父亲,也是对玛格丽特充满了父爱的,虽然她是个失足妇女,但他对她也是用心对待的,难道这样的父亲不是一个好父亲吗?从这一点上也更看出了玛格丽特这个女孩的善良、纯真和对爱情的牺牲精神,他可以完全地不理会阿尔芒父亲的话和阿尔芒过着逍遥自在快乐的生活,但她没有,她知道理解这位父亲的辛酸,更不想因为自己而毁了一个无辜女孩的幸福生活。她是最纯洁善良的女孩。
玛格丽特在年纪轻轻就死了,人们会替她惋惜,替她难过,可是这也是她逃脱痛苦生活的好办法呀!“我们像野兽似的到处被人提防着,贱民般地被人蔑视;包围我们的都是些贪得无厌、好占便宜的人。”她明知道自己的身体不好对放荡的生活要有所节制,可是她没有,如果她对放荡的生活有所节制,就会失去麻痹的效用,自己就更感到无限的空虚,反而会让她死得更早“我们这些人,一旦不能满足情人的虚荣,不能供他们寻欢作乐,就会被远远地丢到一边,我们就只好忍受苦难、度日如年,最后悲惨地死去。我太知道了,哼!我在床上躺了两个月,第三个星期之后谁都不来看我了。”是呀!她们的生活是如此的悲悯,她们生活在虚荣之中,也正是因为这些虚荣而把她们带入坟墓之中。失足妇女也是人,她们渴望爱情,渴望被人爱,可同时她们不会相信也不敢相信爱情。“别人对她们讲爱情,她们早已听腻了,怀疑爱情的可靠性;别人耍的手段她们也熟悉的很,即使有过爱情也都当作商品出卖了。”玛格丽特虽死得早,但她也是幸福的,在人生的最后一程体会到了自己一直所期望而又不敢得到的爱情,她知道自己的爱情力量是如此的微弱,但她不后悔,最起码爱过,她不在乎别人如何看待她,只要自己拥有过体验过就足够了。
她的死不难说是可悲与可怜的,虽然逍遥风光地过了自己有限的时光,她一生之中拥有过多少男人,又被多少男人拥有过,可到死也仅有两个男人来为她送葬,这或许也是对她生活的另一种诠释吧!让她在死的时候,离开这个悲惨世间最后一程仍然活在自己的爱情之梦中,不必让那些权贵的男人们来骚扰她的清梦吧!我们可以为书中的爱情感动,可以为书中的人物哭泣,可以为书人的情节而悲伤和惋惜,那为什么不能用一颗宽容与爱的心来面对世间的真实的生活与人物呢?生活当中也有太多如玛格丽特这样的女孩,难道我们就不能够用对待玛格丽特的态度去关爱、同情和帮助那些被迫生活在深渊之中的女孩子吗?我们又为何要用有色眼睛来对待她们呢?她们也是人,也同样渴望爱与被爱,更是有玛格丽特一样的心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