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人们时常感动于《巴黎圣母院》中相貌奇丑敲钟人卡席莫多对吉普赛美妙少女爱斯美腊达谦卑的感情,而我却被圣母院教堂副主教弗洛德对爱斯美腊达孤独、霸道而绝望的爱所深深震撼!
作为一个教士,弗洛德性情温润、清心寡欲、时常沉醉在主的教义中。但自从他偶然看到在街头跳舞的爱斯美腊达之后,她颀长的身材,优美的舞姿,无与伦比的美貌深深地征服了他,唤醒了他沉睡三十多年的感情,他深深地爱上了她!噢!作为一个教士这是不允许的!所以他只能默默地关注她,深深地沉沦,疯狂地迷恋她!教士这一身份的特殊性注定了他的爱是无声的,是孤单的。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感情伤痛的人,一旦爱起来就是疯狂的!”这句话在弗洛德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三十多年的感情禁锢使他爱她爱到骨子里了。为了得到她,他深夜潜入爱斯美腊达的房间,应对着爱斯美腊达的咒骂,反抗他深情表白:“开恩吧!但愿你明白我是多么爱你!是火,是熔化的铅,是千把钢刀剜我的心啊……你就糟践我吧,打我,使坏吧!你要怎样样都行!可是你开开恩,爱我吧……爱我吧,爱我吧!我求求你了!”这么深的感情,让我动容!
可是感情是自私的。弗洛德的感情更是如此,他始终坚信:得不到就该毁灭!所以他不能理解爱斯美腊达不爱他的事实,亲手杀了她的情人,并嫁祸给她,致使她被判死刑。在刑场上,他伏在她的耳边那句:“那好吧,你就死吧!谁也得不到你!”令人感觉自我的心被硬生生地剜去,深深地疼了。可是在爱斯美腊达登上死刑车,驶向生命最终一站的时候,他于心不忍,匆匆离开了,连他自我也不明白要去哪,只是机械性的想要逃离。他一遍遍审视自我的心灵,一遍又一遍回想他们的过去,不停地悔恨:是她毁灭了他,又被他毁灭了!
他的人生因为她的出现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不爱他,他却为爱痴狂!因为没有她爱的回应,他的爱孤单前行,因为她不爱他,在绝望中他欲毁灭她!弗洛德的这种“得不到就毁灭”的感情观让我心疼,也让我想温柔的抚摸他的头,轻轻地告诉他:“成全感情的方式不止一种,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看着她幸福,默默祝福她,会比得到一个不爱你的她更让你幸福!”
深深感动于《绿光森林》里欧文优雅转身,成全了威廉和苏菲的幸福;《斗鱼》中单子默默守护,成全了语嫣与于浩的情缘;《还珠格格》里尔泰无声退出,成全了小燕子和五阿哥轰轰烈烈的感情……那些男二号以自我的方式守护了他们深爱的人,成全了她的幸福。同时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能在转角目睹着她们的幸福,看着她开心,再不舍心里也会感到欣慰!
因为感情,他们退出;因为感情,他们选择守护,这样无声的爱比毁灭更让人动容!与力量阻止丐帮闯进巴黎圣母院。可最终他的命运却是亲眼看着他爱过的两个人在他面前死去,而他选择了和艾斯梅哈尔的尸体一齐长眠。
似乎书中的每个人物的结局都是杯具,而风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惨结局”却是:他结婚了。这与艾斯梅哈尔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齐,变成了绝妙的讽刺。书中最经典的就是比较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养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两个人物,一个外表丑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个道貌岸然却心如蛇蝎,一个对艾斯梅哈尔默默守护,而另一个却想尽办法要得到她。人物的心灵展露无遗。
全书中最让我受触动的场景还是隐修女迪居尔死死护住艾斯梅哈尔的时候“刽子手同士兵们进了小屋,母亲没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儿身边爬过去,不顾死活地扑在她身上,把女儿紧紧抱在怀里……当刽子手把姑娘扛在肩头准备往上爬的时候,躺在地上的母亲突然睁开眼睛不出一声地站了起来,像一只扑向猎物的野兽似的扑到刽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样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劲儿一推,只见她的脑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这就是一个母亲在最终时刻拼死也要保护女儿所做的一切,这个时候她只记得她是一个母亲,抛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务,就是保护她仅有的一个女儿,一个失散了十五年之久此刻却又要分开了的女儿,一个她以往视为仇敌就因为她是从埃及来的女儿(因为她的女儿是被一个埃及人偷走的。)
每读一本书,便理解一次精神的洗礼。以后,当我再遇到一个“卡西莫多”的时候,相信,我不再和以前一样,心里不住地厌恶了吧,因为,一个人的外表并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他拥有的,是不是一个善良的心灵。
如果世上真的有一部小说能够如此鲜明地把浪漫主义色彩融入现实世界,那么,就是《巴黎圣母院》了。
它不仅仅是一部杯具,同时也是一部探讨人性的伟大著作。为什么伽西莫多奇丑无比却善良纯真,肯为所爱的人献出一切?为什么克洛德主教原本向善,十年的清心寡欲却因爱斯梅达拉的出现毁于一旦,以致做下伤天害理之事?为什么爱斯梅达拉对无情的卫队长始终痴心不改,直到生命尽头?为什么伽西莫多对收养自我的主教,在最终一刻下了狠手?这一切的问题,从《巴黎圣母院》的背后,都能找到答案。
是的,书中最鲜明的形象就是伽西莫多了,他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缺陷于一身,独眼、歪鼻、驼背、跛足,还因长期敲钟导致了耳聋。这样一个人,只因为丑陋,被社会无情地弃置,没有人肯接近他,然而爱斯梅达拉却在他身受重刑,口渴难耐时为他送去了水,还送去了来自一个受害者的谅解与关心。这一口水滋润了伽西莫多干裂的心灵,使他由“兽”成功地变成了一个“人”,一个好人。在最终关头,他救了爱慕的少女,救了一个纯洁无辜的灵魂。
关于另一个被人们痛恨的主角,克洛德,也因爱斯梅达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原本是有善心的人,可怜伽西莫多而收养了他。然而自从被爱斯梅达拉迷住后,他让自我的感情变得扭曲了,不顾一切地去占有她,玷污她,在得不到她之后用匕首刺向与她幽会的卫队长并嫁祸于她,最终亲手将她送上了绞架。但恶有恶报,当克洛德狂笑着看他喜爱的姑娘吊在空中时,被气愤的敲钟人推下了塔顶。这是一个道貌岸然而内心阴暗的人最终的下场。
也许连作者自我也被伽西莫多感动了吧,他成全了他的感情,让他抱着心爱的姑娘的尸体死去,最终他化为了灰烬。这样的结局多少有些夸张,但这正是浪漫主义的精髓所在。
同时,书中对巴黎底层人民也作了许多描述,即乞丐居住地“奇迹王国”。在那里有爱,有正义,有勇气,有善良,是任何上层社会中所没有的,也是作者所追求和推崇的。除此之外,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巴黎市民浓重的市井气息,这也是书中一大亮点。在全书开头就描述了观众等着看圣迹剧的场景,从几次大闹与停歇的交替中,从乞丐的出现引发的小乱子中,19世纪巴黎风味的一幕幕场景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小小的美与丑接连涌现。
社会是个大舞台,演绎着人生的悲欢,而《巴黎圣母院》则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深层次下人性的。无论美还是丑,都是人性的一部分,任何时候,美可能会变成丑,而丑也可能变成美,唯一不变的,是拥有一颗充满爱与宽容的心灵。也许这正是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想要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