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这本书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感觉很难过,却又发现自己明白了好多东西,感觉自己所处的世界,社会有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在这场四个人的战争中,他选择了牺牲,或许再有来生。他还是会依旧爱着爱斯梅拉达,他确实长得丑,没有弗比斯有能耐,也没有弗比斯的那身骑士装,更没有那一把宝剑,可是当他在教堂中看到埃斯梅拉达的时候,他悄悄的走开了,他自卑,他痛苦,他觉得自己配不上埃斯梅拉达,他也会抱怨社会,抱怨这个社会的不公平,或许会有人说,我们要,我们也会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未来,可是他呢?他绝望了,他恨透了这个世界,他恨透了这些虚伪又魔鬼一边的人,他恨不得杀了他们所有人,可是在这茫茫人海中他却遇到了埃斯梅拉达,还记得爱斯梅拉达第一次见到弗比斯的时候,她爱上了她,为十么呢?还不是因为弗比斯是一个骑士,有一身骑士服,后面有一群“垃圾”,还有那一把宝剑,她爱上他,记得在莎士比亚的 威尼斯商人中将匣子用来选亲,将爱情分为:重外表,重金钱,重实质,埃斯梅拉达就是一个重外表的人,他只不过是爱弗比斯长得帅,和他的那一把宝剑,直到最后将自己爱的死去活来,失去了自己的母亲,弗比斯真的好么?她玩弄埃斯梅拉达的感情,张前顾后,可是为啥埃斯梅拉达还是依旧喜欢他,当她伤心的时候,卡西莫多去安慰她,她不喜欢,为十么?当卡西莫多帮她去找弗比斯的时候,她知道卡西莫多有多难受么?他也喜欢埃斯梅拉达啊,他也喜欢你,你知道么?就因为他觉得自己配不上你,渐渐的渐渐的,躲着你,默默的看着你,可是当他去找弗比斯的时候,弗比斯他根本就没那你当人看,他就没有在乎过你,当卡西莫多烦恼着,想着咋么和你说的时候,你却怪他没能把你心爱的人找来,叫他滚,叫他滚,记得你说过:要是弗比斯有着卡西莫多的心那该有多好。很好是吧!不就是因为卡西莫多在各方面都不如弗比斯么?你的爱情注定是失败的,记得一个朋友说过:你可以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喜欢上他的外表,但请不要因为喜欢他的外表,而喜欢一个人。
还有神父和诗人,他们也爱上了埃斯梅拉达,可是诗人确是软弱的,不过也是明智的,他知道不属于自己的爱,他不会去争取,不会去想那么多,他也是乐观的,在社会上的爱情与面包,他默默的选择了面包,或许他是个废物,不敢去为了自己爱的人去争取,可是社会现实,促使他不得不选择面包,过着一个人的生活,还有神父,因为埃斯梅拉达长得好看,深深地爱上了她,并不断地追求她,追求不到就去杀害她,神父,没有经历过什么爱情,在他的世界里,喜欢一个人就是要占有她的一切,就是要不择手段!
最后埃斯梅拉达死了,直到死她还爱着弗比斯 ,这一种令人痛心的爱啊,卡西莫多知道神父那样的行为后,将神父——自己的义父,没人要他的时候,收养他的义父。推下了教堂,在推下教堂的那一刻,他的目光 朝向了埃斯梅拉达,那可是他的义父啊,没人要他,将他收养的义父,不管咋样对他,都是他的义父啊,卡西莫多离开了,他找到了埃斯梅拉达的坟墓和她永远的在一起了,弗比斯也悲剧的和别的人结了婚,神父死后被人冷漠,到最后仍是一个可怜的孤独者……
来到我们的社会还不是这个样子么?有的人为了一个人的外貌爱得死去活来,还幸福的自称这是我美好的爱情?你敢说你是爱他的人么?有的人因为觉得自己渺小,在爱情面前不敢抬头,自卑着,在夜里一个人偷偷的哭着,伤心着,你敢说我爱的是他的人么?要是你爱的是他的人,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 爱情不会让你自卑,只有你自己那么认为,美好的爱情人人向往,可是在社会的现实下,又有多少人选择了放弃,选择了软弱,为十么不能把你爱的人的要求定的低一点,选择对的人成就一生,选择了错的人你连哭的机会都没有。
命运决定了谁是乞丐,谁是王子,可是爱情决定了谁是王子,谁是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