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结识《城南》,其实是在网上意外的相遇。封面很简单:几头站在阳光下的骆驼;一个戴着毡帽,脚上裹着厚厚麻布的商人;一大片竟然有些刺眼的留白。就那么薄薄的一本,掂在手里那么轻盈的一本,却给了我心中若干莫名的感动!
《城南》是林海音童年的缩影,"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远存下来。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最为朴实的原因,最为朴实的文字,海音通过"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五个章节描述了"英子"眼中的世界,她看到了人们敬而远之的疯子秀珍不一样的一面;看到了童年人妞儿作为一个弃婴悲惨的幼年生活;看到了那个一直讲"我们看海去"好坏难辨的青年以及他给大人和小孩两种不同的感觉;绞尽脑汁拆散爸爸和兰姨娘,维护家庭的完满;看到自家保姆"宋妈"失去亲子的痛苦与坚强;看到自己失去父亲的那一张成熟淡定的脸庞!
可以说,英子是一个十足幸运的孩子,出生在一个不贫苦的家庭,在那个年代已经超越诸多童年人,使她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遐想,去经历,去体会,去感悟!英子有童年人应该有的活泼,她会和妞儿在井窝中玩的开心,会和不认识的青年交为朋友丝毫没有顾忌;她亦有超过她年龄的胆量和懂事 ,她帮助妞儿找到自己的生母,插手大人的感情世界,带着弟弟妹妹们勇敢的面对父亲的去世……
不得不钦佩林海音,整本书的文字非常的清新,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看似平凡无奇但却充斥无法言状的感动的故事,那些发生在北京城南的旧事好像一部旧时代的电影,画面充盈着古老电影特有的昏黄,时不时还可以听见来自胡同深处的叫卖和吆喝声,英子就在你旁边,活蹦乱跳的继续着自己的生活,我们想不到,就这样一个女伢,竟扮演着若干年后我们读到的小说中的女主角。
其实感悟生活是你、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穿梭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之间,"歆享"高速生活带来的种种压力,正如《蜗居》中"郭海萍"所说:"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到我眼前:‘ 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在眼前’。"生活的乐趣正在被城市磨灭,周围的抱怨如同潮水一般将你我包围,生在这种窒息的环境下,可能很难保持一颗平静如水的心。或许曾经才华横溢,而今却苦于诗情荡然;或许曾经豪情满怀,而今只叹迈步从头越。加上那样一些不公与势力,心的防线可能就被摧毁的一干二净!
于是乎我们向往童年,向往童年的纯真和简单,远离纷繁杂乱,去以往的那一片天地寻觅心中的安慰。而现实却又无比的残忍,当从美梦中醒来,充斥心扉的只有无尽的痛苦。
那为何,我们不将那种心态带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来呢?用孩子的心来看这个世界,是不是会觉得原来本不可理解的东西一下就变得清晰明了了呢?少一些争执,少一些烦忧,像英子一样用心去交心,同时感染我们周围尚还存在偏见的人们。
我知道,那很困难,时代的进步往往是以人情的冷漠为代价的!,我们是《城南旧事》的读者,同时也是生活的读者,英子的世界我们已经很难复制,那些发生在北京城南的故事我们只需默默怀念,而后,将它们的那份恬静注入心中,那时,当我们再次翻阅生活,可能会安逸很多吧!城南的事并没有因为这本书的合上而结束,它将在我心中一直持续下去,永远温暖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