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怀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心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对面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在前面带路。”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坚定,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缝里的刺骨钻心的逼供,特务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屏蔽内容员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的重要机密,可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试想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近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的残羮冷炙,拖拽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_抗战到底。对这些可敬可佩的战士,国民党只能给他们身体上带来折磨,却动摇不了他们精神上丝毫,反而使他们的斗争精神丰富起来!读到他们的事迹,我无法自已,在他们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写语文作文,花了不少时间却只得了低分,便泄气了;班级管理工作中遇到一些不顺心的小事或小挫折,便想放弃。没有对学习、工作完全充满热情的我易被摧垮,总找借口说自己是个小学生。可如今,在红岩英雄的光耀形象,我明白了,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必破。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记了什么叫英雄、坚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与火的历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英勇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