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本书《爱的训练》这本书通过对生活朴实的描写,使我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怀,相互理解,相互帮忙!我认为这种关怀、理解和帮忙,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封父亲的信《要学会爱人》,主要内容是讲,安利柯的父亲观察安利柯走路时不当心撞了一个妇人,连对不起也没说就走了,感到特别生气,并告知他今后应当怎样敬重别人,培育好的品德。
说实话,其实我有时也和安利柯差不多,每当有家长伴随时我都很有礼貌,但当家长不在时我就变懒了,见到谁就当没观察,头一低就过去了,连句话都懒得说。
记得有一次,在上学的路上,碰见我家对门的阿姨,我连理也没理,低着头就往前走,装做没有观察,也不知人家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从今把我看成一个坏孩子呢?总之,我这样是特别不礼貌的。
还有一次,也是在上学的路上,当我走到公路口时刚刚变红灯了,我便停了下来,这时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因没观察红灯,连续往前走,眼看对面的车就要过来了,原来这时应当抓紧把老奶奶拉回来,可我还在迟疑,究竟去还是不去呢?正值我迟疑不决时,我身旁的一位阿姨赶忙把老奶奶拉回来,并对她说:“红灯了,先不能过。”之后,又把那位老奶奶送过了公路。看到这些,我特别的懊悔,懊悔我当时迟疑什么。我发觉我的爱心突然间全都飞走了。我对自己说,以后可千万不能再这样了。
一个人要培育好的品德,必需从小事做起。小事不留意,将来就成不了大事。
今后,我要学会关爱他人。假如观察有小同学摔倒了,就赶忙扶起来;观察有人遇到困难,要准时帮忙;包括给老人让路、给盲人引路、见穷人施舍、见伤员施救这都是文明的表现,这都是爱的表现。
我真盼望全世界的人都布满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