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间花信绚烂,海棠开得正好,梨蕊初绽秀容,而木兰刚刚含苞的时候,就是我的生日了。于是整个三月我都在琢磨一个问题,什么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心仪的华裳,畅快的大餐,亦或一段美妙情缘,一处私密居所,一段随心所欲的时间,这些似乎都是不错的选择,可又似乎总有更好的答案。想要一席可以用来慰劳过往时光的饕餮盛宴,想要一枚镌刻功勋的奖章或者一次铭记耻辱的审判,这样在年岁更迭之时一次对往昔流逝时间的审视和对未来种种的构想,该以怎样的方式呈现,才能足够庄重,以求不负年华亦不负我心呢?
三月的柳絮尚未落地,我就邂逅了这本《三体III》,于是纠结的问题得到了一个极限般的答案——为自己建造一个宇宙。(以下《三体III》简称《三》)
如果说前两部作品还是作者刘慈欣在现实层面上,通过谈论对外星文明的幻想来摹写令一代代人困惑的道德律令与自然法则冲突的极限,那么在《三》中,他已经独立于现实世界之外,以难以言喻的大气构架将人类几万年的历史与宇宙的一百五十亿年的现实融合在一起,借助人类与三体战争的最后定局,把自己对人类文明和价值体系的思索,与宇宙宏观发展规律摆在角力场的两端,无从比较,却情理昭彰。正是这种上帝才有的恢宏尺度,让他建造起独一无二的刘之宇宙。文章中涉及的量子学、动力学、天体力学、数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这本书完全可以被归类为硬科幻,但是难得的是作者行文之间毫无浮夸与卖弄,踏实朴素地用其深邃严谨的笔触和克制深沉的情感,展现着这个宇宙的时间流转,空间拓延,并将人类置于宇宙未来光锥与过去光锥交汇的那一点,见证着整个宇宙的物竞天择和巨大变迁。
当死神广阔的披风拂过宇宙,整个太阳系定格成一副辉煌唯美的死亡画卷,人类文明的种子零星地飘向未知的异世,我掩上了书卷,沉浸在巨大的震撼之中。
面对着一个人用知识和想象构筑起来的宏大世界,睹之眩然,思之惘然。淬炼思想、连结外界与内心创造的整个宇宙和数个纪元,只属于个人的光辉和慰藉,这是多大的殊荣。成文之时,作者必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因为他完美的表达了自己。相映照之下,多少东西都显得微不足道了。合页之时,我的内心一阵躲闪似的赧然。世界那么大,我们不过是蜉蝣蝼蚁,所谓的情感纠葛、爱恨仇怨、怨怼愤懑,放在广阔世界里都显得可笑了。对于未知的外围,我们太过低级,只有努力向上,兢兢业业的发展自己,才能获得生存空间。正如当地球被三体人占领,外星领军在联合国议会厅对人类发表的训斥中所说:
“生存本来就是一种幸运,过去的地球上是如此,现在这个冷酷的宇宙中也到处如此。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类有了一种幻觉,认为生存是唾手可得的东西,这就是你们失败的根本原因。”
任何自以为是的故作聪明、愚蠢的傲慢无知、空虚的沉堕幻想,都是可怜而又可笑的虚妄,只能招致最快的灭亡,湮灭微弱的生命火光。
然而,一丝柔弱却坚韧的声响不断在这技术至上论的狂热中扣动我的心房。那么,爱呢?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圣经中的教义还在不停的传诵,又怎么能够置爱于死地,要求人类变成冰冷的机器呢?那些感人至深的深情故事,那些臻美的艺术,那些孜孜不倦对美的追求,那些田园牧歌的人性冥想,它们无关技术,但是对于人类,同样重要。从微观层面,爱是人类心灵的补给,灵魂的滋养。正是因为爱的荫庇,人类文明才能生生不息,繁荣昌盛。而上升至宏观层面,爱,是照亮宇宙的唯一途径。在整个三体书系中,宇宙被依据费米悖论描写成为一种黑暗森林状态,,各个文明形如黑暗森林中孤行的猎人,一旦暴露了自身的存在,由于各文明之间距离上的遥远性、互相所构成的猜疑链、以及各自在技术水平上发展的不均衡性,就会给自身的存在带来威胁。因此,要想获得生存的唯一途径就是,藏好自己,清理其他。这样一个“他人就是地狱”的冷酷所在,唯一的破解密钥,只能是爱。当有一天,爱的光芒照进整个宇宙丛林,驱走黑暗,代以暖阳,大提琴音般温暖明亮的宇宙欢歌必将穿透亿万光年的阴霾,给所有生命以安宁。这,也许就是作者冷静的眼睛里始终悬着的那一滴泪,也是人类文明世代不变的心心念念。
也许宇宙真的有终结的那一天,但是在那之前,让我们携爱同行,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