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总认为西方在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研究胜过我们,通过学习发现中国传统的教育与西方教育思想是一致的:言传身教,让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个人价值。言传身教,尊重与合作,是父母陪伴孩子的成长的二大法宝,现在才知道用合作的方式与孩子的沟通是多么重要,也明白了尊重自己才可以在与孩子的沟通教育中更加积极向上。首先要认识自己,自己有什么缺点和长处,自己需要什么,自己想过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扬长避短,学习新习惯,找到自己的需要,疗愈过去家庭带来的痛苦经历,只有这样才能全身心的与自己和孩子有效的沟通。
当我们把孩子送入幼儿园开始,就意味着我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细分开来,学校的时间,兴趣班的时间,作业的时间,睡觉的时间,吃饭的时间,留着我们和孩子亲密联结的时间其实少之又少,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和孩子做到最好的有效的联结,我一直在孜孜探索着。当初老大上初中后就不愿和我一起出门,所以现在小儿子除了上课,基本他在哪我在哪,我在哪他就在哪,非常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我也曾给孩子贴过标签,因为是孩子,对他说话无所顾忌,忘记了孩子也需要尊重和接纳。在这点上我要多多学习,多蹲下来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每个行为背后的需要,用尊重的语言促进彼此间的联结和合作。
曾经我希望我的孩子在该努力学习的时候要努力学习,就像龙应台说的那样,我希望他将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的工作,选择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逼谋生,这样的生活才是快乐的。在老大的问题上我和他爸爸做了很多工作,当初让他去参军其实是希望他能考取军校,留在部队,而我们也为此做了一些后续,我们以为给他铺了一条捷径,让他的人生少受点苦,他会很高兴。实际上在我们做这一系列事的时候,老大就明确表示不愿留在那里,可我们不为所动,没有和他进行有效沟通,中间还导致了很多误会。老大最终放弃了部队,执意要回来读书,他说他有他的理想,部队不适合他,他想过自己的生活,虽然退伍,但只要国家需要,他还是义不容辞的扛起枪来。这事至今还是我和他爸心里的一个憾事!反过来想想,孩子有孩子的想法,他自己的生活自己有选择权,我们要相信他有能力对自己选择的事负责!
孩子也有人格和人权,孩子也需要倾听,接纳和理解。当孩子用一些行为表达他的需要时,我们要尝试着去理解并找到彼此都接受的方法,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会变得轻松和快乐,因为我们为对方的需要做了付出,在彼此沟通的过程中保持尊重和联结,这样就产生了共鸣,也增加了彼此间的合作。
安全感,信任感与归属感的满足首先是在家里获得,然后扩展到更广阔的社会,所以父母在情感上,行为上的做法尤为重要。努力让孩子有身体上的安全感并有情感上的安全感,使他建立对世界的信任,努力学会站在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寻求和加强跟孩子的联结。
激励给予,我个人理解就是与孩子爱的互动,父母给予的爱,让孩子知道感恩,并知道学会相互给予,懂得给予中分享的惊喜与愉悦,因为爱,所以尊重,哪怕是个孩子。与孩子建立联结的能力至关重要,用充满爱的语言,而不是评判,批评,责备或命令的口气。生活中的我们做的好吗?通过学习,希望能够多些耐心,多些意愿。互换角色,并把孩提时的对父母的期望感同身受,我们应该是能够与孩子有更好的联结吧。
第六把钥匙及第七把钥匙,读后觉得深受启发,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其实是误解的。家应该是创建一个"无错区"。人人都会来这里,一个尊重与合作的地方,有联结的渴望与和谐的气氛。在这里有家人的理解与好意,有得到的考虑与关照,有一起奋斗的精彩与美好!希望在实践中把这些想法能去实现。
明白豺狗语言与长颈鹿语言的区别,应该说多读书,多参加社会实践,多感恩才会有长颈鹿的语言吧,很感谢作者设计了很系统而科学的家庭训练,通过训练课程让我们更好的与家庭成员沟通,家是社会乃至国家的基本单元,家庭的每个成员,懂得感恩,知道正常的需求,明白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走入社会并潜移默化身边的人,我想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和谐文明。希望通过阅读这本书,让自己及家人的生命丰盈起来!
书中设计的很多家庭训练以前都没有听说过,通过学习训练,就可以更好的面对家庭里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并用正确的方式和家人沟通了。尤其是"暂停键"与"二幕剧"。也理解了感受卡与需求卡的包含内容。力争多读几遍,彻底理解书中的涵意。
作者分享了许多案例故事,而故事中都能找到我与孩子成长中的烦恼与沟通缺失,通过学习这本书,我与孩子的沟通会更加自信,也有方法和技巧了,非暴力沟通对家庭教育是非常有益啊,健康家庭的构筑是需要非暴力沟通的。现在只是泛泛的读了一遍,以后还要抽空多读几遍,直至熟练掌握非暴力沟通中的技巧与方法,在实践中学习,为和谐健康的家庭教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