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自我成长手册――读《非暴力沟通-亲子篇》今日有感于时间,有感于觉。时间是每天不够用,因为以前浪费时间了。深切的感到,孩子长大了,以后会不带我玩了,我得快点儿成长,尊重孩子,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要权力下位的孩子,而要建立起快乐,健康、合作、身教模式。
觉于我的内心世界有良之感、美好的求知欲,营造美好幸福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快乐氛围。身心于觉然之家——定要淡然心静。忙碌的一天结束,已是夜深人静,读完此篇章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不禁亲吻了一下,老公仍在电脑前奋力拼搏,精于工作,内心感动,为了这个家,亲爱的辛苦了!
说到陪伴孩子,我还能陪伴几时呢?总给孩子贴标签,看到文中所写,很是自责。尊重、沟通、倾听,要学会和孩子合作。还有比较,“比”――比孩子,比老公、比老婆、比房,比车等等。老师曾提及“比”字它是一把匕首在戳自己――比痛――有比较我们才要择善从之。
给自己警示,言传身教,动嘴前要深呼吸、思考、要用尊重和沟通的语言。学习运用一公尺教育技巧和孩子沟通,协作、制定教育目标。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对孩子的种种想法,直接决定如何看待和对待他们,学会倾听,等待开口的机会。常在家里相互间尊重于合作,不给孩子贴标签,责备,下命令等,更不得抹杀孩子的选择权,还要鼓励他们去选择,也是增强合作避免冲突的方式。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参与日常生活,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自立。审视自己制定的目标,则需要改变霸权主义,和孩子并进,合作快乐成长。
我需要什么?我又看重或注重什么?我又怎样做了,满足自己了吗?理解孩子内心,尊重、感受孩子的世界,去沟通达成共识在协力合作。通常大人的需要都是无可厚非的满足自己,而孩子们有这样那样的行为都是在试图满足某种需要,这时大人应该学会倾听感受帮助孩子学习如何更好的满足自己的需要。在行为背后,需要,应被尊重,肯定、和对孩子要有耐心。家是每个人的归属,金屋、银屋,不如自己的草屋。孩子归属于这个家,不但要给孩子建立情感上安全感,更是要做到精心呵护。如果孩子情感得到满足,孩子才会自信,才会接纳自己和别人。只有学会欣赏自己的宝贝,从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寻求和孩子联结,展示自己对孩子的关爱,向孩子学习放下怨恨重归于好的精神,倾听,理解、尊重、信任,让孩子得到安全感,信任感,归属感。快乐,健康的成长。
读完本章节细细回味了孩子给我的礼物,说来惭愧,我们大人真的不如孩子,总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按照我们的套路走。孩子是天来之性,真切、依偎父母,寻找着安全感,一切言行来自父母的身教。孩子是父母最好的礼物,我们回应孩子的礼物时要用心感受,接受,去感谢。以前对于礼物二字只是物质上的,而今颇有感,让我和小业林有了亲子、沟通,倾听的升级。和孩子一起分享他的快乐,烦恼。给予用心,爱心,耐心的陪伴。
说起孩子需要,突然感觉内心有些隐痛。需要不是金钱去衡量的,不要把你的其它或金钱观的情绪用暴力语言的方式来扼杀孩子,让孩子没有安全感,自信。孩子需要的是爱,尊重,沟通,倾听。发生冲突时,不是去吓唬,吼叫,这一种办法解决,读书笔记不要做失能的父母,需要满足,更需要合作,连结共同创造,和孩子庆祝合作成功,一起成长,希望我们家的爸爸有所思,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教养孩子。我需要一个互相理解,尊重对方和孩子的家,不去评判别人的对错,去贴个标签,懂得感恩于人,修好自心。在文中很形象的把豺狗语言和长颈鹿语言表现于现实生活中,也是扬长避短吧。人的思想,眼界高低不一,之所以说话的方式就不一样了。发自内心的要改变自己,像长颈鹿一样有颗大心脏。读点书,使自己安静,淡然。感谢,感恩有一盏明灯无私的指引,指导着我们,我要脚踏实地去进步。
读完此章节,沉静许久,曾多次评判孩子,把情绪撒在孩子身上。孩子放学回家不愿写字,就来一顿说教,字写的不好就发火。通过学习审视自己,还没有完全学会按“暂停键”,可能对待孩子问题太着急了。现在需要的是静心,接纳孩子,用倾听的方式和孩子建立联结。希望我的家人和我一起学习努力。今天文中以游戏角色扮演的方法,让我们去感受自己和他人的感受需要。游戏中解决愤怒转化,平和的化解冲突,把评判解读为需要。家庭生活中不要争论谁对或错,多一些理解,尊重多好啊!
这是本书最后部分内容了,每一则案例故事分析都让我有所触动,仿入身临其境。观察孩子的需要,如何去满足,同时克制自己的嘴巴。不去评判观察,不给孩子下命令,贴标签。当孩子需要和自己需要发生冲突时,我们要倾听,尊重,沟通,要看到事情的俩面性,一起找到解决的方案,都得到满足,走入无错区,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