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这本书,虽然还没有看完,但是对这本书的感想颇多。
在阅读了几天之后,我觉得这本书的设计就像茶余饭后的小点心,每天只需要花几分钟的时间,它就能给你带来充实和惊喜,甚至是有意无意的改变。书中每一天都非常具体地写出:“请静心思考”、“你可以这样做”、“如果你完成了”三个环节。像“巧妙安排学生的座位”、“整理你的教室”、“倾听学生的声音”“课堂管理究竟是什么”等等,都是我们日常遇到的常规问题,书中都做出了可行的教学策略指导。全书的策略是围绕教育上的爱展开的叙述,从每天的小事做起,尽可能地安排好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永远去做最有利于学生的事情,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真正的自我,发掘他们最大的潜力。在每天的一个案例中,我收获了许多,例如“你还好吧”策略,“你还好吧”这四个字实际上所传达的信息是“我很关心你”。对于我们任何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知道有人关心自己让人感觉更好呢?如果我们的学生觉得他的老师关心他,学生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表现得更好。相反,如果在一个不关心学生的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是没有动力去学习和表现的。
但是这个策略必须建立在一个简单的前提之上,那就是学生相信你真的关心他们,这样他们就会努力表现得更好。事实上,一些学生认为他们的老师根本就不关心他们,这往往导致学生的表现很糟糕——焦躁易怒、不懂礼貌、漠不关心、缺乏学习动力。事实上,一些知道如何表达对学生关心的老师往往会使学生拥有良好的表现——积极的态度、懂礼知节、兴趣广泛、力求上进。学生的哪一种表现,你会更喜欢呢?如果你恰如其分地使用“你还好吧”策略,它的有效性将会让你大吃一惊。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让我们用一颗炙热的爱心去浇灌孩子们心灵的花园,用情去施教,用爱去开导,为他们播撒爱的种子,陪伴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怀揣着爱心一路前行。
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地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总之,冷漠的心、生硬的态度,永远也不可能换来心与心的真诚沟通,从今以后我会多试着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学生的眼光”看待,用“学生的情感”体验,用情去施教,用爱去开导,像所有卓越老师那样,用真情、爱心换来学生们纯真的笑容,赢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