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应该是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梦想,也是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然而,梦想如何成真,目标如何达成呢?美国的安奈特布鲁肖和托德威特克尔的《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一书给我们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和具体的操作方法。它针对日常教学中出现的常规问题,以每天一个案例的形式提供一个简单易行的教学策略指导,看罢令人受益匪浅,颇有收获。今天我就以三个关键词谈一下读后的感受。
第一个关键词是爱。爱是教育的源泉、教育的灵魂所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有了爱,才会有对教育的坚守,对学生的真心关怀,才会全心全意地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才会让学生体会到他自己是老师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生感受到了教师的爱和关怀,才会学得开心,学得没有压力。就像书中“第32天”说的那样,“为了能让你们更轻松高效地学习,我希望你们在班级里能够最大限度地感觉到安全和放松。因此,我会给你们说‘跳过’的权利。”这就是爱,这种爱是发自老师内心的爱,爱孩子不仅仅是表面的关心,更重要的是爱孩子的内心世界。比如,孩子的自尊、孩子的紧张与压抑。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爱护孩子的自尊,时时刻刻关注着孩子是否因为某种情况,使他自己变得紧张与压抑,让学生在我们的课堂上能够感到舒适和放松。正是因为有爱,我们才对学生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对学生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和同学心贴心。
第二个关键词是尊重。尊重是教育的前提,有了对学生的尊重,教育才会真正的开始。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我们的基本原则永远是尽量多的要求一个人,也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爱默森也曾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尊重的教育首先就是尊重教育活动过程中的人,尊重生命,尊重人的需求,尊重人的精神世界,尊重人的个性。 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教师是施教者,学生是受教者,虽然二者的角色不同,但师生的目标一致,彼此应相互尊重。而且教师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是表率,教师首先应该尊重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近教师,主动接受教师的教育,真正尊重教师。就像书中“第11天”说的那样,“当你向学生承诺不再大声训斥他们,或者不再在他们的朋友面前为难他们时,你的学生会更加尊重你,不仅如此,他们的课堂表现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第三个关键词是改变。没有改变,教师就不会成长。当今信息时代,知识爆炸,新的教育理论、教学技术和教学方式不断推陈出新,这就要求教师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改变原有的教学观念,抛弃旧的教学方式,走出传统的授课模式,给自己的教育观念、知识体系和教学技能来一个升级换代,以此促进教师的不断成长。改变是教师的必须选择。就像书中“第50天” 和“ 第49天”说的那样,“在教学过程中,你必须改变那些缺乏活力的旧方式,重新对它进行调整和改善。而这所有的一切只有当你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地带时,才有可能实现”,“如果不离开自己的舒适地带,你就会成为井底之蛙,拘谨而卑微地活着” 。
教育永无止境,教师的成长也永无止境,这是我读这本书的最大收获。只要我们每天学习一点点,就是优秀的开始;每天改变一点点,就是领先的开始;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卓越的开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胸怀教育梦想,坚持阅读、不断改变、勇于实践,持之以恒,终将会完成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由成熟走向优秀、由优秀走向卓越的蜕变过程,到达你所期望的教育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