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读书心得4
读《从优秀到卓越》有感(杜亚群)假前最后一次全干会上,我们以年级组为单位,收到了李校长精心准备并亲手赠送的的暑期礼物------每人一本教育专著。从收到的书可以看出,这是校长针对每个人现在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选择,从书名就可以看出校长对每一位老师今后的成长期望。双手捧起的不但是一本书,更是校长沉甸甸的心意。
从校长手中接过书,《从优秀到卓越》的书名就跳入我的眼帘,我心中不禁一动,是啊,自己现在从各方面来看,确实算得上是一个优秀教师了,但在工作中是否就安于现状,进入瓶颈期呢?看来,假期我应该好好静下心来,读读这本书,向真正卓越的名师学习,思考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才能实现质的飞跃。
书的扉页上是龙飞凤舞两行赠言:“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这句话真是说到了我的心里,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还有谁更能体会读书的快乐呢?只有阅读经典著作,才能不断丰富我们的教育智慧,有文化才有底蕴,有底蕴才有底气,有底气在课堂上才有灵气。教师有了丰富的人文情怀,才能有博大深厚的爱心。
夏夜,泡一杯清茶,在淡淡的茶香中走进书中。书中每一位作者的名字,我们大都耳熟能详-----万平、郑丹娜、孙颖、段惠民······每一个名字都象征着一串串闪光的荣誉。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如一首首优美的旋律,打动读者的心灵,让人不自觉得去思考、模仿、超越,“不断成长”成为了所有乐曲的主旋律。
全书通过全国十位名师的成长经历和教育故事,从和孩子心灵沟通,构建班级文化,课题研究,阅读改变教育等方面全方位的为我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使我受益匪浅。
读罢韩素静老师的《阅读让我爱上了写作》一文,我不禁掩卷沉思,自己是否就是文中所说的无心人呢?韩老师喜爱阅读,在阅读之余经常思考,既然别人都能写出自己的教育故事,我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以往记录下来呢?就这一个念头,促使韩老师坚持写了两百万字的教育思考,写着写着,韩老师的视野变得开阔了,除去记录日常教学中的启发和思考,生活中只要是自己听到的和看到的,都会往教育规律上思考,去书写,即使是和儿子一次随意的谈话,也促使她写下了《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教师》。就这样韩老师以一个知识分子的特质去思考、批判、创造,从司空见惯的事情或现象中仔细品味,发现了很多分同寻常的思想。现在。她已经出版了三本书:教育教学随笔集《与学生一起幸福成长》、散文集《陪您走过最后的日子》和语文专著《上一节朴实的语文课》。除了这些显性的收获,还有更多的隐性收获:孩子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内心的富足安详······
同样是教师,同样从事语文教学,我在自己的工作中又写了多少相关文字呢?又进行了多少深入的思考呢?又有多少次看到别人的教育故事发出:“这样的事件我也遇见过,我也是这样处理的,只是我没有记录下来。”这样的叹息呢?我们面对同样的新鲜案例,只是高兴一番,激动一番,炫耀一番就搁置起来。于是新鲜的故事变凉了,接着变馊了。知易行难,有多少次,暗下决心要把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感悟思考记录下来,又有多少次半途而废呢?思想之花虽美,如无行动,又哪能结出甜美的果实呢?也许,刚开始我们和名师之间只差了思考、行动、坚持,最后却变得遥不可及。但我想,只要从今天开始,从脚下走起,坚持下去,每一个人都能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