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是无法超越的作品,总是被世人所流传。在科技日益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经典被改编为世人所容易接受的影视之作。但是,回到最原点,最原始的,往往能给人最淳朴最真切的感受,作品的寓意以及美好,对于人生的感悟,都是从原著中得来的。
在交叉纵横的历史纹路中,每一次道不清前因后果的偶然总是让人萌发新的想法。在字字斟酌的过程中,思想更是与作者的接触和摩擦,从中获得更上一层楼的感想。霍金笔下的《时间简史》不仅是对时间、空间的一种认识,更是从文字中表达出对于这个浩瀚宇宙的一种尊敬,从而将这种步调带到每个人的心中。每每碰触文字之时,都能体会到作者的那种情感对世界、宇宙的那一种纯真的热情。
阅读经典,必须从原著开始。作者看待万物的感受,对未知的渴望融入到文字中,折射到每个人的心中,就像平静的湖面,被投入石子而荡起的波漾。
卡尔维诺说过,经典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在重读……”,而不是“我在读”的作品。米切尔笔下的《飘》,以思嘉的个人经历,深刻地记录下当时在南北战争中坚强的生活,寻找自己的真爱,在每一个读者的重读中,用文字叙述一幅反映当时社会经济、政治、道德的巨大而深刻的历史画卷。狄更斯的《双城记》,以一个个故事告诉人们仇仇相报终无止时,仇恨只会造成更多的流血。每个不同时期的读者阅读时,都能清楚地明白只有爱与宽恕才能够拯救这个世界。
人的意识与生长环境有关,看待事物也是有所不同,走进作者的世界,与之交流,得到的或许都不一样,就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任何一个读者从原著中得到的总远远超过个人的思想认识。
从原著中了解经典,在作者赋予情感的文字中,激发读者的共鸣和境界的提升。李白煮酒邀明月,伯牙以乐寻知音,陆羽以茶觅知己,读者则应从品味原著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洗涤。
阅读原著了解作者的思想,感受作者用智慧去看待人和事,从中获得美好与感悟,使我们在逐渐学会知人、知事、知世的过程中接待世间万物,更是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推进人类思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