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还可以让人们获取大量的丰富的知识。心情不好时,读些幽默搞笑的杂志,会让心中的不快都烟消云散,心情自然就会同阳光般灿烂;心情愉悦时,阅览些抒情美文,便更体会到生活的美好;感到前途渺茫时,看看古人的立志文章,思路就会柳暗花明,心情豁然开朗。书是人类心灵的港湾,是生活的调味品。
一直很喜欢看书,高中时功课比较紧,一般也没什么时间去看名家们的小说,一直都挺遗憾的。现在进入了大学,功课不再像高中时那样紧。因此我会有很多业余时间来读书,读那些我渴望已久的作品。这不仅满足了我的读书欲望,更充实了我大学的课余生活,一举两得。
在图书馆看到了巴金的作品,真是爱不释手,《家》《春》《秋》激流三部曲一直都是我想读的,现在终于有机会拜读了,先借阅了小说《家》,借读书会活动来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故事的写作背景是“新文化运动”时期,小说的主人公有觉新觉民觉慧三兄弟,爷爷是整个家族的大首领,但他却是一位极其刻板,封建守旧的老头,三兄弟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成员庞大的大家族中。觉慧聪颖,深得家族成员的喜爱,虽然抱有远大理想,但却不敢反抗,对父亲和爷爷是悉听尊便,娶了自己不喜欢的女人,并且放弃了自己的学业,一味的听从长辈们的安排,父亲死后,挑起持家的重担,把自己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刚出生不久的儿子身上,每天麻木地生活着。而觉新和觉民两兄弟却与大哥截然相反,为大哥的遭遇感到愤愤不平,同时又接受新式教育,受
外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他们的思想远比大哥先进,并敢于反抗封建礼教。新思想的潮流时刻激进着他们,他们也曾劝说大哥,并鼓励大哥阅读《新青年》,大哥也是有思想萌芽的,但多年的生活压力让他默默地将新思想埋藏于心底,阻止了的进一步发展。大哥的悉听尊便让兄弟俩很是不解,甚至有些气愤。故事结尾处,两兄弟与大哥的隔阂越来越大了,兄弟俩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反抗家族的命令,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而大哥仍是唯唯诺诺,妻子难产死后,变得更加麻木了。
看完后,我很佩服觉新与觉民两兄弟的勇敢与智慧,他们的反抗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胜利,是先进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青年就应该具有这种激进思想,敢于排斥那些消极的封建意识,积极的接受新思想新文化,不断地充实自己。当然,我也很同情大哥觉慧,从小衣食无忧,长大后,一味地服从长辈们的命令,害怕激化家族内部矛盾,引发冲突,一味地忍让,葬送了自己的前途,牺牲了自己的远大理想,不过,我又有些不理解,既然有新的思想,为何不利用呢,反而只是一味麻木的活在旧思想中,真的是鲜明的对比。这让我坚信:青年的进步思想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
读书会让我的思想有所进步,让我的感情更加细腻,书不仅给我带来许多欢乐,更教会了我知识,是我最好的朋友。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增加见识,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读书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活动。为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创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高学生文明素质。我班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特举办以“阅读·悦心·约未来”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夕阳之辉。一个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提高,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知识是没有穷尽的,坚持学习让人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反之,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便会落后于时代。歌德说过,谁落后于时代,就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正如高尔基所说,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但是由于工作的限制,上班族们不能向学生那样坐在课堂里学习,而读书就成了我们最有利的知识武器,通过书本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也不受空间的限制,方便的学到新的东西,扩展新的思路。总的来说,读书对于我们个人成长的好处可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读书可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牛顿说过他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远,科学巨人的虚怀若谷自然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还可以从中学到更有价值的东西。书籍对于整个人类的关系,好比记忆对于个人的关系。书籍记录了人类的历史,记录了所有的新发现,记载了古今历代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只有认真的学习前人的经验和理论,才能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来看问题,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并有一个较高的起点。书本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体现,通过对他们的学习,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来不断的完善自己,大大的促进了个人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这样说,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也是这样来实现的。试想,如果每个人都是从头开始,那么,无论多么伟大的人,做出多么大的贡献,人类社会最终还是在原地踏步。由此更可见读书的重要性了。
二、读书开阔人的视野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他能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的知识更全面。从而能够更深刻的思考问题,事物都是广泛联系的,现代的许多实践都证明了各种信息的相关性,如果只知道一个领域的信息,必然会有碍于自身的发展,掌握更多方面的知识,才能使未来的不确定风险降至最低。就像做股票的人都应了解当今的政治经济形势,以便能更好的分析股票走势一样。研究物理学的学者们都要有一定的化学和其他基础,才能有所成就。记得一位诺贝尔获奖者在复旦做讲演时就曾说过,现代科学已没有明显的界限,你必须对相关的科学都有所了解。在这方面,伟大的导师恩格斯就是一位广泛学习的典范,他虽然只上过中学,但由于他发奋读书,十九岁时就能用十二种语言说话和写文章,在参加工作实践后,他也没有间断过学习和研究,从而被马克斯称为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广博渊深的知识,对恩格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准确的传播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有很大的帮助。
从它的经历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知识的力量,更能体会到书本作为人类掌握知识力量的有力武器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