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
“安妮,安妮”,看完《绿山墙的安妮》,我仍思绪万千,嘴上呢喃着“安妮”的名字,久久不能自拔,也许这就是加拿大作者蒙哥马利的笔触魅力。
绿山墙的马修与马莉拉兄妹俩想找个帮手,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竟是一个满头红发、喋喋不休的十一岁女孩安妮。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纯真浪漫的思想。然而,由于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给自我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得闯祸,同时也不断得在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教师的关爱中,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欢乐成长的小主人。
马克·吐温曾高度评价这部小说,声称“安妮是继不朽的艾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形象”。的确,安妮这种乐观向上、追求幸福、渴望完美能使人从内心境不自禁得发出一种喜爱。尤其是她用乐观应对生活的态度,令我感慨不已。她的乐观让我不由得想到了这么一则小故事:
两个推销员被派到非洲去推销卖鞋。其中一个推销员很悲观,在拍回公司的电报上写道:“立即回到。那里没有人穿鞋。”另一个则乐观的写道:“绝佳机会。将能卖出一百万双,因为这儿还没有人穿过鞋子。”
每件事都有两面性,有好有坏,我们应当向好的方面去想,要豁达乐观。萧伯纳曾说过:“人生有两个杯具:一个是万念俱灰,另一个是踌躇满志。”万念俱灰往往在困境中产生。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挫折,挫折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的。这时候,我们应当把握好自我的心态,选择乐观的生活态度。再给自我一次机会,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心若在,梦就在,只可是是从头再来……”著名歌唱家刘欢的《从头再来》中就有那么一段歌词。失败了大不了就从头再来。
生命并不是一条直线,当身处逆境的时候,不妨用“塞翁失马”的故事来开导自我,往好的方面想。要懂得看到自我的优点,告诉自我一切还有期望。像安妮一样,乐观向上,便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很多时候,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着急赶路的时候,不妨坐下来随时倒出鞋子里的沙子,仅有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我们才能走的更快、更稳。祸兮,福之所倚,用旷达向上的精神去应对生活,展望未来吧!
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安妮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有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一个美丽的鼻子和一头飘逸的红发。她虽自幼父母双亡,却一直乐观面对生活。热爱自然、喜欢幻想,总是长篇大论地倾诉自己的想法。有时会非常激动,有时又伤心欲绝,还闹出了不少令人捧腹的笑话。为人善良率真、勤劳朴实。
安妮是从孤儿院里被阴差阳错地领到绿山墙农舍的。本来她会伤心地再次回到孤儿院,但是善良的农舍主人凯斯伯特兄妹还是收留了安妮。从此,安妮快乐的生活在美丽的绿山墙农舍,美丽的爱维丽村中。在这里,她有许多朋友,每天都过得十分快乐、充实。在大家的教育和帮助下,安妮从一个总要闯祸的“莽撞女孩”变成了惹人喜爱的“红头发安妮 ”。
安妮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学校里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这种竞争主要表现在安妮以及曾经因为嘲笑她的红头发而变成了安妮的“大仇人”——男同学吉尔巴德之间。今天你比我高一分,明天我就以三分的优势超过你,各不服输。两人就这样不断地竞争,同时不断的进步,再加上优秀的教师进行辅导,安妮成为了爱维丽小学的尖子生,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女王学院,又高分考进了大学。安妮虽然有些争强好胜,可是她专一求学的品质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但事实总是万分残酷,安妮就要读大学时,慈父一般的农舍主人——马修·凯斯伯特去世了,安妮是个很有孝心的孩子,尽管她真的很想去读大学,可是她知道自己如果走了,待自己如女儿似的玛瑞拉(马修的妹妹)将永远沉浸在孤独与寂寞之中。于是,安妮断然地决定留下来陪伴玛瑞拉。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家庭画面啊!
难怪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形象。”
总结一下,安妮有着三种极其可贵的财富:一是对生活充满了惊奇,对于她来说,每天都有新的盼望,新的惊喜。因此她每天都生活得十分快乐、充实。二是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她经常融入幻想之中,是幻想使安妮闯了不少祸,更是幻
想使她在孤独与寂寞面前无所畏惧,乐观面对生活。三是专一求学的品质和极其强烈的竞争欲望,正是有了安妮有了这些品质,她的学习成绩才会那么好,为农村的孩子扬眉吐气,考上大学。
安妮的故事讲完了,从她的成长故事中我们得到了许多心灵的启迪,同时学习安妮的优秀品质,与安妮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