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4
“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就,以此开篇吧。
读完《我与地坛》,查了一些有关史铁生先生的资料,更是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命运待他如此这般,他曾想过一了百了,但是,他没有。“人活一天,就不要白活”,高中时候,语文老师推荐过这本。
前阵突然心血来潮,将其加进书架,是因为读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什么都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于此,读了整本书。
摘录了书中很多真切感人的句子。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段他对“墙”的描写,从而引发了他对生活、生命的一些思考。
倒是让我想起我经历过的“墙”。
据我妈讲述,她送我去幼儿园,我只连着哭过两回,比起一些小朋友,我算是哭得少的。等她第三回送去,我只是低着头不说话,但不再哭了。
她还几次偷偷扒在铁栅栏边上,朝班门口瞧我,但我一次也没有回过头看她,每次都是乖乖地牵着另一个老师的手就进班了。
长大,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墙”,日后,也将还会有许多。但愿今后再遇无可避免的“墙”之时,能想起史铁生先生的乐观,平和,勇敢,坚强。
“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
“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节日。所以,不必急于求成。”
“想来生活无非是痛苦和美丽。”
实在无解,倒不如将那些细碎,全都单独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