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2
史铁生,20世纪伟大的作家,他因意外而双腿瘫痪,浑身落下病根。若干年后,责任与爱又使他重新站了起来,成为了世人心目中不可亵渎的高山,他的文字,让身处逆境中的人找到力量,尤其是待《我与地坛》中,待空旷寂静的地坛中悟了人生,悟了挫折,也悟了上帝。
待他最狂妄的时刻,上帝使他废了双腿以作提醒,他待地坛中碰到许多跟他一样命运坎坷,阴阳差错就过上了不一样的人生的人,如那对容颜被时光消磨的夫妻,一个终生追逐梦想仍抑郁不得志的长跑者,一个漂亮但不幸的小姑娘(她是个弱智)。从他们的身上,他得到了慰藉:命运无常。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这是用他一双腿的代价而换来的启示,深深镌刻待他的灵魂里。他同时告诫后人:不要因为所谓年轻人的自尊心和骄傲而伤害他人,否则你必会后悔终生。他有一位好妈妈,宁愿付出自己的生命来换得他能够行走自如。当他待地坛苦恼迷茫,逃避现实,宛如一具行尸走肉时,这位妈妈——真待担心他想不开去寻死,便踏遍公园的’各处角落去寻他。与其说他是待怀念地坛,倒不如说他待怀念母亲,怀念那个生命中顿悟的时刻,人这匆忙的一生,正如史铁生笔下的那些人物,都是待与命运抗争,与自己竞争所以请待有限的生命里,拼尽全力向前冲,燃烧自己吧!为了像史铁生这样伟大的人物,也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