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8
再读我与地坛,就想到高中在语文自习课上第一次读到《我与地坛》的场景。
那时候因为自己成绩不好而自我悔恨,想到自己父母的不容易,想到自己因为远离家而思念父母,想到自己的学业压力,所以在读《我与地坛》的时候哭得一塌糊涂,当时以为自己有过不去的坎,因为成绩差,因为不如人,所以觉得悲伤,觉得自己一辈子都完了,会永远抬不起头。
而今,再读《我与地坛》才发觉,你根本不知道人生最难的地方在哪里,那时候成绩不好,一点困难就以为是天大的难事。而现在,长大后的经历更让人难以忍受,你会发现,比买不上房子挣不到钱的还大的压力就是你的家庭不幸福,你不知道你爱的人在经历怎样的磨难,他们又是怎么在煎熬地忍受中年的一切变故,而且,这变故相当地长,相当地复杂。
你想自己突破,过自己的人生,建立自己的家庭,却发现,原生家庭的一切影响你都尚未摆脱,根本走不出去。
人生就像走进了死胡同,很多年你都出不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出来。就像史铁生当时在地坛一样,在思考自己生命的意义,无数次在生与死之间挣扎。
他的生命因为疾病困在了轮椅上,但他的思想却不受限制地在飞翔,拯救了自己,也用文字滋养了那些困在生活中的人。有数不清的人因为生活发生了变故,他们也不知道人生会在什么地方卡壳,会在什么地方打转,会在什么地方倒退。
现在想想,我在当年就该学会成长。我一直觉得自己成长的很慢,因为有很多人保护我,他们让我专心自己的学业,却对我隐瞒了生活的残忍。于是过了二十多年的安逸生活以后,生活的一切压力都来了,生离死别,家庭破碎……我不愿意接受,却无能为力。
很多事情,我们能左右的只有自己的思想,父母怎么想怎么决定,家庭怎么走向,老人能否长命百岁,我都没有办法。唯一能希望的就是他们自己好好生活,爱惜身体。
有时候我安慰自己,过了这几年,一切都会好的。我总不能一直像现在这么倒霉吧,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吧。
我一直为自己的无能自责,为自己的懦弱无奈。这么多年,我都成长得太慢,当面对这一切变故的时候,显得自己特别无能。
多年以前,在读《我与地坛》的时候,我就能够感受到那种绝望和无奈。没想到过了十年,生活仍旧让我想到了当年那个绝望的自己以及还抱有些许希望的自己。
自己的现在只能与过往的经历对比,至于是否属于艰难困苦,与自己的承受力有关。我的经历固然不能与数次经历生死的史铁生比,只是人生的某个瞬间让我与《我与地坛》中的心境产生共鸣。
多年以前,我努力变得坚强,而今,我只能告诉自己坚持住。成长本身就是痛苦的,就像破茧成蝶一样。
老天不会让你轻轻松松度过一生,那样太没意思了,所以每个人都要面临自己的磨砺,然后才知道人生重要的是什么,才能在漫长的人生中不会丧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