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长智齿了,疼得慌,吃不好也睡不好的,整个人仿佛都散发着一种颓丧的气息,隐隐作痛,做自己的主人 ——《活法》读后感。有朋友建议说拔掉,可问题是他还没完全长出来呢,没有办法,只能让他时刻的跟随着我,吃饭、上班、睡觉,无时不刻。一月初的时候公司给每人发了一本书《活法》,要求三个月内读完并写一篇读后感。书是早就看完了,只是这读后感却一直没写。不是不愿意写,只是一直没想清楚要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语气来讲述“活法”这一无比严肃的话题。如今,差不多是三个月的最后期限了,不只是交差,也是时候给自己这将进三个月的思绪与矛盾画上一个句号了。翻看着之前看书时写下的随记,口中不断默念着:活法,活法,活法······脑海中流窜的却不是书中讲述的种种哲学与道理,而是父亲无限期盼的面容。其实我不是一个很会做规划的人,也未曾细想过要以怎样的方式度过我的一生。只是每当我遇到挫折或偶感世事的无奈时,耳畔中总会想起父亲用满是心疼的语气对我说:开心点,开心点,不不要想那么多!那是01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从来都是佼佼者的我第一次考试失利了。
恰逢父亲来学校看我,在看到父亲的那一瞬间我不由自主的扑到父亲的怀里失声痛哭。父亲的大手缓缓的拍着我的后背轻声安慰着我,原话我忘了,大概意思就是:“人的一生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影响着你的心情,他们或许很小,也可能很大,但这些都不应该成为左右你人生的主要因素,他们还不够资格。你的人生,你的心情应该是由你自己做主的,只有你才是你自己的主人。”父亲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他的话很朴素,絮絮叨叨的一大堆,但是却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父亲一直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他最经常跟我说得话便是:“开心点,不要想那么多,开心就好!”或许是女孩子的原因吧,父亲并不期望我成就多大的事业,只是希望我能够一辈子过得开开心心、无忧无虑,读后感《做自己的主人 ——《活法》读后感》。我一直牢记父亲的教诲,做事往往忠于自己的内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时刻都能多开心一点。《活法》中有一个“找准定位”的话题,我很感兴趣。书中的观点主要是提倡人们要实时的审视自我,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以更好的规划人生。对此,我认为作者将定位的条件给局限了。
定位的目标是为事物确定一种最佳的、最适合的存在方式或状态。这个寻找的过程应该是全面的、客观的,不应只是从错误中得到正确的启示,还应该综合各人的个性、所处环境、喜好等等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定位的目的也不应局限于改变自己,而应该以一种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为自己寻找一种适合自己、让自己的生命真正得到饱和的活法,做自己的主人。前面有讲到我希望让自己能够时刻都多开心一点,其实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人生定位的一种表现。只是,很多时候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无奈,很难保持心情的愉悦。08年看《十全九美》的时候学到了一个词:淡定。没有真正的学会,只是在思绪起伏或情绪波动比较大的时候,会不断的跟自己说:“淡定,淡定!”生活中的很多事,套用现今网络上很流行的一句话:你接受或者不接受,他就在那里,不增不减。既然如此,何不静下心来候梳理一下,坦然的面对与接受呢?《活法》的最后一章讲述的内容是:绝不放弃。在此,请允许我东施效颦一下,也用“放弃”这个话题来结束我这杂乱无章的随想。只是,稻盛和夫说的是“绝不放弃”,而我想要说的则是“学会放弃”。
是的,没错,我要说的是“学会放弃”,放弃痛苦、放弃失败、放弃错误、放弃那些让我们极度不愉快的人和事······因为放弃有的时候也是一种收获。或许有些人会觉得这是在逃避,是懦夫的表现。只是,当这些的痛苦、失败与错误已经开始不断扩张他的范围、渗透你的世界的时候,是不是让你的人生也变得苍白呢?就像我的智齿,他不但长歪了,还严重影响到了其他牙齿的正常生长,甚至我的工作和生活亦深受其害。这个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拔了他,一劳永逸的同时亦让我的心情重新变得舒适、愉悦!生活,其实就是由一道又一道的选择题组合而成的,既然如此,何不忠于自己的内心呢?可以的时候,努力让自己多开心一点;躁动不安的时候,对自己说一声“淡定”;极度痛苦的时候,让自己学会放弃。对自己负责,为自己做决定,做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