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经过几个月断断续续,终于读完了《穷爸爸富爸爸》。受益颇深,感觉最受感触的是思想的改变。
首先,使我改变的是人们对于财务的认知,人们都避而不谈财务,认为这是一种庸俗的表现,可是人们却又为了这庸俗的东西每天都在努力的工作,只是为了获得更多金钱,所以我们要勇于谈论这些东西,并且和喜欢交谈财务的人谈论你的财务经验,不要害怕别人学走你的东西,就算你在怎么垄断,也不会满足全世界人的需要,要勇于分享,这样在教导别人的时候,也能反思自己的经验,从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提高自己的财务,首先要提高自己的财务知识,这本书中说道通过一个人一天常说的词汇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每天都在说和物价有关的词汇,那么你这个人可能生活在一个为了解决温饱而努力的圈子里,如果你一天说的都是股票方面的词汇,那么你生活在一个股票的圈子里,想让自己进入什么圈子,就多提高自己的词汇量经常应用并努力进入这个圈子。这本书把人们分成四种,他们分别是是E(雇佣者employee)、S(自由职业者,self—employed),I(投资者,investor)B(企业所有人,businessowner),通过自己的主要收入来判断你属于哪种象限里的人,那个象限里的人都能富有,但是相对来说,处于I。B象限的人能容易获得财富,处于世界最富有的人都来自于B,I象限,其中尤B象限的人最多。
其次,思想的改变,我们从受教育开始,我们的父母,老师,长辈都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情,好好学习,以后找一个好的工作,然后你就可以过好的日子,从教育开始我们就打着一个雇佣者的理想来学习,学校也在不断批量生产一个个合格的雇佣者,这在父辈的时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那时候的公司包分配,包住宿,可进入现在这个社会,我们挣得这些工资很难够我们买房,买车,生育,每天只能加班来额外获得工资,当有人让我们去开公司,投资时,我们常常在说的是"噢,那太危险了,我可不能这样做,我还有很多需要钱的地方,我不能失去我的工作",然后我们也许这样度过我们的一生,然后再教育我们的孩子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为了以后挣多的钱。
从此我们进入了"马太效应",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我觉的我们产生这种思想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同一种事物的思考,例如去年的物价上涨,对于普通的人来可能是生活支出的增加和减少自己的消费,而处于I、B象限的人可能认为这种一种机会,进行投资,且不论成功与否,光说这种思想就是产生我们贫富的主要原因。大多数人都把安全放在首位,如果没有安全保证,宁愿把钱投入到银行中这种低效率的地方(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系数,我们有可能亏钱)也不愿意投入一个能获得很多财富的投资上。
对于投资,普通人的思想是保证,而真正的投资者是考虑我们能多久收回我的投资。普通人总是抱怨他们没有机会,总是想象自己要是回到过去会怎么样,而对投资者对于资产,很多人把自己的房子,车子当做自己的资产,而恰恰相反,这是我们的负债,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我们的口袋里,而负债是我们从口袋里拿出钱,我们每天都要为我们的房子,车子拿钱,那就是我们的负债,"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是资产"所以我们要努力区分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并把金钱投入到资产中,拿房子来说,如果你买了房子并每个月都要支出,那么这是负债,如果你买了房子,把他租出去,并且收到的收入大于你的支出,那么这个房子就是你的资产,在这之前你要学会读懂财务报表,才能分辨出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还有就是,当你需要投资时,要看一下对方有多少资产,在从事什么行业,简单的说比喻就想相亲,先看媒婆的孩子有没有结婚,如果没有结婚,谁不把好的姑娘介绍个自己的孩子。
克服自身的缺点:恐惧心理,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和自负,1、恐惧心理,"我们唯一恐惧的是恐惧的本身"这是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一句名言,没有一个人不恐惧失去金钱,即使富人也一样,但是他们处理的恐惧的方法不一样,有的人因为创业失败而不再创业,又回到了雇佣者的行列,而富人则是总结为什么投资失败,并吸取教训在进行投资,成功是个吝啬的老师,它不会交给我们什么太多有用的东西,而失败却能交给我们很多有用的知识,为了以后的成功提供垫脚石。正如晚年的晏阳初,当它的传记作者问他:长着今已有志竞成,但六十多年中是否也有失败的地方"晏阳初沉吟良久,答;"失则有之,败则未有",可见成功者对于失败的不同处理。
愤世嫉俗,当我们进行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有人跑过来告诉你,不要这样,这太危险了,他们的说法很有影响力,并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产生共鸣,所以我们错过了一个又一个机会,眼睁睁的看着机会在我们的身边溜走,所以我们要真开眼睛去观察现实,而不是被顾虑和恐惧蒙蔽思想。
懒惰,治疗懒惰最好的方法是让我们"贪婪"一点,当我们遇到问题是,我们首先说的是我不能支付,而不是我怎么样才能支付,在我们考虑怎么支付的时候,我们不断开发大脑,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财商。还有不要把自己的资产投入到基金中,我们只能在老得时候才能知道自己获得的收益是多少,如果到那时候才知道你的收益不能支付你的养老,那么这是很悲惨的事情,把钱让别人投资,增长的是别人的财商,而不是你的。这样很不划算。
不良习惯,不好的习惯导致我们不成功,例如我们每个月都需要支付这些那些的费用,然后在支付我们自己,有时候到支付我们自己的时候,已经什么也没有了,所以,我们要先支付自己,当我们的贷款人不断抱怨的时候,我们就能把他们的压力当做动力,寻找其他的收入来提高我们的收入,来支付给他们。
自负,自负是无知的另一面,当我们自负的时候,常常用傲慢来掩盖自己的无知,所以我们当知道自己欠缺什么的时候,我们应该找一个这方面的专家或者一本这方面的书,马上来教育自己。
系统的重要,我在读这本书之前一直认为,只要我能提供优质的商品,良好的服务,那我一定能成功,现在想想挺好笑的,我们好像都听过这样的故事,我们生产的产品质优价廉,比XX要强的多,可是人们就是认可它的产品而不认可我们的,每个人都能做出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却不能做到麦当劳那么大的产业,其原因就在于麦当劳有自己一个良好的系统。我们要努力不断的创造一个系统,没有系统的公司是无法长久的。
销售的魅力,我认为一个成功的销售员最成功的地方不在于他能销售多少东西,而在于你能被拒绝多少次,拒绝的多了,我们离成功就会越近,不要盲目的去被拒绝,而要不断的在被拒绝后总结语言技巧和销售能力,一个企业的成功,其销售能力是功不可没的,我也是个害羞,内向的人,害怕别人拒绝自己,有时候词不达意,很多在脑海里想的东西,等到说的时候变的磕磕巴巴,不知所云。从现在起,我要勇于同陌生人说话,不断提高自己的谈话能力。如果有可能,我很希望能进入一家培训销售系统完善的公司。
学习。学习是我们一生都需要的东西,如果你离开了学习,那么你离失败就不远了,我们不需要有多聪明的智商,能多快的学习,我们只需要拥有一个乌龟的心态,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我们从北京开车回沧州,中间父亲让我开车,在高速上开车的兴奋与紧张那是在城市开车无法相比的,我把汽车开到告诉规定的最高限速,我超过了一辆又一辆汽车,并且保持了我认为他要半个小时才能追到我的距离,然后我们进入了休息区,休息了大约十分钟左右,当我们重新在高速上行驶的时候,那些被我们超过的车一个个的都在我们前头,我想这就是持久学习的最大的魅力,不在于你多聪明,而在于你多持久。不要在乎自己比别人智商低,实验表明,一个班上前十名的孩子和后十名的孩子,三十年后的生活状况是差不多的。而情商对你的影响力比智商要大2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