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不变的基调。爱是一种至高无上,纯洁美好的情感。如阳光温暖了人灰冷的面颊,如雨露滋润了人干涸的眼睑。爱是不同种族,不同时代,不同年龄的人们共同向往的完全一样的心灵沐浴。
今天,我有幸拜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花了近十年完成的名著《爱的教育》。全书共有100多篇文章,它是以日记方式来写的,每篇的篇幅不长,但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小说以一个小男孩艾里克的眼光,从三年级开学的第一天写起,一直写到第二年七月份。描写了发生在学校,班级和家里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父母对儿女的挚爱和殷殷期盼,师生、朋友、同学之间的爱和友谊,对祖国神圣的爱无不溢流在纸上,让我感悟到:在生活中,爱的力量无处不在。
本书通篇洋溢着爱,以一个爱字贯穿全文,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善良和进取的心。其中的一篇每日故事《万里寻母》更令我感动不已。主人公马尔克这个家庭因遭遇了一连串的不幸,结果债务累累,贫困不堪,马尔克的母亲为了还债,被迫飘洋过海,去追求新的希望,为了摆脱困境,他的母亲去有钱人家做女佣,每三个月便往家里寄钱。一年过去了,他的母亲在信上说身体不适,从此杳无音信。。十三岁的马尔克说服家里所有的人,孤身一人从热那亚出发,踏上了万里寻母的征程,他历经科尔多瓦,图库曼等地,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母亲,用他的爱,让母亲重新站立起来。读完这个故事,我泪流满面,我深深感到母亲的伟大,可敬和孩子对母亲无限的依恋,还有马尔克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妈妈,一个永恒的称呼,她的爱无时无刻包围着我们,也包围着一切爱我们的人,使我们永远走不出母亲的怀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包的三春晖。”母亲的爱,不附带任何条件,她的爱,摒除一切,拂试了一切,层层挥开我前后左右所蒙罩的,而直接地爱我的自身。母亲您是一位无比神圣的使者,不仅仅把我带到了这个纷繁的世界,还教给我怎样生活,您给予我们太多太多。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对她孝顺吗?我做过了让她欣慰的事吗?有些同学可能做过,可我没有。我感到十分惭愧,我认真地反思自己,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顺你们。孝顺是永远的美德,不过,我们不要认为孝顺就一定要想小黄香那样冬暖席夏扇枕,其实孝顺的方式很多,很简单,很容易,你和我都能做到,爸爸妈妈下班回家,给他们递一双拖鞋,倒杯热水,捶捶背,帮他们扫扫地……这些都是孝顺,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我们一举手,一投足就能做到了,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个人见人夸的孝顺孩子。
马尔克,他带给我们什么?他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他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十分佩服马尔克。他的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永不放弃。俗语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难道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了吗?我不想当缩头乌龟。我们在学习一定会遇到许多难题,那么多?难道都不做吗?不做也不学吗?不可以,那样会耽误学习,耽误前程的。软弱只会给你带来灾难,我们不要碰它。假如有一天大地震发生了,你本来可以生存,却放弃了生存的一丝希望,你就坐在那等死吗?那是一种极其懦弱的行为,大家一定不要学。这都是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这些例子只说明一个道理:“坚持就是胜利”,“ 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便是耀眼的成功。
泰戈尔曾说:“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
《爱的教育》一书,引领着我们正确地爱人,对我们学生有着深远的意义。让爱的主题曲永远不带杂音地奏响在每一位学生的心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