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描写安利卡小学六年生活的书,它催人奋进,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的主角是安琪卡、卡罗纳等人。它主要描写了安琪卡与同学们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友谊故事。比如,卡罗纳主动保护弱小,可莱迪斯通过努力学习来孝顺父母……这些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卖柴人的儿子可莱谛,因为他的孝心感动了我。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衣食无忧,却动不动就跟他们耍小脾气。我们有时候还嘲笑一些因家境贫困买不起新衣服的同学。
我最喜欢的片段是每月故事《少年抄写员》中的“一天晚上,他等爸爸上床睡下以后,就悄悄地摸进工作间,点上煤油灯”叙利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家里补贴家用,实在太让人感动了!再想想自己,爸爸工作这么忙,经常加班加点,而自己却向爸爸要这要那,一点也不考虑他的辛苦。现在,我知道了,我不但不能只缠爸爸而不学习,并且还要理所应当地分担家务,这才是真正的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我想:书中那些贫苦的少年都懂得努力学习、孝敬父母,那我们这些“小皇帝”不应该这么做吗?爸爸妈妈把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来报答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