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后,我深深喜欢上了这样一本闪烁着智慧和动人情感的书。
《爱的教育》通过小学生安利柯记录的一篇篇来自于生活的真实小故事,反映了人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孝敬父母等人类最美好的感情,我更加懂得怎样感知和领悟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细小却令人温暖的情意。
我也想到了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小故事。
有一年,在外地工作的妈妈回青岛陪我过六一儿童节,路过台东必胜客餐厅时,妈妈发现餐厅正在搞活动,看到那个漂亮精致的旋转笔筒,喜欢吃披萨的我欢喜地向妈妈要求进去消费,好得到那个漂亮笔筒。
必胜客大哥哥大姐姐们殷勤好客,令我和妈妈进餐愉快,当我向大姐姐要笔筒的时候,大姐姐却告知我笔筒已经发放完了,非常遗憾。得不到本以为囊中之物的笔筒,我失望极了,不由哭了起来,妈妈也没有想到一个笔筒在一个六岁孩子的心中,就如青花瓷般成了宝贝。她对大姐姐笑着说。
妈妈正抚慰着我,看着我失望的样子。过了一会儿,一个彬彬有礼的叔叔走了过来,递给我一个笔筒,友善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小朋友,别哭了。刚才我去办公室拿了自己的笔筒,为了让你度过一个完美的六一儿童节,不能让你有任何遗憾啊!”我感激地对他说:“谢谢叔叔。”我笑了出来,同时看到了叔叔工牌上印着他的名字。至今,我仍然记得这位叔叔给我留下的这份善意和乐于助人的美好印象。
渐渐长大的我,也愿意将爱这份打动人心的情感延续下去。
周日,和妈妈逛超市,突然发现有个小女孩正在大哭,原来妈妈在买东西,她却自己跑着跑着,把妈妈弄丢了。我拉起小女孩的手,让妈妈带我们去广播台。
广播消息后,过了几分钟,一个阿姨满脸焦急地冲过来,一把抱住孩子,呼唤着孩子的名字,我看到她脸上惊慌的神色还尚未退去,她连连对我和妈妈说,“谢谢你们,谢谢!”
看着那位善良的阿姨领着自己的孩子远去,我心中涌动着满满的感激之情。原来,被他人帮助,真的能给我们带来一份深深的感动;而去帮助别人,则会让我们体验到一份无比快乐的收获。
尽管时间已经将我们与《爱的教育》中所描绘的时代拉开了很远的距离,但爱的力量却永不衰减。它永远地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宽容、真诚和积极的心态来丰富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世界增添美丽,让整个世界充满爱的温暖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