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和许多优秀的人交谈是一种宝贵的经历,一本好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想,甚至改变他的一生。如今,很难有机会享受与书为友的温馨感受。阅读带来内心的宁静和满足,《爱的教育》让我深切体会到爱是心灵的呼唤,就像世间的春风。作为教师的爱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爱得越深,奉献也就越多。正如一首歌所唱:“有爱的世界,生命之花处处绽放。只要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教师将自己的知识、智慧、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学生,我们只期盼着学生早日成长、取得成功。这种爱是崇高而纯粹的。
读完《爱的教育》给我的第一感触是——爱。这本书通过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展现了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关系,以及父母与兄弟姐妹之间的深厚爱意。虽然小说主要围绕着三年级学生安利柯展开,但我认为与其说是安利柯的故事,不如说是他周围用全身心的爱倾注在他以及其他孩子身上的师长们的故事。他们的言行中都洋溢着爱的氛围,使得孩子们变得可爱而纯真。比如,安利柯的母亲是个富有同情心的女性。她会带着孩子们去给报纸上所报道的贫穷妇人送去布料。同时,她也非常体贴他人,善于理解别人的心情。当安利柯发现那户贫穷的家庭正是他的同学克洛西的家庭时,她不断强调:“不要声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