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当我读完《爱的教育》这本书时,不禁想起了这首歌。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代表作,“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
作家以一个意大利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眼光,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10月份到第二年7月份一个学年在校园内、外发生的事情,以及发生在安利柯身边的感人故事。书中富有爱心的人有很多,如有侠义之举的卡罗纳,有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班长德罗西,坚强不屈的科罗西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下面这件事:安利柯到女子学校去,恰巧放学的时间到了。因为今天和明天是万圣节和万灵节,所以学校放假,女生们显得激动不已,有说有笑地纷纷走出校门。这时,在校门口有一个小小的个子、浑身是黑烟的小男孩,扶着墙在大声地哭泣。这时有几个三年级女生跑过去,问他为什么哭,他说他给几户人家扫烟囱,挣了三十多个索尔多,却从口袋里的一个洞里掉了,没有钱回家,又要挨打了。他说完便把那个有破洞的口袋指给她们看。这时一个戴着帽子,帽子上有一根蓝羽毛的女孩首先从口袋里拿出两个索尔多给了这个男孩,又动员其他女同学把平时买本子的钱捐献出来,女生们积极响应,于是大家纷纷将自己的零花钱递给那个小男孩。钱币越来越多了,但还是不够。后来,五年级的学生来了,她们知道这件事后,也加入到了捐钱的行动中!钱币早以足够,可还是不断有钱币抛来。那些没有带钱的女孩也想送他点什么,就把一朵朵鲜花送给他
读了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她们的热心和爱心所感动!我又想起上幼儿园时发生的一件事:有一次我在放学的路上看见一位残疾人,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样子很滑稽,当时我也学着他的样子走,觉得很好玩,惹得小伙伴们哈哈大笑。现在想起来,我感到很惭愧,如果他知道,一定会给他心里留下一道伤口。
读了这篇文章我决心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都要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