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的内容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内所记的日记。全书共100篇文章。该著作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10年完成。无论哪一章、哪一节,都把“爱”表现的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使人读后如同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的教育》一书中一个小故事都讲述了一种不同的爱,其中每月故事更是让人感动,让我们觉得世间处处有真情。其中《寻母记》是最令我感动的一则故事。一个才13岁的孩子,孤身一人从热那亚出发去美洲,这需要多少爱来支持他呀!然而到了那里,母亲却又随着主人到了其他地方。也许结果不是好的,可是又有谁知道他为这结果付出了多少?看到这,我不禁潸然泪下。书中还提到了这样一件感人肺腑的事情;二年级学生洛佩蒂为了救一个站在当街的一年级学生,挡在车子前面,一年级学生得救了,洛佩蒂却被车子轧了。同学、老师、校长纷纷称赞他是“牺牲自己而救助朋友的人”,看到这,我心中悲喜交集。
《爱的教育》语言淳朴易懂,他没有诗情画意的言语,没有畅谈世事的豪情,没有惊世骇俗的论点,但却用最真的实事揭示了爱的真谛。
爱像空气,天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而经常被我们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然而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因为它不仅仅是个人的情感,更是一种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