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说,《断舍离》这本书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翻看完,却足以改变你的人生。
如果我能早点看到这本书,我不会在去年写《27岁,我才懂得整理房间的意义》,因为会脸红,照断舍离的理念,我之前做的那些不过是把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重新摆放而已,掩耳盗铃地放在了我看不见的地方。
是哪一段让我有了格外强烈的共鸣。在章节《筛选物品带来的自我察觉》里,作者讲述了一个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
有人送你一套名牌杯子,你把她原封不动地装在盒子里,放在橱柜的最里面。你当下用的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杯子。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不用它啊”,你可能会迅速回答“太可惜了,这种好东西舍不得用啊”。换句话说,在你的潜意识里,你认为自己“配不上名牌的杯子,我没达到那个水准呢”。你的真实想法,就可以通过物品反映出来。
一个人使用的物品,能够反映出自我形象。“这样啊,其实我也可以用它的”。像这样认可自己。
书中的“你”真的明明就是之前的我啊。明明很喜欢那些礼物,又觉得自己用了浪费,所以,一直用看起来都能凑合的物品。最好的理由是,那些用着的东西虽然不是那么喜欢,但是还能用,就先用着吧。所以,最后的情况是,不怎么喜欢的将就着,真正喜欢的束之高阁,直到有一天记不起来,或者再被翻找出来时已经又变成了不那么喜欢的东西。
原来在内心深处,我对自己并不自信,因为有那么一些美好的事物,你不觉得自己值得拥有,或者即使拥有也是诚惶诚恐。这是我从来没有没有发现的。
所以,到这里我开始有兴趣回答自己看书之前的疑惑:为什么要断舍离?
断舍离的目的就是通过不断地筛选物品的训练,当下的自我会越来越鲜明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人也有机会以此为判断出准确的自己。断舍离是要以思考自我真正需求为中心,而不是成为物的附庸,当你为某一物品是否需要扔掉而纠结困扰时,就是应该进行内在自我分析的时候。
或者可以说,让你纠结的,其实都是不那么重要的。
那么,我的第二个问题:断舍离与整理术、收纳术有什么不一样?
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断舍离并非绝对要以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而是要通过收拾的过程了解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感。
如果仅仅是以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你把所有的物品放置到你认为最合适的地方,但是很有可能只是暂时的。因为整理着眼在如何保管物品,而断舍离是将主角的位置由物品换到自己身上,考虑的是这个物品我是否需要,而不是这个物品是不是还可以用。
当我们的居住环境因为断舍离不断地循环代谢,保持着变动流转的状态,这种更新筛选不再只是概念,而是渐渐渗透到你的“时间、人生、生活”,让它们都保持良好的新陈代谢额状态。
这么说来,断舍离听起来是一件好棒的事情,但是怎样才能做到断舍离?
断指什么?
舍指什么?
离指什么?
断=断绝想要进入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通过不断的断和舍,达到这样的状态。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不等于单纯的扫除、收拾。不是问“很可惜啊”“还能用吗”、“不能用了吗”为考虑的重点,而是自问“这个东西适合自己”吗?
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
断舍离重要的第一步其实是“舍”。“舍”是对家中堆积的物品逐一品味、甄选、舍弃。其实上,在这个步骤里,我就反复失败过好几次。
一些衣服、鞋子、书,我下决心将它们丢弃,过一会又舍不得去捡回来。“因为不能浪费,所以难舍”,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只要问一问自己,它很重要吗,是经常要用的必需品吗?如果没有它,你会不时遇到困难?最为重要的一点,你喜欢它吗?
断舍离不是让我们把什么都丢掉,而是通过这些问题直面内心,通过这些问题甄选出“舍弃”或“留存”的物品。里面有太多看起来有用,其实我根本已经不需要的的东西,10年没有翻开的英语词典、三年没有穿过的裙子……
你无法想象,当我不回头地将那些“鸡肋”一般的衣物、书本打包放进回收箱时的轻松解脱的愉悦心情。
修正时间的偏差也是断舍离的要素。我们常常念叨要活在当下,却往往没有做到把握当下。
没有时间整理……
或许 有朝一日会派上用场……
我也曾与过辉煌……
他曾经深爱过我……
将时间拉回现实,问自己:它对于当前的我意味着什么?如此反复,慢慢对物品的时间轴偏差便可以稍加修正。
关键在于,多想想当前的自己,而不是过于担心未来,或者留念过去。
很多代表上一段感情的物品就是这样丢掉的,本来以为为十分不舍,其实感觉极了,空出来,新的东西才有机会进去。
断舍离给我带来的改变有哪些?
从看完《断舍离》这本书到现在1个月的时间,我开始尝试对自己的房间、生活、交际、感情进行断舍离,或许旁人看不出太多的变化。但是我自己能感觉的,每天更为快乐,更加享受生活和珍惜身边的人。
因为,当我打开衣柜,我看到的每一件衣服都是自己十分喜爱的,她们在衣柜里,乖巧地、整齐地或挂着或躺着,无论挑哪一件都让我十分享受;每天日常做的事务,也都是通过仔细甄选,自己喜欢并且享受的事,因此效率更高,很多计划会提前完成,对时间的掌控也更加自由。
现在买东西也会记得这样东西要满足三个条件中的一个:需要、合适、舒服。
如果,你和之前的我一样,房间杂乱却不知该如何下手,怎么也改不掉拖延症,冲动购物,缺乏安全感,总是无法完成计划……那么,或许你可以试一试立即对你的人生和房间来一次彻底的“断舍离”。
还是那句话,毕竟你跟我一起只是试一试,又不会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