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书,看过就束之高阁,有些书需要逐字斟酌,有些书则会闲来无事翻一翻,《断舍离》作为20xx年的畅销书,属于最后一种。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自己人生更舒适、心情变明朗。
总而言之,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自己居住的空间,让自己从看不清的世界走向看得清的世界,而需要采取的行动就是: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自在的空间。
现在社会一切都在商品化,社会总在制造商品,人也身不由己的变成商品,播报总在关心当年的消费峰值,媒体大肆宣扬五花八门的广告,在商品化、消费化的鼓动下,我们生活的空间也会不由自主堆砌着满当当的物品。
多就代表着好吗?这是想要的幸福吗?
个人认为幸福是能通过周遭物品的气息体现的。留在自己身边的,都应该是自己很高兴使用,并且正在使用的,量不在多。一切,都应该以自己为主角。不管是对物品的取舍,还是一种关系的存留,主语永远都是自己,时间轴永远是现在。秉承这种原则,居住环境最后会舒畅,人也会轻松,看似一个劲的往外扔东西,有时候自己做决策的行为心态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改变。简单的整理房间,简单的行动也能带来心灵的变化,只要有所行动,心就会跟上脚步。
而扔不掉东西的人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逃避现实型,不愿待在家,忙碌的生活,没有时间收拾。
执着过去型,留恋过去,不想面对现实,收着所有过去不会再用的东西。
担忧未来型,多囤积日用品以应对对未来的不安。
人多是以上三种人的综合体,而为了生活状态的舒适,应牢记:物品要用才有价值,物品要在此时、当下,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只有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需,也确实在用的东西,才可以留在自己的空间。一个人所使用的物品,是会反应出人的自我形象的。用自己最喜欢的杯子,穿最有质感、最受喜爱款式的衣物,扔掉不受重视的水杯、穿旧的毛衣,坚持下去,看待自己的方式会变成加分法。那些不适合自己、扔掉又可惜的东西,可以为他们寻找更需要他们的朋友,报以最真诚的感谢。
活着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要做出改变,最行之有效的实践就是把精力集中在一点上,根据所能安排的时间选择整理的场所,一个塞满购物小票的钱包、一个再也挤不下任何纸条的抽屉也都是可以的。坦然面对周遭,从小处着手开始断舍离,把精力都放在自己日常用品上,在整理中去除自己的执念,喜爱自己。
不应把收拾看做女生应该会的,冠以义务。女生房间乱糟糟就被人说这女孩不能干生活甚至工作能力不行,男生房间凌乱就只会视为“正常”。不要给自己过多负罪感,把收纳整理作为能力的一部分,不要让自己处在“作为女生怎么可以这么不爱收拾”、“今天也没做到”、“没能按照意愿整理”这种减分状态,而应该转成“今天顺利完成这件事”“我把这个小物送给了适合他的朋友”这种加分状态,让生活里断舍离的工作,变成增加自我认同感的工作,自主分析、思考和感觉,做出适宜的选择和决定。
断舍离,永远没有终点,要坚持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