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这个词好像是挺火,也听闻过很多次,但一直在我心里就是丢弃家中无用物,把家里的物品压缩到最少、最刚需,虽然可以使生活高效,把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但总给我一种过极简无趣生活的感觉。直到读了《断舍离》这本书后,才发现这是件上升到生活哲学和美学的事情,并且第二天我神奇的开始扔家里的物品。
我觉得对我启发很大的有3点:
1、不是要你把家里清空,而是考虑自己和物品的关系,是否喜爱这个物品?当下这个物品是否还需要?这件物品好像未来可能可以用到,但是真的会用到吗?当思考过这些问题之后,开始丢弃和购入物品,慢慢的自己身边都是自己的喜爱之物,每天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喜爱之物,心情也会晴朗起来了。
2、放下自己的执念,就像我是一个非常恋旧的人,总是喜欢活在以前,同样也会很多时候和一些陈年旧事,无意义的自我纠缠不清,难以走出来,难以有精力和心情,开始新的生活,一直都让我觉得很苦恼。现在我发现我对承载情感和记忆的物品都是这样,无法让自己丢掉无用物和自己不喜欢的物品,同样也会让自己无法丢弃自己不喜欢的人事和回忆。人的精力和时间就像家里的空间是一样有限的,让一些无用和讨厌的事物阻塞了好事物到来和安放的空间真是不值得。
3、把家里收拾得别人随时来都很整洁的样子,家里的东西被外人看到都没有关系。我直到大学才开始住校,大学室友和高中同桌都帮我整理过东西。高中因为学习资料很多,同桌帮我整理过课桌,并且同学说了句:“刘舒婷,我发现你耶,只喜欢收拾自己,不喜欢收拾东西。”随时让自己和家保持好的状态,人才能活得透亮和真实,不用掖着藏着,而且这是一种很舒服的状态吧。就像很多外表光鲜,实际上家里很乱,就像以前的我(???)(虽然现在也乱但是在室友的调教下好了很多,谢谢室友们),基本上都很害怕别人突然踏进家里,或者有人来提前把家收拾干净,没有人愿意把自己不好的一面暴露。长期已久,总是有种害怕别人靠近自己,发现自己充满瑕疵的感觉,或者虚伪的掩饰不足,心理充满恐惧和无法放松的感觉。
这本书里面很多概念和思想对我启示还是挺多,就此结合自身说三条。希望以后能践行这本书的有益思想,让自己变得自由和有活力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