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是日本作家山下英子的作品,她所倡导的断舍离是一种生活状态,更是一种精神状态。人生在世,总是有太多的断不了、舍不得、放不下,对物品如此,对感情便如此,对名利如此……于是我们的思想里充斥了太多的欲望,物质的、精神的、现实的、虚幻的,真所谓欲壑难填,然后又抱怨生活太苦,活的太累。
“断”就是要断掉对物欲的执念,对外界各种诱惑的迷恋。人的本性中总会有贪便宜的想法,商家恰恰抓住了人性的弱点,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特别是现在网购发达的时代,除了以前的传统节日,商家别出心裁推出各种双11活动、双12活动,518大促,618大促等等形式繁多的活动,各种限时折扣红包、限时拆红包花样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蠢蠢欲动,好像有种错过后悔一亿年的感觉。
要想抵得住这样的诱惑,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理性消费意识。要有一种“断”字当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信念,才能阻挡各种不需要的物品进入我们的房间。
如果家里到处堆积着这些搞活动、大促销买来的便宜货,你的房间会变得满满当当,别人对你的评价以及你的自我评价都会在无形中被贴上这种“爱占便宜”“我只配拥有这些便宜货”等廉价标签,天长日久,自然会在潜意识种下自卑的种子。
当然并不是说东西越贵越好,也并不是要抛开经济条件的限制,一味追求高品质、高价格的商品,而是应该从自己的经济条件出发,在自己的经济条件许可情况下,适当控制购买商品的数量来提高购买商品的质量,就是要追求“少而精”的生活方式。
现实的窘迫,让我从小养成节俭的习惯,对物品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衣柜里好多从来不穿的衣服,柜子里好多明知不会用的物品,明知不用,但依然舍不得扔。扔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心被揪一下”的感觉,一种惶恐的情愫,一种隐隐的不安,生怕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再一次为钱所困、穷困潦倒,到时候还可以拿出来派上用场。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根本不会发生,即便在历经人生最痛苦的阶段,家庭经济也还是可以正常运转,那些“以为会在困难时候用得到的衣服、物品”始终没有派上用场。
要想做到彻底的“舍”,需要重新看待人和物品的关系,能够做到“物为我用”“物尽其用”才是物品的最佳状态。
如果把物品看作一个有生命的个体,它也同样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被人们认识和认可,才能体现作为物品本身的价值。
人人都在追求自己的社会价值,“被需要”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存价值,物品亦如此。“不用”才是对物品最大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