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我反复看很多遍的,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每一遍都是那么令人兴趣盎然,看完后回味无穷的。初始,我只看见小豆豆与朋友之间有趣的对话以及游戏;后来,我关注到了巴学园之内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再后来,我注意到的是校长特殊而令人敬重的教育理念。
此书是我的姨姨在我幼时赠予我的,当时只当是一本儿童话本随意看看,而在几年后无意间再次阅读,才体会到了其中的魅力。它就像爆酸糖,刚进入口腔的时候只有丝丝的甜味。甜腻的糖粉附着在口腔内壁上,让你觉得甜蜜却无趣,却在下一刻,内里含着的酸冲破了糖粉的包裹,在舌尖上炸开,仿佛冲击到了灵魂深处。
这本书作于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真实地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故事:小豆豆——也就是作者本人因是“问题学生”而多次被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戴着“问题学生”标签的小豆豆逐渐成长为别人眼里优秀而不怪异的人了。巴学园里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老师的态度不同,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同。作品在开篇便以巧妙地方式表现出小豆豆“问题学生”的一大特性,引用小豆豆原来的老师的句子来说就是:“有府上的小姐在,整个班都不得安宁。”可老师对小豆豆的批评与教育无果,小豆豆仍然是那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学生”。在辗转多所学校后,小豆豆来到了这间改变了她一生的学校——巴学园。而小豆豆与校长的初次见面可以堪称是经典场面。这一个成年人,在四个小时的时间内,一直倾听着小豆豆的奇思妙想,神色不带烦躁,还会接着“然后呢?”等语句,引导小豆豆将想说的话语讲述完。而在上学期间,小豆豆因为自己不良的习惯导致钱包掉进了粪坑,她便找来了工具,将下水道的盖子掀开,用铲子将粪便和水铲出,寻觅钱包的踪影。路过的校长碰见,没有责骂制止她,也并未帮助她,而是笑呵呵地问了缘由之后让她要记得把这里恢复原样便走了。这些行为不管是在当初的二十世纪亦或是现在的二十一世纪都说得上是奇迹,亦师亦友的相处方式给了孩子极大的发展空间,培养了孩子交涉的技巧与信心。此为我认为的校长的教育理念的成功之一。
学习方式不同,产生的学习氛围也不同。巴学园的学习方式在我的眼里可以说是非常先进了。学生们在由废弃电车做成的教室里上课,自由选座,自由选课,自由排序。也就是同学们可以自己选择课程的先后,不管是先从喜欢的开始,不喜欢的开始,或者是拿手的开始,一切由学生自主安排。老师将知识点写在黑板上,学生自主学习,不会的便可以问老师。而这种教育方式,在最大限度上培养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有序性,趣味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此为我认为的校长的教育理念的成功之二。
提倡的风尚不同,同学之间的友谊观念也不同。在巴学园,校长会举行特殊的运动会,运动会的项目都是为了身体有残缺的同学专门设计的。保证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泰明一类的同学可以拿到项目的冠军,体验当冠军,接受他人敬佩的眼光。而同学们也都心照不宣,为他们送上赞叹的鼓励。在游泳课上,也用自己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人人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异类”之说。同学之间都互帮互助,相互友爱。此为我认为的校长的教育理念的成功之三。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印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有个性的人。”这是小林校长的原话,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了他作为一名教师优秀的教育理念。而在我们国内,这样的教育方式基本上是不存在的。但并不意味着国内就不存在优秀的人民教师了。受经济以及人口基数的影响,这样的教育方式很难展开,但各地教育部门也都在开展各项活动、课程,力求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随着祖国的不断地繁荣昌盛,我相信教育之林一定会愈发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