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跪着教书读书心得7
吴非老师《不跪着教书》是一本个性十足的书,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感受到吴非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人,是一个为中华民族教育事业呐喊的人。整本书贯穿着浓浓的为教育的忧虑之情,还有他的信仰教育应坚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其实这本书是不需要再做什么摘抄的,读完此书,我们只需记住要培养一个完整的人,而非一个做题的机器。教师自己首先要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这样才能培养出独立自由的人,否则培养出来的也是不完整的有缺陷的人。
读完此书,可以发现吴非老师与李镇西老师的思想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他们都在尽自己所能去改变中国教育中的种种恶习,都在努力培养健全的人。不同之处在于吴非老师脾气似乎更大,看不顺的一定要说出来,而且说到深处、痛处;而李镇西老师似乎圆滑了许多,他更多地去享受教育的快乐,并且把大家也带入教育的快乐之中,从改变自己开始,来改变中国的教育。两位老师的风格都是我喜欢的,因为他们都很真诚,都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
不过吴非老师批判的太多,虽然所言皆属实。但是光谈负面形象未免使广大教师产生失望的心理。作为教师,我还是希望能更多的获取正能量,把自己小小的班级带好,让他们感受成长的幸福。当然,在吴非老师别的书中有介绍。
所以,这本书的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唤醒,正如书名:《不跪着教书》。
下面摘录一下书中的经典之处:
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最大的安慰,就是我们培养出了人,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只要能经常的发现这样的孩子,就会觉得既幸福又平常。(是的,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远比一个危险的优生要好。)
在有仁爱之心的教师眼中,学生首先是人,是需要关怀的人,在那样的班级中,学生也就懂得了平等和仁爱人文教育的本质是精神之学,教育者首先必须是善于思考的人。(试问,当今有多少教师能有自己的思想呢?)
师与匠不属于同一层面,匠的技巧再高,难有创建,师则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善于创造。所谓技巧,卑之无甚高论,得之于教训,积累为经验;但是思想能使一位教师站立起来!(读书如果只为寻求技巧,是痛苦的,改变思想才会发生质变。)
认真听是非常累的,更何况本来就存在着“遗忘率”问题。(我们不允许学生忘,可笑!)
如果一位教师没有精神追求,即使他奉献一生,烛灭丝尽,其作用也有限。
(关于和家长交流)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而不是争论是非曲直,争输赢。不要训家长,这可能使他们为难。
为什么要读名著,是为了获得教养,为了能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站立着。
如果数理化学不好,那仅仅会后,如果母语学不好,缺少人文素养,那就是愚蠢了。
青少年的道德养成,途径是多样的。通过读书获得文明素养,通过文学阅读净化心灵世界,是重要的途径。
教师关心你的健康和安全,你不能利用这种宽容来放纵自己。
十二年的语文教育和考试似乎只达到了一个目的,即告诉学生:母语不好学。(悲痛)
读六年小学,能背诵百十篇古诗文,可能要比会做很多习题要有用。
不要宽容那些以愚弄别人为能事的人,他们不仅仅是在捉弄人,而且亵渎了人世间的善良。(奈何此种人太多,又身居要职。)
犹太人把只有知识而没有才能的人比做: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似乎很多人都是啊,包括我自己。)
语文应试教育最大的危害,是把最有灵性的学科变得枯燥无比,是让原本站立的人变成侏儒,教师的教学个性也就在这样的压迫下消磨殆尽。(这是心底流血的呼喊,上面的人有没有看到呢?)
我们中国,常常把人的沉默当做有修养,这是懦弱者在强大的专制面前保存颜面的难得的理由。
《树郭橐驼传》告诉我们,任何事,管得太具体,就会弄得毫无希望。
不需要英雄的民族是幸福的民族,而有了英雄而不知道去敬仰的民族将是不幸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