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跪着教书读书心得2
作为师范专业毕业学生,教师必然是我们毕业后的首选职业,作为教师,不同期其他职业的特点是什么,说起来特殊,又那么简单,说是艰辛,却又充满幸福。《不跪着教书》诫徒一文中开篇的指出我认为很好:一位合格的教师,就是一盏灯,他的光不一定耀眼,但一定能够长久的照耀人一生的道路。要时刻想到,你的工作是无可替代的。你在追求一种幸福,不要简单的吧你的工作理解为谋生的手段。如果你想发财,不必误入教师队伍,你也不必眼红别人家发财,只要生活还有保障,就足够了。
教师这个职业,再改革开放的几十年内,有了腐化,有了堕落,但是我依然坚信这是一个相对干净的领土,排除一些利用学生家长关系的坏教师,想着挣钱而误人子弟的坏教师,大多数的教师还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好,日后会大有作为的教师。不跪着教书,是一个教师最初的姿态,也应该是一个终生的姿态,对于自己的事业,只有做到了不跪着去完成,站直的,才会做得好,很难想象一名卑躬屈膝的教师能够教导处行事光明磊落的学生。学高为师,行正为范。永远是师范专业学生的唯一正身恒言。我的大专的同学很多人都已经走上了教师的岗位,再平视多多少少的聊天中,他们有些人会抱怨赚钱太少,人及不怎熟悉的我就一笑而过,而关系较好的,我都会去厉色地去给他们讲:作为一名教师,就不应当把挣钱作为自己的目标,我选择教师的职业就是要去教好书,完成我在学生生涯没有完成的遗憾,不再让遗憾发生在我的学生中!无论当今的国家是怎样的情况,我始终认为,想要挣钱的人,不要当教师,不要当官,一旦你抱着挣钱的想法进入了这两个领域,都会成为蛀虫!
我一直认为,由学校来完成学生的德育实在是越俎代庖。但是经过大学的几年的教育,我也真正理解到一名教师的德行对于一个学生的深远影响。中国古语就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成。在我的小学,初高中,大学将近16年的求学生涯中,真给给我留下引线带个教师也屈指可数,那些就是在学业和德业上都影响到我的教师。如果说学习使一个人长知识,那么让一个人成为人的却是德行。
先今的学生,特别是我毕业后要面对的初高中学生,已经和我当年的环境大不相同,他们是比我们80后确切说87——90之后的更加生活在现代化当中的一代人,他们并非是媒体和社会上所说的堕落的一代,并非是一直被攻击的非主流,只是没有人正确的引导他们,理解他们。他们的教师,很有可能还是当初教导我们的那一带教师,说一些不应当说的话,当初他们都不能够理解我们,现在要求他们去理解90后的青年,只是难上加难。先进的网络化使得全球全市一个小区,任何的新东西都在不断跟新,而教师的更新速度完全达不到时代的要求,我并非要求教师的新老交替,而是要求教师的从业人员是否可以及时更新自己的头脑,并非网络只会误导青年,并非网游,恋爱,社会都是中学的禁谈的话题。从上古时代的中国都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现代人何以这么愚蠢的以为不说就不存在呢!
大家可以看看中国先进的网络上,教师的视频数以万计,不可胜数,大多数并不是老师传上去的,因为很多教师不会,包括我也不是很懂。那么是谁干的呢,当然是学生。为什么?因为他们喜欢他们的老师,认为他的课精彩!百家讲坛虽然从兴盛到衰败几经起伏,但是我们要看的是从中脱颖而出的教师,其中有很多人的教课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先有易中天,后又袁腾非,都是历史,为什么我们中学教师讲得就没有学生愿意听,为他们就可以,因为他们提起了学生的兴趣,从自我的理解出发,而不是一味的规规矩矩的按照教学计划来讲。早年间听过一个老教师讲,做学问一定要规矩,而教学,完全是可以抛弃一些规矩的框架,让学生学会是最终的目的。这种理解我认为就是不跪着教书。不向规矩的框架下跪,不向老套的方法下跪,站直了,才能高瞻远瞩,最少也是平视现今的时代要求。有人质疑,百家讲坛式教学只是历史文学的居多,不能完全适用于当今中学的要求,那么去看看新东方的英语教学,我相信再不久的时间内,理工科的不规矩的教学方式也会被广泛的讲出,被学生们所接纳。这些教学方式规矩吗,不规矩!不规矩,但是学生喜欢,接受,能有效果,这就是成绩。
用郭德纲的话说:想规矩?看升旗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