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有幸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是由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在59岁时写成的,它享有第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头衔。此书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叙事语言通俗易懂,是一部雅俗共赏的好作品。
《鲁滨逊漂流记》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现实主义回忆录式冒险小说,是18世纪时笛福受一个苏格兰水手海上遇险的故事写成的。书中塑造了一个勇于面对自然挑战的人——鲁滨逊·克鲁索。他不屑守成,三番五次地抛开小康家庭,出海探险。在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后,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修筑住所,耕种粮食,养殖家畜,制造器具,缝纫服装,把荒岛建成了“世外桃源”。他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之久,创造了生存的奇迹。在长达二十八年的生活中,鲁滨逊遇到并解救了“星期五”,还把他收为仆人。第二十八年,一艘从英国出发的船驶过这做荒岛,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叛乱的水手,经过半年的时间,返回祖国。
翻开书的第一页,“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这样一句话就映入我的眼帘。对于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而言,这无可厚非是我们绝大多数青少年的缺点。但又有多少人心甘情愿地承认这点呢?恐怕是寥寥无几。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可周围的人为什么总喜欢给我们带上这样一顶“帽子”呢?
从翻书开的第一页开始,就给我留下了如此的感觉。再往下读,直至我郑重地翻开最后的一页书篇,读完了这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不得不承认,我的的确确地被震撼了,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还有灵魂的震动。一个个假设萦绕于心。如果遭遇海难,漂流荒岛的人是我,那么我会像鲁滨逊那样与大自然顽强地抗争吗?不,一定不会的,我想。如果真的遭遇到那样的情形,我绝对没有勇气去挑战那种充满了荆棘与困难的生活。当独自一人置身荒岛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种孤独和无助可以令人想象。虽然在命运中,鲁滨逊躲过了被淹死的浩劫,但是却漂流到了一座荒岛之上。在多种不利生存的情形下,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可见他的内心世界是多么的坚强。
由此,我们可以反省一下自己。当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时,我们会像鲁滨逊那样因时顺便吗?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伴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单枪匹马地同他们搏斗吗?我想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会是否定的。在孤身一人的情况下,人会本能地躲开危险,这无疑是一种堕落和软弱无能的表现。而鲁滨逊呢?他是勇敢地站了出来,解救了“星期五”。
不错,鲁滨逊是一个勇敢的实践者,是一名真正的勇者。罗教·柯迪说过:“死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拿出勇气活下去才是勇敢。”鲁迅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在遭遇海难,漂流荒岛后,鲁滨逊完全是处于逆境当中。可他对生命的态度没有丝毫的玩世不恭,而是那么的一丝不苟。这不禁使我想到了殷谦在杂文集《画骨》中的一句话:“无论生存环境多么严峻,又无论灾难的威胁有多么可怕,人都不要也不能丧失信心,要意识到就算身在逆境中,而我们是人类,我们就应该把自己看成能阻挡一切艰难困苦的高贵的英雄,要将这些困境当做确证自己尊严的挑战,要把这些威胁视为考验自己高贵的人性,更要把这些困境和威胁当做赋予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以意义的新机遇。”莎士比亚在《裘力斯·凯撒》中提到:“懦夫在未死以前,就已经死过好多次;勇士一生只死一次。”由此可见,“勇”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可贵。
回到现实,从呱呱落地开始,家庭、学校早已为我们铺好了一条康庄大道。一年又一年,我无不是在这条平坦的路上心安理得地走过。相对鲁滨逊的生活而言,完全是天壤之别。但我们还是不时地抱怨,可谓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所以说,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去珍惜。
从翻开到合上书,留给我最多震撼的,是鲁滨逊超出常人般的勇气。在《鲁滨逊漂流记》里,我读到的是一个奋斗者拼搏的心声,看到的是一个开拓者奋斗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