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一个是阆苑仙葩。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枉凝眉》
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不单指出这一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溃和死亡。曹雪芹笔触下所创造和热爱的主人公是那些敢于反判那个垂死的封建贵族阶级的贰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牺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封建社会的虚伪道德和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一边是木石前盟,一边又是金玉姻缘。一边是封建社会下必须追求的功名光环,一边是心驰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为我展现了这场无声的较量。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悲剧爱情故事浓缩了这场较量的全部硝烟,一个是阆苑仙葩,《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红楼梦》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一个是美玉无瑕”质本洁来还洁去”面对封建礼教下的种种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为代价,质本洁的追求始终不弃。感叹贾、林两人爱情的悲剧的时候,看到造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因素:林黛玉的清高的个性,个性与当时的世俗格格不入,无法与社会“融合”自卑情结正是自尊的体现,也是悲剧的开始。
个性体现的焦点所在自卑、自尊、自怜在葬花词》中袒露无遗: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楼梦》中她葬花的一段情节。红消香断有谁怜?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捧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尔今死去侬收葬,一个世俗之人无法明白她思绪。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年葬侬知是谁?面对落花,想到自己死后的情景,无法释怀,又潸潸泪下。封建礼教前,自卑激发了自尊,当宝玉挨打后,工于心计、精于世故的薛宝钗送来了药丸,而且还用训教的口气规劝宝玉改邪归正。但作为封建礼教的叛逆者宝玉的支持人—善良孤傲的林黛玉却只是一味地哭,把眼睛都哭成了桃儿一般,哭不是软弱,以哭这种独特的情感体验来真诚声援宝玉,默默对抗封建礼教,因此只有他二人的心才贴得最近,爱得最深。
行动如弱柳扶风,娴静似娇花照水。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作者通过贾宝玉的眼睛为我描绘了一个聪明多才、美貌体弱的病态美人。这么一个柔弱的女子,无视世俗的传统规律,反其道而行之。经受了无数摧残之后,生命尽头到来之际,封建社会的狰狞面目加速了香消玉陨。看过《红楼梦》不会忘记黛玉临死前的那个场景,病危之际,紫鹃四处求人,却没人肯帮。为避免晦气,贾母把宝玉的婚事也转到别处去办理。一面是成亲的喜庆景象,一面是死前的哀怨凄婉,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无怪乎黛玉的葬花吟诵。什么地方有一个干净的理想的地方,究竟什么地方有我自己的理想的地方,香丘呢,现在所处的现实社会都是污浊不堪的要找一个自己的理想的地方,黛玉至死不放弃对自由的追求。为之揪心,为之愤懑,一对追求自由的青年男女在封建的枷锁之下生离死别。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黛玉就这样在宝玉的婚庆锣鼓声中离开了人世。带着她那份甜蜜走了甜在何处?甜在这个人不接受世界,世界不接受人的世界上获得理解和亲爱,孤独无依的世界上,宝玉是心中永远的温暖;情爱无傍的世界上,宝玉是心中永远的伤痛。虽然最后她成为了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牺牲者。
让人琢磨不透《红楼梦》中的一切,林黛玉作为灵魂人物,与常人不同,就是一丛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林黛玉的自卑情结是命运所赐,也以此写成了命运。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