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从极致的权势到极致的衰败,只隔了一首《好了歌》的距离。但其中,蕴含了《红楼梦》不朽的思想魅力。
曹家的好日子从清军开始。曹雪芹太祖父曹世选,明末在沈阳做官。清军攻陷沈阳后,他成了俘虏,被编入正白旗,成为包衣,就是满清贵族的家奴。顺治六年(1649年)初,曹家的机会来了。驻守大同的降将姜瓖叛乱,多尔衮率军出征。曹雪芹的高祖父曹振彦、曾祖父曹玺都在这支队伍中。大同的城墙坚固高大,清军久攻不下,伤亡惨重,转而围城;而在围城中曹家父子冲锋陷阵立下大功,从而得到顺治的赏识。曹振彦一路高升,成为了曹家军功入仕第一人。
从第一代曹祖彦的军功入仕到第二代的曹玺与康熙的裙带关系,一直到第三代曹寅的鼎盛时刻,曹家辉煌而灿烂的“一生”走尽了,它慢慢的老去,无人问津。直到《红楼梦》公布于世,人们才想到有这样一段经历所被“抹去”。
晚年的康熙九子夺嫡,身体每况愈下,已经无力约束在眼皮底下的贪腐,只是一味的宽仁,但他选择了一个“坚刚不可夺其志”的继承人——雍正。1722年康熙病故,曹家的大树到了。雍正一扫朝政懒散之气,要求官员廉洁能干。可是曹頫跟不上变化,一而再再而三的触碰雍正的底线,最后惹怒了龙颜:抄家......
显赫百年的曹氏家族没落了,13岁的曹雪芹经历了断崖式的人生巨变,体悟了家族的兴衰,人生荣辱,世态炎凉,留下了300年不朽的句子“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因咸纱帽小,指示锁枷扛。”
毛泽东曾说,他把《红楼梦》当历史读,确实《红楼梦》是历史,但它只是大清王朝的一个插曲而已;它和历史一样会教给我们道理,同时也反映了时代的变化。而我读《红楼梦》所感受到的,是当今一个经典话题——(反)腐败。
《红楼梦》中的贾政是一个例子。从常人角度来说,他一不贪污二不受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是一个清官。但深入读书,你会发现贾政并不是一个清官。他并没有摸清贾雨村的底细便向朝廷推举这个“人才”,而他唯一相信贾雨村的原因是林如海的一封推荐信和个人好恶,就为对方“轻轻谋了个副职的侯缺”。贾雨村在不久的案件中包庇了薛蟠,贾政虽知却默不作声,这相当于纵容了贾雨村的腐败。
贾政表面上表示了对“猫鼠同眠”,贪官污吏的愤怒,但却默不作声的纵容贪腐。我想,贾府便是从这时开始腐败的,即使有一个人出来阻止,也不可能改变以贾母为首的一群纵容腐败的人。曹雪芹便引入此事,可以看出当时贾家腐败之快,以及康熙年间贪腐人之多。
自抓反腐以来,每天报纸上大大小小都会有一张章专门写反腐的文章。我每每看到这些文章时,我都会想起《红楼梦》。它好似军功家族腐败的样本;每个家族的盛世都是辉煌无比,奢华魅力,他们并不顾及腐败的存在。当有人巴结他们时,他们骄傲无比;但当流言蜚语把他们推上风口浪尖时,他们不顾一切的为自己辩解,而这一切只是为了掩盖自己的心虚。
红学家胡文彬说:“《红楼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来自大大小小不同阶层的家族,身上带着独特的烙印,所以每个人都是第一无二的。读懂了其中每一个人,便读懂了每个人背后的家族和阶层,今儿读懂社会。”没错《红楼梦》中的人物、事件包括兴衰变更,仿佛一夜之间的事情。贾家的腐败就是现在贪官的无能、腐败:而《红楼梦》中腐败的只是一个家族,而中国如果没有人管制,腐败的不只是一个家族的问题。而在现在,贾家是一面镜子,镜子里的是皇权贵族一步步走向没落的过程。这过程中,子女教育的失败、不知节制的私欲、贪图享受的放纵......至今依然存在。我读《红楼梦》读出了历史的篇章,人生的启迪。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垅头送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时间慢慢流逝,历史不可以再来,而如今留下的300多年前的诗句。一部千古绝唱《红楼梦》带给我们许多许多;家族的兴衰与腐败,让13岁的作者在人生中的经历变得波折,从而写了它。《红楼梦》一场看过的电影,故事情节太深,想让人再看一遍。反复思考与咀嚼,让这一部小说给了我人生的启示。它不是一本书,而是一种艺术、文化与历史,它在这三个标签中来回穿梭,散播它特有的气息。
不愧是世事依然《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