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走上教师岗位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会是一位好老师,一位在子女教育问题方面的专家。然而,当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时候,才又让我重新开始虚心地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每天清晨,我都会鼓励自己说:“今天将会有所不同。”但每一天都只不过是前一天的翻版。有好几次,我的孩子把我看成他们的“敌人”,总是让他们去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洗手去……小点声……把衣服挂起来……”同时,我总是不让他们去做想做的事情:“天很冷,你不可能热,不要摘下帽子……别咬手指头……别踢桌子……别乱扔垃圾……别在椅子上跳……别揪小朋友的辫子……别把玩具塞到鼻孔里!”……
孩子的态度变成“我就要干我想干的。”而我的态度变成“按我说的去做。”于是,抗争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每次都让我心烦意乱,最后,即使要求孩子去做一件最简单的事情,也会让我头疼。
意识到自己的做法后,我决心改变自己,但并不知道该怎样开始。后来对我最有帮助的做法就是:站在孩子的立场,理解他们。随后的几个星期里,当我试着了解孩子可能会有的感受时,我说话的方式也随之改变了。我并没有刻意使用一种说话技巧,而是发自内心地体会孩子的感受:“虽说你刚睡过午觉,但你仍感觉累。”或者“我觉得冷,但你觉得这里很热。”又或者“你好像对这个节目不感兴趣。”不管怎么说,我和孩子是两个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经验和感受,尊重他对世界、对事物的感知方式;不轻视孩子看起来也许非常肤浅、片面的感受;更不要轻易用成人的经验来否定、推翻孩子的看法。
当孩子的感受被接纳和理解了,他也就更能遵守我们为他设立的界限。而认同孩子的感受,首先要理解他的感受。要注意对日常生活中孩子的每个细小感受用心体察、理解、认同,并加以恰当的回应,切忌轻率否定,这对孩子在成长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让孩子知道我们认同他的感受教学心得 2
切水果的时候,我在想,每一次情绪激烈的背后,都有一个看不到的手在掌控我们。为什么我必须要求孩子道歉呢?在我学习了“亲密之旅”后,我深刻体会到遇事先为自己做得不妥当的部分道歉的好处,这能帮助对方情绪的脑安全下来,进一步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所以我巴不得孩子也能用好道歉这个工具。
其实针对这个事情本身,孩子道歉不道歉,对我根本不重要,我好像更期待她能掌握道歉这个礼节,这个工具,养成道歉的习惯。那既然我的深层需要是帮助孩子养成道歉不难的习惯,我应该为这个习惯付出更多的时间,给她练习的机会,让她慢慢地从不习惯,再到习惯。
这不是我一次使出多大力气就能达到的效果。如果道歉这事儿让孩子产生了强烈的逼迫感和逆反感,那我想我的深层需求就更加难以满足。况且孩子的年龄还很小,我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她讲一些道歉的意义和好处,她也不能明白。
当我看到这个工程不是靠我一次努力就能完成的时候,我把我刚才必须要得到道歉的期待又降低了一些,调整为“我主动去和女儿开个玩笑,她愿意同我一起欢乐一下,大家都先缓和一下气氛,忘掉刚才的不愉快”就好。道歉的事先放一边。
女儿平时在家最喜欢的动作就是把头钻到我的衣服里,模仿她要出生的样子,每次这个瞬间,我们都特别能感受到彼此的爱。于是我把水果端过去,问她:“我们钻个肚肚吧?”
“好啊好啊!”女儿蹭地一下钻到我的衣服里,用萌萌的眼神透过我的衣领望着我,撒娇地说了一声:“妈妈,对不起~宝宝不太习惯这么说。以后妈妈多提醒宝宝,慢慢地宝宝就记住了。”
哇哦,情绪的脑安全了,果然没有什么穿越不了的矛盾!原本我已经放下了我的期待,没想到当孩子感受到了接纳,竟然愿意马上跟我道歉,并且希望我以后能多多提醒她。于是这个事情,就这样圆满地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