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李崇建的《给长耳兔的36封信》让我感受颇深。这本书不仅适合成长中的孩子欣赏,同样也值得每个成年人来品读。每封信里的故事我们或许并不陌生,但是我们不一定领悟了其中的哲理,不然我们怎么会对生活有这么多的抱怨呢?怎么会觉得生活如此劳累呢?只有我们真正领悟了这些故事的哲理之后,我们才会用一颗平和的心去享受生活,去感悟生活的恩赐。
《楔子》写得非常有意思。长耳朵本身是兔子的财富,是它的与众不同之处,但是,小兔子没有意识到,因此它非常烦恼。其实生活中的我们都和这只兔子一样,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或他人与众不同的价值,只是无端烦恼。
作为老师,面对班里几十名学生,很难说能全部发现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有时往往只看到孩子顽劣的一面,却忽略了其身上独特而闪光的地方。以前班里有个男孩子,一下课就冲出教室,屁股下仿佛有个钉子似的坐不住,难得见他坐在座位上的身影;作业写得潦潦草草,还爱出错,常常被老师批评。但是,我发现他中午为大家服务很积极,端起菜盆一转眼就不见了,本来几个同学轮流做的事,他总是抢着去,有一次崴了脚,还瞒着我一跛一跛去加菜。那次他真的感动了我和同学们,重新审视这个孩子,在他贪玩、好动的外表下,有着热情、勤快、做事利索的另一面,谁能说这不是优点呢?
的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每个孩子也都是唯一的个体,他们的潜力无限,他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作为老师,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发挥孩子自身的优势,扬长补短,树立他的信心。《暗示》这封信我读了好几遍,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不由得感慨暗示的巨大力量。从小到大,我们收到了来自他人数不清的暗示,善意的暗示是一种鼓励,而不怀好意的暗示又带给自己巨大的沮丧,人们常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这样洒脱呢?
做了老师后,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对学生的暗示更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要求自己善用暗示,用好暗示。特别是那些在学习中自信心不足的孩子,更要巧用暗示。记得有个女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就是过于腼腆,很少在课堂上发言,课下和老师的交流就更少了。我主动和她聊天,她看起来很紧张,话也很少。我知道她是个细心的孩子,写一手好字。所以,常常让她帮我做一些“重要”的工作:整理作业了,登记分数了,检查背诵了……暗示她是个能干的学生,老师很信任她。慢慢地,这孩子在我跟前变得自信了,话多了,活泼了,有时还会主动给我帮忙。
正面 的暗示是催化剂,它赋予孩子巨大的能量,推动学生的进步;它是另一种形式的关怀,深达孩子心灵,可能惠及孩子一生。身 为人师,我们可别吝啬自己的暗示。《沟通》也是我印象比较深的一封信,文中引用了这样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封信通过两个小故事,指出了沟通的重要性,相信一定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的确,我们在生活中太需要沟通了,和同事、和朋友、和家人,甚至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向他们诉求我们的心愿,表达种种情感。可是在沟通之前,我们总是有种种顾虑,怕得不到回应,收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其实,正如李崇建先生所说的,只有能够接纳,也能拒绝,才会有讨论与了解的空间。
很多时候,良好的沟通能帮助我们解决大问题,也会为平淡的生活带来一些温馨与惊喜。记得有一次和家人出外吃饭,餐厅服务员按常规为我们换吃碟,递毛巾,我真诚的夸奖说:“服务真周到啊!”服务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来我们这一桌更勤了。连一旁的女儿都忍不住说:“你一夸人家,服务更好了。”是啊,在生活中,我们要勇于表达自己对他人的爱意、谢意、敬意等种种美好情感,沟通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身心的愉悦,能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能让我们更加感受生命的美好,让我们积极、主动地进行沟通吧,沟通无极限。
读完每封信,我就感觉作者的语言就仿佛是一股股清凉甘洌的清泉流入到心田,总会引起思索——如何面对人生,如何面对一个个挫折,如何面对一个个难题。从而,引导着我们从真,从善,从美。这就是语言文字的力量。如果我们教师在平常对孩子们的谈话中也能这样,这样循循善诱,这样给孩子们思考的空间,或许我们的孩子会给我们更多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