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致加西亚的信》一书,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回味着书中的每行字、每段话,都是在敲击我心灵的大钟,让我震撼。
故事很短,情节也简单,却饱含深意。故事发生在100多年前的美国与西班牙的美西战争时,主人公叫罗文,是一个年轻的中尉。受美国总统之托,罗文的任务是把一封重要信件从美国送去给隐藏在古巴的加西亚将军。经过三个星期的长途跋涉,他历经险境,徒步穿越美西边境,终于找到加西亚将军,并把信交给他,成功的完成了任务。100多年前的故事,至今人们还在传诵它,我想是因为它倡导了一份责任心。
书中也提到一份英国报纸刊登的一则招聘教师的广告“工作很轻松,但要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事实上,不仅仅是教师,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心尽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求得不断的进步。这不仅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那么,怎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呢?
一是对自己负责。有人说,只有你把自己当回事儿了,别人才会重视你。同样的,只有对自己负责了,严格要求自己了,做出的事才会被人欣赏,让人承认,被人记住。点滴的积累终会为自己打开一扇大门。
一个智者曾说过:“你最大的责任,就是将自己这块料铸造成器。”这不正是在说我们年轻人吗?我们正处于为自己人生而奋斗的最佳时期。有谁没期待过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呢?而古今中外,美好的未来只属于那些对自己负责的人。我们不能随波逐流,也不能随遇而安,我们需要为自己的人生制定奋斗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对自己负责决定了我们的命运,是将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的关键。
二是对工作负责。用责任做催化剂,把压力催化为动力。我们都有自己的一摊工作,就像自己的一块责任田一样,付出多少,便收获多少。爱默生曾经说过,责任是一种伟大的品格。所有的领导都更愿意信任那些有责任感的人,哪怕他们的能力稍微差一点。因为能力可以慢慢培养,而责任心,则是一个人的内在品质,是难以短期形成的。所以,不管你的能力是强是弱,一定要主动负责,不要总是被动应付。能够主动负责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得到别人的信赖;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有更大的成功的机会。
谈到对工作负责,我们要对工作上心,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当今社会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法律法规也越来越多,我们必须不断充电,时刻提醒自己抓紧时间学习: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积累工作中的实践经验等等。自身的能力提高了,负责的工作才会相应发生变化。当然,工作也不全是顺顺利利的,我们经常会遇到困难,遇到瓶颈,这个时候光靠拍脑袋是不好使的,还得靠学习,向领导向同事虚心请教。另外,要想进步还要勇于接受批评,其实批评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要感谢要珍惜。
三是要有社会责任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剧烈变革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也日趋多元化。其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个人命运,追求个人利益,由此带来了一系列令人忧虑的问题,如现在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广东的“小悦悦事件”。所有问题都折射出一些人社会责任感的缺失,这就是一种价值观的迷失。
从个体角度而言,追求个人利益无可厚非,这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我们不仅要保护和鼓励个人追求正当权益,实现自身价值,而且整个社会都应该为此创造良好条件。但是在此过程中,大家必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能以违反法律、违背道德,或损害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代价。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守法、诚信、公平、自律,应当始终被作为每个人的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与此同时,人还应当有更高的境界和追求,不能仅仅满足于谋求个人利益,贪图个人享受,而是要学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维护正义,保持正直,富有爱心,敢于担当,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人。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应当成为每个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和人生理想。虽然,我们生的平凡,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成为具有公民精神、普世情怀的人。多一分热情、主动和勇敢,多一些对社会的关注和对他人的关爱。当别人遇到困难和不幸时,能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当面对腐败和不良现象时,能够大胆地发出质疑和批评的声音;当面对邪恶和危险时,能够勇敢地挺身而出……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将因人性美的彰显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