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是美国作家阿尔伯特·哈伯德所写,其写作灵感来源于这样一个故事:美西战争爆发,美国总统急需一名合适的特使去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一个掌握着决定性力量的人。军事情报局推荐了安徳鲁·罗文,他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立刻出发了。期间以他绝对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最终把信交给了加西亚将军。
“美国总统把信交给罗文后,罗文并没有问:他在哪里。”从故事中这样一个细节描写,作者看到了从罗文身上所折射出的“忠诚”和“敬业”的光辉,并以此写成了《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忠诚”和“敬业”与现今的生活越离越远了。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很多人已不能择其所好而从之,工作变成了单纯的生存手段,对待事情变失去了热情和责任。矿难、毒奶粉、染色馒头、动车事故……大大小小的事故无不印证着忠诚与敬业的消失,被利益蒙蔽了良知的人像蝼蚁一样蛀食了别人的利益。既然选择了一份工作,我们就应该认真对待,这样的态度不仅关系到个人、集体,甚至是整个民族的兴衰荣辱。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经常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想,尽力去做好每件事,学会承担责任!“当我们将敬业变成一种习惯,就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就能从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这种习惯或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不敬业成为一种习惯,其结果可想而知。工作上投机取巧、偷工减料也许能给你的老板带来一点点的经济损失,却可以毁掉你的一生,甚至别人的一生。一个对工作不负责任的人,往往也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他将无法体会快乐的真谛。现在年轻人丧失了成就事业最宝贵的忠诚和敬业的精神,变得心浮气躁,凡事浅尝辄止,空有远大的理想,而无心执着追求,此可谓个人之悲,国家之悲、社会之悲!”
本书作者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要求人们面对工作时应摆脱物质上的追求转而去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样的想法有失偏颇。想起马斯洛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中把人的需要分成五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心理的需要、爱与归属感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是需要的最高层次。人不可能一投入工作就只有一份单纯的追求自我价值的热情,总是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在物质等其它方面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才有自我价值实现的基础。如《孟子》所述: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亩之田勿夺其时,数口之家可以无饥矣。后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我们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当成我们的一个目标,而不是停留于一个肤浅的层面,毕竟世间少有孔子这样的圣人。“人生的目标贯穿于整个生命,你在工作中所持的态度,使你与周围的人区别开来。日出日落、朝朝暮暮,他们或许使你的思想更开阔,或者使其更狭隘,或者使你的工作变得更加高尚,或者变得更加低俗。”想起高中时为了心中的一个梦想而奋斗,往往忘记很多的困难,那时的生活过的充实有意义。而过完大一的生活,总结起来却显得空虚平庸,因为没有目标,生活变得慵懒,抽离了前进的动力,只会忙碌于考试周!羡慕那些心中有远大理想的同学,日复一日地坚持着,认真对待每件事,生活是那么的缤纷。是时候整理心情,从懒散的束缚中摆脱出来,制定目标,并为之而不懈奋斗才是。
忠诚和敬业的宗旨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样: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应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的生活之路论证着,无论何时,做什么事,都要有坚定的毅力和决心,面对挫折不气馁,不怨天尤人,战胜困难!“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去做,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件事,即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去完成。小任务的顺利完成,有利于大任务的成功把握。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爬,便不会轻易跌落。通过工作获得真正力量的秘诀蕴藏在其中。”
就在瞬间,世界已发生万般改变,人应积极向上,万不可固步自封。忠诚和敬业又折射出坚强,勇敢,无私等情怀。吾日三省吾身,问问自己今天在面对事情的时候是否尽力了,去认真对待了。看完一本书并不能把书里所有的精粹都汲取到,即使全都记住了,也无法时时刻刻用它去鞭策自己。同时,《致加西亚的信》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提出来对职员的要求,研读此,对于今后我们更好的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中也升华出生活之道,也是一部人生读本。
最后,这是书中一段让人参悟的一段话:
如果你为一个人工作,以上帝的名义:为他干!
如果他付你薪水,解决你的温饱,那就努力地为他工作——称赞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场,站在他和他所代表的机构一边。
如果能捏起来,一盎司忠诚相当于一磅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