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读后感
无论是谁面临所处环境的突然巨变,一定会丢了方寸。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紧张奋斗的气氛全无,猝不及防的呼吸自由的新鲜空气,由于不适应咳嗽了很久才适应。我都忘了自己当时的日子里已经有多久没有沉下心好好读过书了,每次临睡前回想已经结束的一天空虚感总漫过全身,从脊椎传过来一阵阵的寒意。我有好长一段时间为这空虚感的来由烦恼,尝试过多种方法来打破空虚感。多是些治标不治本庸医药方,直到发现了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初读便觉得令人心旷神怡,想一口气读完难以割舍,后来每每迷茫苦闷时拿起来读就会觉得神清气爽,受益良多,十分佩服。
他作为一位大家,有一种大家的风范,知识渊博,融会中西。智慧看待人生、事物
深刻又清醒,一直在传达十分积极的态度和内容。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认为:行为与环境具有交互作用,观察和模仿学习是学习的重要过程。因此对榜样任务的观察模仿对人们行为的塑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想朱光潜先生当之无愧可以做我们的学习与模仿的对象。
每本书的开头总是十分重要的,这直接决定了读者阅读的深浅。若开头一篇就平平无奇那我阅读后面的内容时便带着有色眼镜阅读,遗漏很多精彩的内容,也容易辜负作者所沤的心血。而《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堪称是避免此种情况的佳范本之一。
第一封信<谈读书>中朱光潜先生以朋友为称呼语,落款为:你的朋友,孟实。俯下身来与我们交流,没有说教或训斥的意思。不知道其他青年怎么想,反正我是很吃这一套,他这样说了我就会真的放下心来和他交流。
他在《谈读书》里这样说道:人类学问逐天进步不止,你不努力跟着跑,便落伍退后,这固不消说。尤其要紧的是养成读书的习惯,是在学问中寻出一种兴趣。你如果没有一种正常嗜好,没有一种在闲暇时可以寄托你的心神的东西,将来离开学校去做事,说不定要被恶习惯引诱。你不看见现在许多叉麻雀抽鸦片的官僚们绅商们乃至于教员们,不大半由学生出身么?你慢些鄙视他们,临到你来,再看看你的成就罢!但是你如果在读书中寻出一种趣味,你将来抵抗引诱的能力比别人定要大些。这种兴趣你现在不能寻出,将来永不会寻出的。凡人都越老越麻木,你现在已比不上三五岁的小孩子那样好奇、那样兴味淋漓了。你长大一岁,你感觉兴味的锐敏力便须迟钝一分。达尔文在自传里曾经说过,他幼时颇好文学和音乐,壮时因为研究生物学,把文学和音乐都丢开了,到老来他再想拿诗歌来消遣,便寻不出趣味来了。兴味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常时节,便会萎谢。比方打网球,你在中学时欢喜打,你到老都欢喜打。假如你在中学时代错过机会,后来要发愿去学,比登天还要难十倍。养成读书习惯也是这样。
我读的时候对这句话是最有感触,是啊,我们总爱指着那些庸庸碌碌、没有任何艺术趣味、被生活磨光棱角的人带着些许说誓言的口气坚定得说:我以后一定不会变成你这样!像在鼓励自己,又像在麻痹自己。读完这些字句后我内心一颤,恨不得时光倒流给说这些话语的自己当场一个大嘴巴。冷静下来这种不可能的事还是少浪费心力来思考,立即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马上在心里列了一大张清单,顺着对自己讨厌的未来的疯狂生长的惶恐之树开始努力使用光阴。我又一次拿起了吉他,开始对更好生活的新探索。每弹着吉他的午后,看着阳台下抽烟的邻居,我都充满感激,还好我没有错过培养好习惯的时间,让我更加感谢朱光潜先生。
我想谈到《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有一封信一定无法遗漏,即第二篇《谈动》(我本想写写后面的信,让你们不误解我是否就看过前面的篇幅,思来想去还是舍不得放过它,也罢,误解就误解吧,总好过我放过它,也从另一面体现孟实的文章之精彩。)
他在信里这样说道:从屡次来信看,你的心境近来似乎很不宁静。烦恼究竟是一种暮气,是一种病态,你还是一个十八九岁的青年,就这样颓唐沮丧,我实在替你担忧。
一般人欢喜谈玄,你说烦恼,他便从哲学辞典里拖出厌世主义、悲观哲学等等堂哉皇哉的字样来叙你的病由。我不知道你感觉如何?我自己从前仿佛也尝过烦恼的况味,我只觉得忧来无方,不但人莫之知,连我自己也莫名其妙,哪里有所谓哲学与人生观!我也些微领过哲学家的教训:在心气和平时,我景仰希腊廊下派哲学者,相信人生当皈依自然,不当存有嗔喜贪恋;我景仰托尔斯泰,相信人生之美在宥与爱;我景仰布朗宁,相信世间有丑才能有美,不完全乃真完全;然而外感偶来,心波立涌,拿天大的哲学,也抵挡不住。这固然是由于缺乏修养,但是青年们有几个修养到不动心的地步呢?从前长辈们往往拿应该不应该的大道理向我说法。他们说,像我这样一个青年应该活泼泼的,不应该暮气沉沉的,应该努力做学问,不应该把自己的忧乐放在心头。谢谢罢,请留着这副应该的方剂,将来患烦恼的人还多呢!
我自知读过的书在同龄人中算高数量,所以在此小小的夸耀一句。我极少见有大家劝青年应该有烦恼的。(我知道还有,日后我发现更多后会重新来比较)我想这正是孟实对事物有深刻而又读到简介的体现。他通过信件就知道我们内心不平静,以豁达而又不失条理的语气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不能因为患烦恼就颓唐沮丧,应该留着这方剂不在这人人都有的烦恼里做病患。
读完《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我脑海里冒出的话语就是梁公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吾辈青年当如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青年时做不负光阴的事,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多多阅读时常接受像朱光潜一样的大家们的熏陶,认真负责的过好所有的时光,才不负前任所栽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