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读东野圭吾的小说《信》,今日把这本书完完全全的看完。虽说,根据这部小说有改编的电影,短短的浓缩成2个小时的放映时间。而要读一本书,感觉是个缓慢又长的一个过程,彷佛在读了一整部人生。
人生是什么呢?从念书、选择梦想、踏上工作岗位、择偶、婚姻、孩子,这似乎是我们所有人必须面对的人生。而东野圭吾的这本小说《信》,写尽了主人公的人生。
主人公,武岛直贵,父母早亡。还是高中生的武岛直贵,全靠在搬运公司工作的哥哥武岛刚志的微薄薪水撑起整个家。哥哥武岛刚志因为拼命的打工挣钱弄伤了腰后,丢了工作,没有足够的富余供弟弟念大学,最后为了弄到钱犯下了抢劫杀人罪入狱。从哥哥武岛刚志入狱后,弟弟即主人公武岛直贵,艰难的独自面对生活。从边打工边念完高中、电器回收厂工作、追寻音乐梦想又被迫放弃、念大学(帝都大学函授教育部专为帝都大学正式学生)、面试找到电器商店的工作、与一直帮助自己的女性朋友白石由实子结婚生下女儿实纪因为哥哥的事遭受到歧视,放弃念大学、放弃音乐梦想、放弃恋人对象,一次又一次的在被迫放弃。从最初跟狱中服刑的哥哥通过书信频繁往来到后来见到哥哥的信就熟悉的厌恶的心理变化状态。
起初,直贵一直觉得,自己遭受了歧视与不公正待遇。之后电器商店平野社长的话多少改变了直贵的想法。平野社长认为,有歧视,是当然的事情。大多数人都想置身于远离罪犯的地方,和犯罪者,特别是犯下抢劫杀人这样恶性犯罪的人,哪怕是间接的关系也不想有。因为稍微有点什么关系,没准也会被卷入莫名其妙的事情中去。排斥犯罪者或是与其近似的人,是非常正当的行为,也可以说是正当防卫的本能。如同自杀,他选择了社会性的死亡。但是他没有考虑留下来的你会因此多么的痛苦。靠冲动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包括你现在受到的苦难,都是对你哥哥所犯罪行为的惩罚。平野社长的话让直贵开始对歧视有了重新的认识。白石由实子瞒着自己坚持给服刑的哥哥武岛刚志写回信。让他明白了,生活再艰难,对于某些事需要直面对,不能逃避。之后自己三岁的女儿在幼稚园受人排挤歧视,再度找到平野社长。平野社长说:不再逃避直面人生,就是被别人歧视对待也会有路可走--你们夫妇是这样想的吧。像是年轻人的想法。可那还是把事情看简单了。大概你们想把自己的一切毫无隐瞒地暴露出来,然后请周围的人们接受你们。假设,在那样的情况下,即使能产生与别人的交往,心理上负担更大的是谁呢?是你们呢?还是周围的人呢?堂堂正正,这像是你们夫妇的关键字,所以我才敢这样说。要说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怎样的场合,都保持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对你们来说大概是苦涩的选择,我却不那么看,只觉得你们是走了一条容易理解、容易选择的道路。社长的这番话,让直贵选择了与哥哥写信表明断绝关系,辞职搬家,选择到没有人熟悉的地方生活。离职前,平野社长找来,直贵与平野社长说起与自己哥哥断绝关系的做法,平野社长说:你没有做错什么,作为一个人,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对的事。可是实际上,什么是正确的,没有统一的标准。刚才你也说过了。我只想再说一句,你选择的道路,不是简单的道路。从某种意义上讲,也许比从前更为辛苦。因为没有了堂堂正正这个旗号。所有的秘密都由你一个人承担着,假如发生什么问题,也只能靠你一人来解决。哦,也许有的时候你夫人能帮你一把。
一次,由实子接实纪幼稚园回家途中遭抢劫,实纪从自行车上摔下来额头上留下疤痕。即便这件事过了许久,但罪犯的父母仍惦记着实纪,寄信道歉,并附送上迪士尼乐园的门票。通过这件事,由实子认为;我觉得比起什么都不做还是好吧。哪怕是寄一张明信片,也说明他们没有没有忘记那个事件。我们这儿也是,即便想忘掉,每次看到实纪的疤痕也会想起来,绝对忘不了。可是,世上的人们很快就会忘掉了,这样又一次伤害了我们。所以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人记着这个事件,多少感到安慰。通过此事,直贵对比自己处理绪方家的事,下决心去绪方家替哥哥所犯下的罪行登门道歉。被得知,在此之间,自己的哥哥刚志也是从不间断过的每月在给绪方家寄信道歉,直到最后一封信上说起弟弟直贵要与自己断绝关系的事,绪方家表示,想把这件事就此终结。
弟弟直贵从经历的这些事中,一点一点,心理成长的过程。当读完一整本书,仿佛过了一整部人生。我们不也是这样吗?从历经的各种事件中,得到磨练与成长。即使生活艰难困苦,也要微笑的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