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拜读稻盛和夫的《活法》,走近这位著名的日本经营之神,去领悟他的哲学观和人生观。稻盛和夫的快乐经营的理念一直是很多人的极致追求,无私与奉献、正直与信念、乐观积极并充满希望的前行就会营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追随着《活法》叁,去领悟稻盛和夫“寻找你自己的人生王道”。
一、无私与利他:在做事情的时候,基本上应该摆脱个人的立场,不允许携带私心,愿意自我牺牲。对于曾经付出辛劳、为公司不辞辛苦的人保持尊重与优遇,当元老们不能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时要从外部招募人才,同时还要从内部营造自身的强大。善于用人,取其所长,充分发挥其才能技艺。现实中要舍弃自身过多的欲望,让利于他人。无私、舍欲、至诚、利他,这才是根治现代社会弊病的良方。同时,也是正确做人的哲学,是真正的道德。
二、考验与精进:人生波澜万丈、跌宕起伏,需直面几多历练。面对艰苦卓绝如何应对,将改变当事者此后的人生。生命不息、精进不止,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行,日日反省,认真处世。如果遭遇灾难,便心灰意冷,意志消沉,那宝贵的一生也只会黯然虚度;反之,勇于迎难而上,客服艰难困苦,就能提升精神境界,人生也会随之展开新的一页。
三、信念与立志:没有任何人天性完美,正因如此,完美必须通过后天的学习,掌握优秀的哲学思想,努力提升人格。尤其对雇用
众多员工、肩负重大社会责任的经营者,社会更是要求他们必须做出努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并维持其高尚的品格。通往目标的路可能布满荆棘、坎坷不断,然而对于志坚之人,通往目标的那条长路永远不会从视野消失。
四、真心与希望:即使在当今纷乱的社会情势之中,人也并非光靠利害得失及欲望就能驱动,只有一颗纯粹的心才是最强、最具感染力的。人若任由思想之杂草蔓延,无所作为,就会被烦恼湮没。但只要抑制这类烦恼,人性中本来就有的为他人着想的美好的心意就会出现,不仅让自己而且使周围的世界好景常在。地狱天堂之别在于人心,期望人生更美好,就不能向命运低头。
如何丰富精神世界,期待人生更美好,就必须坚持思善行善。世界之美好,一切从磨砺自己的心志开始。祝愿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有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