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品读了日本作家稻盛和夫的作品《活法》,感受颇深,从前总觉得那些励志类的书籍,多半是一些打了鸡血的大道理,没有什么指导意义,但作者本人对人生意义的完整阐述和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却让我真正的感动。
对于每天疲于生计的普通人来说,很少会去真正思考生活的意义和做人的准则,但正确的三观却像一根无形的线,能够真正影响我们的心情和做事方式,通过拜读老先生的作品,让我最有触动的是他所表达的孩童时代父母教导的极其简单的、理所当然的道德心—善良、正直、勤劳和一颗感恩的心。
人的内心可以被磨练,也可以被污染,人的思想可以变得高尚也可以变得卑微,这取决于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对于工作,我们应该全身心地专注于一件事情,努力奋斗,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内心也会逐渐净化,形成坚韧的品格。这样的努力不仅能创造经济价值,还能提升个人的价值。
“敬天爱人”是中国的古典智慧,通读此书,用理性和良心来抑制感性和本能,把正确的伦理观、道德观注入心中,才是内心平和,获得幸福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