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在接触到《活法》这本书之前,已经好久没有静下来认真的读完一本书了,说什么生活节奏快,日子压力大,其实也都是勉强的借口,说到底,还是归于内心的浮躁,信念的迷失。犹记得校园年代,每日功课繁忙,压力如山,却总是最喜欢写周记、写文章,那个时候的梦想大概就是做个作家,盼望着上了大学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想象着出了社会就会有愈多的精力,可是,当我认为一切都应该是最完美的时候到来之后,我却没有成为自己想象中完美的人。遗憾或多或少,感慨有坏有好,这一路的跌跌撞撞风雨兼程,终使我明白,即使路不同,道不合,只要怀有对的方向,只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一样可以拥有阳光的未来及懂得生命的价值。正如活法贰能力那一章节,做不到的事情要承认,人需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拥抱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找到真我之所在,才能够更好的过完这一生。也如罗曼罗兰所说,这世界上只存在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楚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因为我们的“不完美”,所以关注自己精通及擅长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善于了解别人固然是种智慧,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有自我之明。懂己之长,避己之短,善用其长,精其所长,记得曾在一本书看到过,比尔盖茨在创业初期,只会编程技术,他凭借着过硬的编程能力奠定事业基础后,并未涉足其他领域,而是一直专攻软件领域,精益求精,故取得人生成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了解自己的长处而埋头做事其实也是对自己最大的资源浪费,古人云,术业有专攻亦是如此。扬其所长必先怀有大志,定目标便是首要任务,基于认清自我的现实之上问问自己,我想成为何种人,想要得到什么成就?立于理想与目标的指引之下告诫自己,必须要脚踏实地,付诸于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明确自己的能力知识,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的汲取能量并积累经验,勤加思考,将己之长运用恰当,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为认知自己的“不完美”,所以才会善用别人的“完美”。西汉刘邦从一介农夫成为一国之君,如其所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这段话从学生时代至今,一直耳熟能详。正因为刘邦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故成就一代霸业。古往今来,善于用人的事例数不胜数,作为领导者与管理者,除了让自己专业与强大之外,善于发现员工及同事的闪光点也极为重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每个人都有自己精通的点,怎样去发现,如何去调动,怎么将其之小才转化为公司之大财,如何将其之微力变换为集体之重利,不仅是我们管理者工作的重点之所在,同时也是对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方式提出更高的要求。惜才之首应是保持一颗谦卑心,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去阅人,容人,用人,以此不仅可将其优点悉数放大,同时也可省出更多有效时间去解决专攻之事。用才之本还在于补己之短,以其之完美之点去补充自身之不完美,以此达到平衡与互补的状态。
因为自己的“不完美”,所以才会更有动力和信念让自己变得更完美。如稻盛先生所说,接受不完美则是态度的起点。网上曾流传过这样一段话,“曾经我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女孩,也会怕黑,怕疼,会在有困难的时候不知所措,可是生活的磨砺让我变得强大和勇敢,这个责任就叫妈妈”,初觉不然,后却颇有感触。没做妈妈之前的我,也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不懂责任,不会家务,不爱体谅,似乎与完美并无关系。结了婚有了孩子后,家庭各种琐事,人际各种关系,工作各种压力迎面而来,再因远嫁及工作繁忙的老公,似乎必须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的成长起来,现在带得了孩子进得了厨房,做得了家务还能工作强,这也让我明白,正因为我们拥有缺点和不足,所以更懂得去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会在困难和压力的逼迫下,用最快的速度及最大的热情去弥补去充实,学会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信念来帮助自己无限接近完美,让我们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生来不完美的,可是有何关系呢,正因为不完美,才会让美变得更为重要,也许这就是不完美的“美”。就如一句名言所说,生命中有裂缝,但是正是因为这些裂缝,光才可以照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