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正面和侧面》这本书,去年读过一段,不知何故就放下了。今年又想起我们敬爱的曾国藩来了,翻出来再读了一遍。先前读书不写笔记,读过就算读过,似乎是为了读书而读书,前两日读《复盘》,终于下定决心,不能光顾着读快乐,必须慢下来,好好总结,这样才会有进步,否则读过一遍的书,留下的印象是极少的,好书要总结,反复读的。这一本算一本好书。
读此书最大的感想和收获是看到曾国藩怎样从一个资质平平的人,通过自己的笨功夫成为一个成功的读书人,又怎样从一个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成为一个和光同尘做实事的圣人。曾国藩年青时也意气风发,也是个愤青,按照儒家至刚至猛的方式去待人处事,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效果极差,经过痛定思痛,从老庄哲学里吸取营养,领悟到了”大柔非柔,至刚无刚“,中国社会的潜规则是不可能一下子被扫荡的,那些他以前看不起的虚伪,麻木,圆滑,机诈是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必需手段。只有必要时和光通常,圆滑柔软,才能顺利通过一个个困难的隘口,只有海纳百川,兼收并蓄,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达到胜利的彼岸。
曾国藩通过”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改变了自己的认识,通过真实的行动实践,变得和气,谦虚,周到,能在交往时极尽拉拢抚慰之能事,必要时啖之以厚利,让自己也成为马群的中斑马,对皇帝,不再那么直言不讳,学会了打太极拳,不再慎于保举,而是同流合污了。仅凭忠义相激,是不可能的,真正的抱道之士并不多,只有诱之以名,笼之以利,才能网罗天下之英才。认识到人性,而不是光光感叹人性,而是要去利用人性,做成自己的大事。是非不明,黑白不分,在中国是再正常不过了,治军也不再一味从严,而是宽严相济。
对官场有更深的认识,洞彻”不生不灭“的秒处,熟练运用”展“字诀。李秀成被俘虏后,曾国藩对他进行攻心,态度谦和,言语体贴,表达出真实不欺,推心置腹的神态,对李的才华表示欣赏。拿到了他所需要的东西,提早在南京杀了李秀成,在向朝廷抄录李秀成的自述时多处作伪。曾国藩遇到挫折,甚至羞辱,能打掉牙和血吞,有坚韧的意志,自己总结,凡事皆有极困难之时,打得通的,便是好汉。
曾国藩打仗的方法也值得后人学习,”结硬寨,打呆账“,打仗第一要求是稳,”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打无把握之仗,这也是天赋不高之人的稳妥的办法,值得学习,世人往往自认聪明,却反被聪明误。
曾国藩和左宗棠的交往,可以看出曾国藩极好的修养功夫和胸怀,从来没有公开说过左宗棠的一句坏话,私下里也不怎么对人谈起于左宗棠的是非长短,真正做到了想往于江湖,对左宗棠的攻击不闻不问,不予回答。晚年左宗棠西征新疆仍全力支持,达到了看破功名,跻身圣域的境界,处理天津教案,以自己的名声换得了国家的平安。
曾国藩年轻时也心性浮躁,坐不住,为人傲慢,修养不佳,三十岁是曾国藩的重要分水岭。他以自己的时间证明,一个中人,通过陶冶变化,可以成为超人。人类的巨大潜力人往往是人类所不自知的,所谓庸人,就是昏睡了一生的人,因为欲望缠绕,意志软弱,智慧不明,普通人一生只能动用上天赋予的很少一部分潜能,而英雄伟人是醒过来的人,他们天性刚强,头脑有力,可以把自身的潜力发挥的比较充分。而圣人,或者达到自我实现的人,则是通过刻苦努力,穿透欲望缠绕,战胜种种困难,将自身潜能调动发挥到几乎极致。
从曾国藩身上,我们可以悟出自我完善的必经途径,首先是立坚韧不拔之之志,接下来要有实行力,每天都认真写日记,细细回忆检索自己这一天的言行,深刻反省。人是被决定物,有人监督着自己,战斗力会大涨。曾国藩戒烟,破除旧习,必须有悍然之力。要在紧要关头,撑得住,挺得起。做事从无恒到有恒,经历了无数的心灵磨难。
看曾国藩最大的意义就是革除自己的坏习惯,让自己意志更坚定,做事更圆通,做人更柔软,和光同尘,不要再愤青,更好理解这个社会,理解中国的历史,再艰难的社会都有能做事的人,不要抱怨,比比曾国藩一生的磨难和他的艰苦,自己实在是太舒服了,好好看书,好好思考,好好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