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国藩有感
终于终于终于有时间安静地坐下来记录一些想法了。
忙碌的工作让我们生活变得充实的同时,也让我们失去思考的时间。当我们的大脑一直被各种事情缠绕的时候,我们的思绪、情绪、心绪将会凌乱,从而导致我们变得浮躁,焦虑和沉闷,这不是二哈想要的自己。所以,无论再忙再乱,二哈都会留一段独处的时光给自己,让自己静下来思考一些事情。
今天二哈想利用这段独处的时光来和大家分享一下,阅读完《曾国藩传》之后的感受。二哈与曾国藩的缘分来源于身边的人宣传曾国藩的为人处世,说曾国藩的为人处世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道德经》中也有讲述一些小故事是描写曾国藩的智慧,听多了,见多了自然就会萌生想要了解的冲动。
“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是很多人,尤其是很多年轻人想要打破的规则,前进的动力。这句话曾几何时也激励过无数人,大家都觉得自己能够成功改命。
人定胜天能成功吗?能成功,历史上也有成功的例子,但其前提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它决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内因是事物运动的内在根据,是事物变化的基础。外因则是事物发展变化不可缺少的条件,有时甚至对事物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对事物的发展产生影响。”无论站在哲学的角度,还是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自我内在的驱动力一直都是事情是否能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曾国藩从小的天资并不聪慧,可以用愚钝来形容。曾国藩祖祖辈辈的人都是以务农为主,很少有读书人出生在他们家。曾国藩的父亲考了17次的科举才中秀才,而曾国藩也考了7次才考中秀才。用现代话来说,曾国藩他不是一个读书的料。虽然,曾家没有天资聪颖的基因,但曾家有良好品德的基因。
曾国藩在曾祖父和祖父的影响下,养成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为人正直,谦逊有度等品质,这些品质支撑着曾国藩度过了人生很多艰难时刻。曾国藩屡败屡战,少年不得志的经历,让他更加发愤图强读书,不仅为他后面的快速生长提供充足养分,正可谓“厚积薄发”,也体现了他有很强的自我驱动力。
选择比努力重要,机遇比选择重要。从机遇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理解为命运的安排,理解为玄学。按照曾国藩在读书方面的造诣,他想要顺利进军政坛可谓是一路艰难险阻。曾国藩是真正出身寒门的人,每次考试的成绩排名屡次都是垫底,但最后他却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只因他有机遇。
曾国藩虽然每次考试都快要被淘汰了,但是屡次让他遇到制度改革,规则变更等机遇。在机遇的夹持下,曾国藩凭借他那普通人的身份成功挤入了官场。
曾国藩的这些经历也影响了他对自己人生的看法,他一生都颇为迷信运气。“不信书,信运气。”是他非常信仰的一句话,这句话用在他身上也不为过,因为他的人生每次到了关键时刻,总是犹如天助神佑一般,安然度过。
对于没有家境扶持的寒门,在当下21世纪都很难闯出一片天,更何况是在封建制度下的清朝。曾国藩在官场能够做到十年七迁,连跃七级,离不开他的贵人穆彰阿的欣赏和举荐。
朴实无华,谦虚有度的曾国藩得到他的老师穆彰阿的提携,让当时清朝统治下的汉人曾国藩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自身拥有的能力和才华遇到贵人的加持,曾国藩很快就得到了道光皇帝的赏识,让中年的曾国藩开始在官场上平步青云,扶摇直上。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当我们遇到机遇和贵人带我们走入一个大平台之后,最后耕耘的成果还是需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曾国藩少年不得志,中年得到这么好的机会,理应一生坦途,可奈何他的人生还是一生坎坷。
曾国藩在官场虽然得到道光皇帝的赏识和重用,但是他的光芒太过耀眼,刺伤了那些被他光芒遮蔽掉的一群人。曾国藩出入官场的为人处世可以用“桀骜不驯,血气方刚”来形容,用现在很多领导喜欢评判一个不服管的员工的话来说“太有个性了”。
出入官场的曾国藩把官场想得过于简单,咸丰帝上台之后,开始鼓励臣子建言献策。于是,忧国忧民,企图复兴大清的曾国藩信以为真,向皇帝上书《应诏陈言疏》,文中对当下的官风加以斥责,痛斥以做官发财为耻,此言一出,曾国藩得罪了所有京官。他也因此在官场树敌无数。
建立湘军初期也因他的性格过于刚正不阿,导致引起公愤,得罪了当时在湘的很多官吏,最后落败而逃。
成功人士与普通人唯一的区别可能在于悟性及知行合一的能力。曾国藩如果一如既往按照自己的性格行事,那他也不会有之后的成就。曾国藩之所以会被大家推崇,在于他的悟性,自救能力以及知行合一的执行力。曾国藩官场失意之后,曾三次自杀未遂,后面不得不回乡避难。
在家乡的那段时间,曾国藩开始自省,开始回顾自己一路走来所遇到的事情,总结自己的不足,并加以克服。当他再次返回官场时,他变得沉稳,圆滑许多,为人处世之道相较之前大相径庭,这个改变也让曾国藩后续的官场之路少了很多障碍。
结束语
成长是残酷的,岁月是无情的,社会是现实的。回顾曾国藩的变化,让我联想到现在所谓的中年人、大人,他们哪个不是从当年桀骜不驯,血气方刚的青年过渡过去的。只是我们在过渡的旅程中,不知不觉就丢失了当年那个有个性的自己,或许是因为我们无法对抗社会上的大多数,或许是我们将那个没有长大的小孩隐藏起来了······只为能能够在社会上生存立足,曾国藩是如此,我们亦是,最后只能美曰其名:“我们长大了!”
人定胜天是我们理想状态下的希望,也是很多想要自我改命人的精神支柱。但如果你不具备以上几个要素,想要实现这个愿望是有难度的。
古人喜欢用天时、地利、人和这几个因素制定作战计划,其实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战役”。我们在规划我们的人生道路时,我们也需要综合考虑天时、地利、人和这几要素。
所以,当你处于低谷时,不要一味地质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的一切,或许应该跳出来看看整体的原因,分析各方的因素,多维度思考后再来下结论,或许会客观一些。
伟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题需要解决。如果你的课题比较大,比较沉重,或许是上天给了你更大的平台,更多的责任。如果你的课题比较小,或许是上天眷顾你,怜惜你。
看完这本书之后,二哈觉得成为家喻户晓,历史留名的人好像也并不是那么幸福。他们所经历的,所承担的,所感受到的都是非普通人所能承受的。
有时候二哈也在思考,每个人都要成功吗?每个人都要成名吗?每个人都要成熟吗?每个人都要完美吗?这好像是个必选项,但好像又不是一个必选项。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