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是因为初三下学期的必读名著。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从小到这么大读的第一本名著。
开始的时候,定下了“每天5页”的目标,当时觉得不难,而且形成计划性,读起来也可以坚持不懈。不久后超出了预定的目标,不是因为被书中的内容吸引,而是因为学习任务太繁杂,想提早完成任务。后来更加超出了“5页”的数字,一天几章、几十页,不过这次是因为书中层层迭生的悬念,令我舍不得放下书,仿佛放下了就把之前的内容忘了似的。
事实确实是这样。几次读倦了读累了不爱读了觉得浪费了时间的时候,便会把书中的内容抛在脑后,再次回忆起仿佛隔了一个世纪那么长。
所以一旦有问题,不能放在心里,必须在第一刻解决。后来在某个时刻再想起这个问题,不会感到慌乱不舒服,而是一种掌握的满足。
实话说,开始的时候被繁复的故事情节和长达500页密密麻麻的字给震住了。有时候希望马上读完,可到一半又不得不认输——这实在是需要很大的毅力。
几番周折,与故事的主人公同喜、同悲,同感受风餐露宿、美好生活。可奇怪的是,合上最后一页时,并没有觉得如何顺畅,反而背上了更加沉重的包袱。一是因为对文章结尾的把握不大清楚,这有一半是来源于我对细节的处理时太过武断,有时随便翻一页竟否认自己曾经读过;二是因为对文章略到结尾时一段话的欣赏和青睐。
说到《简爱》中比较喜欢的语句,那句“就像是我们共同来到坟墓前一样——我们都是平等的!”理所当然地入选,它是许多读过《简爱》的人的一致看法。对于这段话,只能说持中立态度,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简爱弱小的身躯与伟大的心灵形成了令人震撼的对比。不同版本的译文有所不同,那大概讲述的是在简爱回到罗切斯特的怀抱后,罗切斯特意外恢复一只眼睛的视力以及后来生活的一个概述,读来倍感亲切的文字,虽然极其朴实,没有华美的语句,但不知道怎的,一阵暖流涌上心来,当时的感觉第一就是看了这么多页没白看,足矣了!“上帝用慈悲来减轻了惩罚。”我想这也许就是勃朗特短暂一生唯一一本书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原因吧!
一日浏览网页的时候,一句话猛然撞击的我的视线:除了罗切斯特,还有谁会去爱简爱?是啊,一个弱小的身躯,总是苍白的脸庞,古灵精怪的性格,再加上并不美丽、却可以称得上丑陋的脸,能征服如此具有贵族气质的罗切斯特,着实夸大了事物的本质。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伟大的精神力量能战胜一切。
写简爱读后,不是谁谁要求,不是假期作业,而是读完后的的确确的第一想法。《简爱》,初一的时候就把它捧回家中,直到现在才有能力理解一部分的内涵,不禁慨叹,对世界传统名著所见甚少啊!简爱,简单爱,她的爱不简单,但她的心灵很简单,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打造属于自己的天空。理智,思想,使她逐渐成长为一个美好的人。
故事总是以美好结束,这样的结尾千篇一律,但从来不会厌倦。也许如果哪一次结局是悲惨的,我们还会对故事感到抱怨、痛楚,甚至讨厌。因为人心的美,是永恒的,就像简爱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