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令我感触至深的书,书名就叫做《简·爱》。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叫简·爱的女孩从寄人篱下、受人欺辱到生活富裕、自尊自立,并拥有美满家庭的经历。
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被舅舅收养,而舅妈却又一直不喜欢她。因此,当简·爱的舅舅去世后,舅妈便愈发对她凶狠了。
有一次,舅妈的儿子约翰认为简·爱没有资格看家里的书,就一边ma她,一边用书砸她,简·爱摔倒在地,磕破了头。她只不过顶了一句嘴,约翰就冲过来,要打她。多年的情绪爆发了,简·爱居然同他对打起来。这时,简·爱的舅妈里德太太走过来,只看了一眼,就冷漠地吩咐佣人们把简·爱拖到红房子里关起来,而丝毫不惩罚最先打人的约翰。由此可见,简·爱的童年是多么悲惨。怪不得简·爱从小的心愿,就是自己能够得到平等的对待。
后来,又有一次,简·爱听见舅妈对约翰说她不配和他们在一起,忍不住反驳了一句“你们还不配跟我在一起呢”听到这句话,里德太太立刻凶狠的把简·爱拖进保育室,按在小床的床沿上。简·爱出于不服气,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如果里德舅舅还活在世上,你还会这样做吗?里德舅舅在天上,你做的一切和想的一切,他都会看的见。我爸爸妈妈也看得见,他们知道你整天把我关起来,还巴不得我死掉。”从这段话中,我感受到了里德太太刻薄的为人。
正因为简·爱的这两次反抗,她被送到了一所半慈善性质的学校。当她从这所学校毕业时,当了一名家庭教师。然后,又在她任教的地方(叫做桑菲尔德府)遇到了这所房子的主人:爱德华·费尔法克斯·罗切斯特先生。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两人相爱了。可是,就在举行婚礼的那天,罗切斯特先生突然被曝出已有一个是疯子的妻子,而且就住在桑菲尔德府!于是,简·爱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又开始了流浪的生涯。这次,她被一个叫圣·约翰·里弗斯的教徒收留,而且即将成为他的妻子,并同他一起前往印度。就在出发前的一个晚上,简·爱突然又想起了罗切斯特先生,并决定回去找他,就像她离开时那样坚定。经历一番周折后,她终于又找到了罗切斯特先生,可惜的是他已经在罗切斯特夫人发疯放的一场大火中变成了瞎子和失去了一只手的残疾人。当看到罗切斯特先生现状的时候,简·爱当即决定要留下照顾罗切斯特先生,并和他永远在一起。于是,他们就幸福地生活了很久很久。
看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分:简·爱的童年是充满不平等与歧视的,可她仍然没有放弃追求自己的幸福和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她是一个对自己的幸福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盲从于世俗要求的女性,她更是一个对自己的价值有独立判断的女性。她虽然相貌平平,可有着异乎常人的坚定追求,所以,我认为,她是一个自尊,独立,坚定且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