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它告诉了我们一个生命
的真谛。
《简·爱》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敢于抵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简·爱,她长相平凡,身材矮小,既没有钱也没有地位,但是她依然是那么光彩夺目,就因为她有着不同平凡的气质,她内心深处的那片丰富的世界。
简·爱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被寄养在了舅舅家,不幸的是,连唯一爱她的、关怀她的舅舅也去世了。从此以后,她就要每天忍受着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也许正因为这样,使简·爱起了抵抗意识,让她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光明的、圣洁的、美妙的生活。从劳渥德学校毕业后,简爱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老师,并与她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喜爱之情,可就在他们准备结婚的那一天,简·爱意外地发现罗切斯特原来早有妻室,伤心之余,她决定逃离了庄园,四处流浪。而就在她一无所有的时候,她却又意外的得到了叔叔留给她的遗产。转眼间,简·爱就从一个穷困潦倒的人变成了一个富有人家。可她还是把自己财产的大半分给了自己的表哥、表姐,因为简爱认为,只有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后来,罗切斯特在一场意外中变成了一个残疾人,双目失明后,简·爱又回到了他身边,依然和他生活在了一起。
简·爱从小就没有得到过家庭的关爱,但她仍然自强自立,敢于向恶俗势力抵抗,处处维护自己的尊严,在任何人面前都不卑不亢,追求平等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