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他从罪恶中走来,渐渐淘净了灵魂,但是罪恶的深渊却不放过他,还死死的要让他用时间偿还——一块在玻璃中的脏面包。
罪恶初识
让瓦让的生活因为一块在玻璃中的脏面包而变的不平静,25岁的他只是因为饥饿而伸出了手,还妄想可以填饱肚子。可是一声叫喊却让他进入监狱,用火针刺下了没有办法磨灭的罪恶印记。就这样开始了19年的监狱生活,也许这是荒诞的,从两年的刑期变成了19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力。没有办法,直到离开。
开始心中的荒延渐渐变成了同情。只是因为饥饿,因为生活的迫切,才伸出了手,可是政府却也是因为这样伸出了手,不让他离开,似乎在为自己圆谎,却这样牺牲了他们的—— 因为他们的荒诞野心而痛苦的人们,从开始就这样得摆弄。
离开监狱的那一天,依旧没有放过他,而是让他更加痛苦的生活着,罪恶渐渐地在召回他,不让他离开。
红色的身份证放逐他在大街上游荡。不给他一个旅馆休息,在他从口袋中掏出做苦力赚来的钱的时候送他白银,让瓦让开始了解这个世界,在自己措手不及的时刻,但在同意时刻,主动又派了米里艾教主来拯救他,与没有了关爱和谐的世界作斗争,一瞬间,一个银盘子开始让他脱离了邪恶,从纯洁的贫穷教主开始。
罪恶跟随
我最爱让瓦堂从市长位子上走下,步向正在审判中的法庭,也许,只要他一声不吭就可以离开罪恶,变得万民敬仰,成为一家财富万贯,名列双收的市长。可是他却因为主的召唤而一步一步的步向罪恶,没办法解脱。
我并不是因为他的勇气而钟爱这一章节,因为处处可体现他的勇气与力量。其中的精彩是“纠结”,他是犹豫的,他也曾希望自己可以平静的生活下去,他不是真正的神,其实也是一人,真是因为让瓦让的人性,他有自私的灵魂本色,这才显得他从幕后慢慢走向已即将要宣判的台前那份痛苦,也真是痛苦赋予了那时的神圣。
他在纠结中升华,没有人要他必须去拯救一个心灵并不纯洁的年过半百的人,而他却可以继续做市长,为人民的生活质量而奋斗,给于他们不完美世界中的平静生活。我相信主业一定会原谅他。但是,他依旧放弃了,选择背负自己的罪。我有时觉得他的愚昧不理智的,但完美主义却要求他走向那条路,不能连累任何一个人。
但是我不知道,他走向那条路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会逃狱,逃离那个自己承认的罪。
罪恶解脱
他步上了那条走向罪恶的深渊,在灯火辉煌的法庭,众目睽睽之下承认了罪,但是在监狱中他依旧按照着主的指示,出淤泥而不染,监禁的生活中,帮助一样被法律纰漏所压迫的人们。但是,这样的赎罪之旅被可怜的女人方汀所打乱。
我十分感谢方汀救赎了他,并不是罪恶的,没有理由这样被囚禁,也许逃狱是错误的,但是那样的社会却也是一种追求,又何必要屈服于邪恶,而不相信生活,这样的沉浸在错误的方向中呢?
珂赛特因为一句话从他的生命中走来,但是却引导他的生活与生命,让他有了理由离开监狱没有罪恶的融入生活,尽管他没有身份,可是珂赛特却这样的给予他走下去的力量,珂赛特也许不知道她有如何伟大的母亲,那个愿意为了她剪去头发,拔掉牙齿的方汀,但是,让瓦让也给了她生活的勇气以及亲人,甚至给予了她爱情,让她光鲜亮丽地出嫁。
罪恶终结
也许最后他并没有让法律的嘴巴喊停,被珂赛特的爱人所怀疑,所发现,在下水道中逃难,但是最后安静地离开,
他安息了,尽管他的一生是多么艰难;
他活着,因为他在天使居住的天堂;
他曾经来过,现在已经又是白天。
虽然是《悲惨世界》,但是方汀在美好的向往中离开人世,她知道自己惟一拥有的女儿依然可以那么快乐的生活。
珂赛特自然是快乐的,他尽管失去了父母,拥有痛苦的童年,但是她还拥有了让瓦让给予她的快乐,拥有了美好的未来。
雨果所批判的是悲惨的社会,但是并不是描写主角的悲哀。他已经渐渐老去,明白了世事。没有悲哀,只是看你有没有信心走下去,慢慢的浪漫已不是诗人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