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春》有感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这就是白居易当杭州刺史时写的《钱塘湖春行》,是一首雅俗共赏的七律名篇。通过对这首诗的学习和品读,加深了我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认识,下面就我个人欣赏过程中的一些体会表述如下: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这两句是写湖水的。“孤山寺北贾亭西”,点出了湖的位置,也带出了周围“楼观差参”的景象。两个地名连用,又使我们感觉到诗人在穿山径、绕楼台,是在“行”,一边走一边观赏。而这些亭台楼阁又不是诗人欣赏的重点,故一笔带过,诗人要去领略钱塘湖畔的早春风光。诗的第二句写湖水。一眼望去,啊!“水面初平云脚低!”这里不是写“望湖楼下水如天”的夏日奇观,而是写“水面初平”。春湖始涨,才与堤平,正是初春景象。在湖面上,飘浮着几处云团,看去好似贴到了水面,这也是初春之景,自与“黑云翻墨未遮山”各异。写水、云都极有特色。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这两句写禽鸟,为仰视之景物。“几处早莺争暖树”,写树上的鸣禽。早春的阳光是温暖、明媚的一一“向阳花木易为春”,“暖树”是早春的代表性景物。刚刚度过寒冬的黄莺在“暖树”上鸣叫,既有生机,又富春意。选择这样一个典型画面来描写,可以看出诗人对题材的提炼的功夫。“争”字用得很好,它有“抢”的意思,黄莺都争着抢占高枝,欲尽情领略一下阳光的温暖,有“竞”的意思,它们象竞赛一样,比试着用呖呖声韵唱出对春天的赞歌。一个“争”字,既写出黄莺竞相鸣叫、流畅婉转的声音,也写出了黄莺在枝头跳上跳下的动作。为了尽兴享受春光,它们甚至撒欢打逗,你追我赶,让人想象到一派生机勃勃的热闹景象。假若止于此,那还只是一般的春景,诗人又别具匠心地在前面加了“几处”二字,这里也在鸣,那里亦在唱,真乃此呼彼应,令人左顾右盼,流露出诗人极其喜悦的心情。诗人正为黄莺的歌喉所吸引,突然数只新燕自头顶掠过。“谁家新燕啄春泥?”这是写空中的飞鸟。新春初暖,燕子就忙着衔泥筑巢了。在诗人看来,燕子的勤劳与初春所含蕴的活力是多么和谐一致!“谁家”是疑问的口气,诗人在惊喜之余,不禁想到燕子住在哪里了,表现出诗人细从的心理活动。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这两句写花草,是俯视所见的景物。“乱花渐欲迷人眼”,写花。初春季节,花还未开全。向阳之处,有的花开了,背阴之处,尚是株株新绿。有的花已然蓓蕾初绽,有的花还含苞待放。行进之间,一会儿东一处花映入眼帘,一会儿西一处花扑人视野,因此在“花”前面用一“乱”字修饰。然则很快就将蛇紫嫣红开遍,斗妍争艳,让人眼花缭乱的。“渐欲”二字写出了诗人的感受及判断。“浅草才能没马蹄,”写草。诗人的目光由路旁的小花转向路上的小草。嫩茸茸的草儿,宛如十条碧绿的线毯一般铺在路上,互走上去,刚好能把马蹄没过。一个“没”字,写出了擞草的柔软。“才能”二字承“浅”字来的。“浅”是对草的直接描写,“才能”是诗人的判断,此处包含了诗人的思想感情。
诗的最后两句写湖东景色。第一句说,诗人他最爱东湖,诗人“最爱”是想必印满了诗人的脚印。爱到什么程度呢?“行不足”,总是游也游不够,可以想出诗人痴迷的目光。至于这里到底有多美,诗的首联、颔联、颈联,已经让你充分享有了西子湖的优美,已经极尽烘托之能事,诗人留给你充裕的想象空间,让你通过已有的美景,想象诗人“最爱”的湖东,想象绿杨依依的白堤,想象游人如织的盛况,想象诗人陶醉的情形。这是极为巧妙的不写之写,真可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最后点明爱湖东的原由—那里有一条“绿杨阴里白沙堤”。湖东景物妙丽,诗人曾这样描写过它:“万株松树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但诗人之所以如此深情地讴歌“沙堤”,乃是因为它是一件于民有益的水利工程。白居易在杭州的时候,不是也筑堤浚井,做过不少这样的事吗?
全诗虽仅八句,但由于诗人多角度地摄取特写镜头,有湖光、山色、乱花、浅草、早莺、新燕、杨柳、游人,因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立体化的春景,而不是平面的图画。这首诗通过对西湖早春景色的描绘,赞美了具有无限生机的大自然,表现了诗人的喜悦心情。末尾两句也流露出对民生的关切。中间四句,描写生动、细致,使我们对湖周围的景物之美,已经有了身临其境的体会。末二句运用对比手法,以感叹句结束;最爱的却是湖东。湖东景色如何,不作具体描写,但它却比我们已领略过的美景更美,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的余地,达到了天外有天的艺术效果。诗歌既要写出春景,又要体现人行。为此,除了用“几处”、“谁家”、“渐欲”、“才能”、“最爱”等词组表现人在游赏过程中的心理变化之外,还通过景物的变化,先后次序的安排,造成如行山阴道上一一使人应接不暇的感觉,从而表现出人是在“行”中观赏,突出“行”字。诗的语言平易近人,清新自然,用白描的手法把精心选择的镜头写人诗间,组成工整的对偶,可以说是寄至味于淡泊。
由于我个人知识水平有限,以上仅是我个人欣赏品读白居易《钱塘湖春行》的一点肤浅的自我见解,肯定存在不足甚至错误的地方,有待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进行更进一步的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