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鲁迅,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以文笔犀利。诙谐著称,可谓是近代中国黑暗社会中的一支醒世之笔。而在读过《朝花夕拾》后,我认识到,少年时与青年时的经历正是促使鲁迅先生后来发展的主要动力。 《朝花夕拾》共10篇散文,外加《小引》。《后记》各一篇。其中《狗。猫。鼠》中,交代了鲁迅仇猫的原因,仇猫实际是鲁迅先生对猫一样凶残奴性角色的讽刺与厌恶,也是他对现代评论的感情由来;《二十四孝图》是鲁迅先生对违背人伦,毒害社会的〝孝〞的讽刺,对封建礼教的抨击;;《五猖会》则以童年看会经历,含蓄的表达了他对封建教育与思想的不满;《无常》中,活泼可爱的无常鬼充分表现了鲁迅先生对广大人民的喜爱,更有力地批判了不平等的社会制度,竟使广大人民要到阴间寻〝公正的裁判〞。鲁迅先生之后的求学历程,则铺就了他通向革命的一条道路。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鲁迅先生的弃医从文,用文学唤醒人们是必然的因为他童年时无论美好或否的记忆,都化作了他之后前进的力量,鲁迅先生善于从中汲取教训,思考探索,对现实有进一步的认识。即使痛心,也能决心改变。 〝朝花〞虽然〝夕拾〞,但却并不晚。只要能领悟,总结经验,将回忆化作力量,我们就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走的更加顺畅。
当然,〝回忆〞并不单指个人,祖辈与父母的回忆,国家与民族的回忆,都能给我们力量。
纵观古今,每一个王朝的覆灭,总能让新王朝的 统治者吸取教训,清明治国。如秦与汉,隋与唐,元与明,皆是如此。新中国的大步迈进,也是以旧中国的残酷记忆为力量,走上复兴之路。 而横览各国,每个国家必须重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若不从历史回忆中总结经验。国家也不会长治久安。这就是全球推行历史教育,要求人们了解历史的原因。 无论从国家发展还是个人成长,将回忆化作力量,都是人们必备的功课。 伟大的诗人杜甫,饱受国破家亡之苦,可他却没有因此颓废消极,而是满怀救国的决心与志气,〝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他的诗句中,书写出了杜甫一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的步步成长。
总而言之,回忆亦或美好亦或悲伤,能阻我们前进又能给我们力量。对于美好的回忆,一味沉溺只会滞留不前。对于悲伤的回忆,一味伤痛只会抑郁难行。将回忆化作力量,实是人进步的上上之策。
过去的只是回忆,而我们需面对的是将来。将回忆的包裹卸下,只留下经验与力量与我们同行,我们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