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茶未凉,温度流连在小桌上。半盏清香,氤氲了朝夕过往。窗帘的木质边框,镌刻着一棵树睡着的容光。我坐在桌旁,浅浅地读着《朝花夕拾》,顿时思绪万千。
捧起《朝花夕拾》,鲁迅先生那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的文字,如小桥流水一般潺潺流淌,让人心旷神怡。这本书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先生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散文集,生动地记述了他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和求学历程,抒发了对亲友,师长的怀念之情,犹如一幅描绘清末民初生活风格的画卷,那一个个人物形象更是栩栩如生。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长妈妈了。长妈妈是一个很典型的妇女。她愚昧迷信,头脑里没有知识,但规矩却比谁都多。她的睡相极差,睡觉时总是伸开两手两脚,在中间摆成一个“大”字,挤得鲁迅先生没有余地翻身,他还踩死了鲁迅先生儿时心爱的那只小隐鼠,这也难怪鲁迅先生很讨厌她。可是,长妈妈也是一个朴实善良的人,她把最真挚的爱奉献给了鲁迅先生。她能绘声绘色地讲长毛的故事,还送给了鲁迅先生一直渴望得到的《山海经》。正因为长妈妈这颗未被道德泯灭的心,使鲁迅先生忆起她,追念她,委实不易,心里是这么复杂,我们是否也会如此的看待自己的母亲,也是如此的爱恨交织。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己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正如鲁迅先生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又不时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描述了鲁迅先生儿时在百草园得到的乐趣,以及在三味书屋读书时的乏味生活形成对比,这也正是我们有时对学习和玩乐之间的矛盾心理。
在文中,充分地描绘出百草园这个荒园充满着无限的乐趣,那里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到云霄里去了”,这无一不是一座儿童的乐园,无一不充满生气,无一不充满欢乐,无一不充满欣喜,也难怪鲁迅先生喜欢这儿了。这般生活也正是我们所憧憬的,无拘无束,天真烂漫,世外桃源。
然而进了三味书屋,鲁迅先生便开始了乏味的学习生涯,就只读书,中午习字,晚上对课。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鲁迅先生也依旧能够找到乐趣。他常常和同窗们到屋后的园里去玩,但人去多了,时间久了,就会被老师叫回来,继续读书,远远不及在百草园里快活,自由。
鲁迅先生上的是私塾,一天下来几乎没有时间玩耍,这个学堂,无疑是束缚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当时看来,这是一个万恶的学校,今天想来,这或许是家长们最期盼的一所学校了。我们现在所上的学校,一天虽然要上八节课,可每节课下课都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中途还有体育活动呢!更何况我们所用的课本都是免费教材,这不知是比当时幸福了多少倍?可有的孩子却不接受这种创造的美好生活,恣意地践踏这份用汗水和努力换来的生活。赌博,网吧,偷盗……甚至是走上违法犯罪,但我相信这一定不是他们自愿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享受幸福,现在的我们要努力学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
风吹时,有叶落下。我们的童年已渐行渐远,留下的却是一个美丽的回忆。读《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味儿吧。那份琐碎的记忆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不一样的快乐,实在是惹人怀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