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女儿的故事》有感
每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可能有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但他们的童心却像翅膀一样,越飞越高。——题记
我的烦恼和困惑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以来,我对数学都无法产生好感。每次数学考试,试卷上那不忍直视的分数更是让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寒假里,我看了一本《女儿的故事》,没想到梅子涵的女儿梅思繁也和我有着同样的烦恼和困惑, 你看,在做数学题时“她低着头,笔在纸上不移动举步维艰,黄豆大的泪珠滴滴答答落下来……到了中午十一点多,梅子涵下楼去找梅思繁,梅思繁站在一棵树下,泪水已干,但额头上全是汗,回到家梅子涵心平气和地倒了一杯饮料给梅思繁,说,你重新做一遍,别急。结果梅思繁通通做对了。”
在这个假期里,妈妈为了给我补一补数学,也准备了《期末直通车》和《举一反三》的题目让我做。每次一看到这些数学题目,我的脑子就像被冰块冻住了一般,情绪也一落千丈。妈妈总是苦口婆心地跟我讲道理,什么数学是拉分数的,中考、高考如果数学一科落下,其他科再努力也追不上去。小学里,数学一定要学好,要会做课本上的题目;要会做老师课堂上从来没讲过的题目;要会做你们老师也不会做的题目,要培养自己的数学思维,这样到了初中、高中数学学习才会轻松。诸如此类的话,我也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反正我都差不多会背了。但那又怎样,数学我还是一窍不通,一看到题目,脑子里还是一片浆糊。面对这座难以逾越的山峰 ,我怎么可能爱上它呢?所以,每次做数学题,我总免不了和妈妈发生冲突,导致两人都情绪失控,最后弄得两败俱伤。数学啊,数学,你伤了我们母女之间多少感情?面对漫漫求学之路,一想起数学,我常常茫然不知所措。
看完梅思繁的故事后,我释然了,心中的包袱似乎也放下了。我明白了,要想学好数学,首先要培养对数学的兴趣,要利用一切时间多做题。同时在做题目时不能着急,越着急越做不出来。我也要对妈妈说:“在我做题的时候不能骂,不能叫和吼,越是骂,叫和吼,我就越做不出来,要心平气和地和我一起分析错的原因,教我解题思路和方法……这样,我才能慢慢征服这座山峰。
我的学琴之路
跟我的妈妈一样,梅思繁的妈妈也很注重女儿的艺术教育。在她三岁时就给她买了一架钢琴,希望她成龙成凤。可从四年级开始,梅思繁就不是经常弹,除了学校有活动叫她弹一下外,活动一结束,她就又不弹了,爸爸叫她弹,她说要写作业,后来练琴时她干脆摸摸手,发发呆,混混时间。这和我练古筝是多么相似呀!
还在我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欣赏了一位大姐姐精彩的古筝表演,从此,我就下决心要学会这个乐器。妈妈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就给我报了兴趣班。从此,我就开始了我的漫漫古筝路。
可是,令我想不到的是,学古筝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好玩,相反,却非常的枯燥和辛苦。每天机械重复地练习,让幼小的我不堪重负。记得第一次古筝考级,将近两个月高强度的练习加上母亲的吼骂,至今让我想起来都心有余悸。
进入小学,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的压力越来越大,自由支配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为了让自己多一点自由的时间,我总是不断地缩短练琴的时间,甚至借着练琴的名义,在琴房偷偷玩耍。这一切竟然瞒过了母亲的法眼。我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可是这一切却瞒不了古筝老师,所以每次去上课,总免不了一顿批评。
但梅思繁后来醒悟过来了,通过勤学苦练,终于考上了音乐学院。而我却还在不知悔改的路上。想到这里,我的脸不由阵阵发烫。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是不是应该醒悟、行动起来了?想到这里,我第一次自觉地包上指甲,端端正正地坐到古筝前……
《女儿的故事》,感谢在这个寒假让我遇到你,让成长中迷途的我能及时调整方向,向着明亮的那方前进!